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半年砍掉了2470家门店,拉夏贝尔现关店潮

国民女装陷寒冬 宁波门店能否无恙

拉夏贝尔的宁波门店大体经营正常。

    近日有媒体曝出国内知名品牌拉夏贝尔由于公司业绩亏损严重,导致全国门店近期集中关店。作为首家在“港交所和上交所”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成立于2001年的拉夏贝尔一度对标国际知名女装品牌“ZARA”。不过,今年开始拉夏贝尔似乎危机不断,不仅出现巨额亏损,还关掉了两千多家门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宁波的拉夏贝尔门店专柜的经营状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 黎莉 文/摄

    宁波多数门店正常营业 店员直言压力大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宁波东部银泰城的拉夏贝尔,店里的大红色折扣牌醒目地放在衣架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除了新品之外,其余商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折扣,最低的是2.8折。不过她也坦承,打折部分的商品有不少是2017年的。

    记者看了下,店里多数的款式是呢大衣、羽绒服以及其他秋冬款的套装。其中不打折的商品大概占三分之一左右。或许是新品不多,主要促销老款的原因。相比其他品牌会按色系或系列做展示,这家拉夏贝尔的美陈则随意了许多。记者注意到店里的衣服原价在三百元到两千多元不等,折扣下来线衫大概不到两百元,呢大衣在六百元左右。与其说是正常的专柜,这里更像是品牌折扣专卖场。

    记者跟店员聊起最近的关店传闻,他们表示也对此有所了解。“主要还是生意不好加上店租太贵,所以很多店就撑不下去了。”一位店员告诉记者,他们店在宁波东银泰城开了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比起其他的店生意相对算好了。“但我们家的衣服常年都有折扣,销售额上就比其他品牌低了。再加上全国店开得太多,宁波这边以前有近十家,同个城市消费力都被分散了,单店经营就会不太好。前不久我们同家公司的另一个子品牌在这里的专柜就被撤掉了。”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位于其他几家拉夏贝尔的专卖店,除了罗蒙环球银泰的专柜在两个月前撤柜之外,其他多数目前都正常经营。

    两年间业绩大滑 拉夏贝尔整体不乐观

    两年,从营收最高的女装上市企业变成归母净利润下降311.23%

    尽管宁波门店情况并没有非常差,但拉夏贝尔总体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在2017年9月上市之初,拉夏贝尔的股价一度达到过30多元每股,而后一路下滑。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拉夏贝尔归母公司净利润为-1.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58亿元,同比下降132%。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4.98亿元,同比下降311.23%。

    作为走大众女性休闲服风的成衣品牌,拉夏贝尔的整体风格适合年轻白领女性。记者留意到,在大众点评、美团等平台上,宁波消费者对于拉夏贝尔的服装基本都持认可的态度。不少消费者认为品牌风格大方简约、“可甜可咸”,因此在搭配上比较能上手。同时因为长期有折扣,衣服的性价比也不错。

    按理说,有这样口碑和性价比的品牌应该不至于走得太差。但事实上,这两年拉夏贝尔的境遇每况愈下。

    对此,业内认为门店数和库存是两大问题。有数据显示,2017年,拉夏贝尔的公司门店数量高达9448家。同期,Zara母公司在全球58个地区拥有的线下门店数量为7475家。拉夏贝尔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拉夏贝尔存货的账面价值高达21.6亿元。

    宁波的业内人士徐先生告诉记者,库存是服装企业最大杀手。“服装销售有其特定的规律,所谓库存基本就是那些不太可能以过高价格,甚至达不到成本价就要销售掉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对企业来说就是一笔食之无味弃之不能的鸡肋。历史上,很多服装企业都是死在库存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