第A7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智钱湖”:向未来展开

东钱湖首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签约总额达182亿元

东钱湖全景照。 图片均由东钱湖管委会提供

首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暨2019宁波东钱湖投资环境推介会现场

吴志强院士说“创智钱湖”这四个字是他写的。

    10月20日上午,首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暨2019宁波东钱湖投资环境推介会成功举行,100余名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和推介会,现场签约项目8个,签约总额达到182亿元。

    当下,东钱湖已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创智”时期,东钱湖特色的智慧经济、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会议经济、文化经济、健康经济将成为发展主力,实现新型城市化和新型产业化的目标清晰。推介会上,东钱湖还发布了梅湖、上水、下水、南岙四个重点招商地块。结合已签约的8个项目,将为钱湖与宁波接轨、与长三角接轨、与世界接轨创造可能。□记者 顾嘉懿 通讯员 袁春 祁珊

    东钱湖发展分三阶段 新一轮高质量建设起步

    东钱湖是长三角的一块璞玉、一颗明珠,其发展历程可以看出三个阶段。

    一是“创立”时期。自2001年设区开始,主要进行生态修复、框架搭建、基础建设。2005年5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对东钱湖提出了建设“文化型、生态型旅游度假区”的殷切期望。二是“创建”阶段。经过十年奋斗,到2015年,东钱湖成功从一个中下游的乡镇创建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是现在的“创智”阶段。2017年,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正式提出要“高起点高水平谋划东钱湖区域发展,努力打造现代都市的新亮点”;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指出,东钱湖是构建“拥江揽湖滨海”都市战略的关键区域,是宁波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中之重。

    同时,一批国内顶尖专家智囊开始对东钱湖区域进行谋划,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王国平理事长提出要让东钱湖成为“城中湖、副中心、主战场”;上海吴志强院士团队提出要瞄准“东方硅谷、创智钱湖”的目标,打造世界知名湖区,为钱湖发展指明了新型城市化、新型产业化的方向。

    东钱湖的机遇前所未有,当下正处在十分重大的战略机遇期、跨越转型期。

    2018年10月,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同志兼任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委书记,新一届班子加快步伐,高标准谋划东钱湖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

    自今年年初起,东钱湖启动了核心城区开发、新型产业提振、内外交通畅化、全域景观提升、文化品牌引领、美丽乡村振兴、公共服务优化、开发效能强化等八项工程,加快打造环境友好、动能良好、生活美好的文化型生态型旅游度假区和创新型智慧型都市功能区。

    《宁波2049城市发展战略》指出,东钱湖应该成为生态优先的世界级文化湖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清幽宜居的自然生态,东钱湖已经成为融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三生融合”理念、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区域。

    吴志强院士 擘画“创智钱湖”蓝图

    在本届创智钱湖发展论坛中,城市规划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发布并解读了《创智钱湖——浙江宁波·东钱湖地区总体城市设计》方案,擘画钱湖发展蓝图。

    他表示,“创智钱湖”的目标是将东钱湖打造成为国际研发机构集聚的智力之湖、年轻人才荟聚的活力之湖、新兴产业星罗棋布的动力之湖,以人才、技术、项目为载体,以新体制机制为支撑,通过将创新过程与山水空间相结合,形成立足宁波、辐射全省乃至全国、全球的科研创新策源地、研发场和量产源,进一步加快东钱湖城市化发展的步伐。

    吴志强说,宁波不仅是全国也是全世界产生院士最多的城市,有着强大的智力优势。当下,“创智钱湖”三个引爆项目之一的院士中心正在按照年底建成投用的计划,排除万难、快马加鞭推进。建成以后,将成为两院院士在甬的工作创新中心、交流发布中心、咨询培训中心、孵化共创中心。并将以此为引领,谋划二期、三期项目,让创智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

    吴志强还从规划背景、战略定位、空间布局、系统设计、亮点项目、开发实施六个方面对《设计》进行了详细推演。其中启智二十四岛、环湖十二景、旷照万千灯、钱湖艺堤、智湖中枢等亮点项目高屋建瓴,让人对东钱湖的未来充满畅想。分期实施计划和行动计划推进表,更为这一《设计》注入强心剂。

    在随后举行的创智圆桌峰会上,吴志强院士与中信正业、华熙国际、海兴电力等大型企业董事长、总裁就如何找到参与东钱湖建设的切入点、资本参与合作的领域以及如何展开合作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挺回应,东钱湖将积极投身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省“四大建设”和宁波市“六争攻坚”,围绕“创智钱湖”的新定位,做大格局,规划再深化、品质再提升。

    8大项目签约 4个地块招标

    在20日的推荐会上,有8个优质项目进行了签约,分别为宁波院士中心吴志强院士实验室合作项目、华熙创智小镇项目、长三角城市群智能规划协同创新中心战略合作项目、东钱湖智城中枢(CIM中心)合作项目、中国移动加快推进东钱湖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项目、东钱湖官驿河头理想村项目、东钱湖生命健康管理中心项目、东钱湖陶公未来村项目。签约总金额高达182亿元。

    结合产业布局,推介会重点推出了4个招商地块。

    一是梅湖地块。位于东钱湖东北侧,北靠鄞县大道,东临梅湖河,地块以平原河道为主,临湖岸线1公里,周边已建成项目有雅戈尔动物园、钱湖比华利高端社区。该地块交通便利,距绕城高速东钱湖出口仅5分钟车程。用地面积约2740亩,拟建设产学研优先的产城融合小镇。

    二是上水地块。位于东钱湖南部,北至环湖路,紧临东钱湖,东至福泉山,四周群山环抱,森林苍郁,环境幽静。周边已建成项目有钱湖宾馆、温泉酒店、康得思酒店、韩岭古村、柏庭高端养老、游艇俱乐部等。用地面积约1120亩,拟建设大健康旅乐项目为主的创智活力小镇。

    三是下水地块。位于东钱湖下水东西村、绿野村、洋山村以及沈岭岙等区域,周边已建成项目有下水湿地公园、特色民宿酒店、奇奇田园等。用地面积约660亩,拟依托传统村落肌理,建设文创田园小镇。

    四是南岙地块。位于东钱湖下水南岙溪,地势平坦,溪流潺潺,地块南侧为南岙水库,风景宜人。用地面积约160亩,拟建设高端创智总部基地和研发基地。

    东钱湖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昨日有硅谷,明日看钱湖。我们有理由相信,选择东钱湖就是选择未来。”有关负责人说。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