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长镜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片花海逆袭宁波 谁打翻了“秋日颜料盘”

新慈湖花海紫绒鼠尾草

记者 谢舒奕 摄

新慈湖花海硫磺菊 记者 谢舒奕 摄

江北湾头岛头花海 通讯员 刘波 摄

宁海力洋镇海头村的菊花 通讯员 蒋攀 摄

向日葵 资料图片

    常言道“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其实,花海不只属于春天,秋日的花海低调却不输春日的风情。昨日,记者驱车辗转宁波多地,邂逅这些“逆袭”秋日的花海,真有“面朝花海,清风自来”的意境,有的还配以斑斓的树叶和金色的稻田,色彩更浓烈,宛如一幅幅油画。□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丁芸

    地标:新慈湖花海

    品类:粉黛乱子草、硫磺菊

    记者昨日从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眼下,当地有一大片花海,名为新慈湖花海,无需门票即可观赏,便立马从市区驱车前往。约1小时的光景,抵达慈溪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带。慢慢开,左右瞧,原本略显枯燥的田间路豁然开朗——眼前出现大片花海!记者见状连忙将车停在路边,举着相机跑了进去。

    “天啊!原来秋天的花也能开得这么艳丽!”站在花田边的游客说出了记者的心声。果真,眼前如海洋般的马鞭草、鼠尾草、粉黛乱子草、硫磺菊、向日葵、百日草等,姹紫嫣红、分外妖娆。漫步花间栈道,登上观景平台眺望,滩涂无垠、花如海,还能一览高粱迷宫、别具一格的彩色稻田和风车长廊,蓝天白云搭配风车,发呆抑或随意溜达,都是不错的选择。

    随后,记者从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管委会了解到,这片花海总面积为1500亩,目前实际种植面积约为500亩。“眼下以紫绒鼠尾草、粉黛乱子草、硫磺菊以及一些景观草开得最盛,预计可以开到11月底。”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郭志强告诉记者,这片花海一年开三季,前两季分别主打油菜花和马鞭草。夏日花季的面积大,顶峰时期可以达到千亩之多。

    地标:江北的湾头岛头花海

    品类:波斯菊、百日草、马鞭草

    事实上,当下宁波的绝色花海可不止一处,且各具姿色。其中,江北的湾头岛头花海堪称最近的“花中红人”了。记者上周前往这片宁波主城区最大的花海景观,目之所及,是一片又一片的鲜艳色块,百日草、马鞭草、醉蝶花、硫华菊、狗牙根、波斯菊等争奇斗艳。从边上的介绍牌可知,花海占地面积达15万平方米,同时依托湾头岛头区域特殊的水系分布,这里呈现出一片优美的弧形景观。

    地标:宁海力洋镇海头村

    品类:菊花

    与此同时,去宁海力洋镇海头村看一眼当季的菊花也是不错的选择。记者了解到,宁海海头村曾在2015年初到河南开封引进了10万株近50个品种的菊花苗,目前村里专门组织人员负责菊花的日常管理,这烂漫的花景、优雅的花情,可以在秋天一次享受个够,“从宁波市区自驾过来,在宁海下高速,经铜岭岗、茶院等地,便可抵达海头村。预计有一个多月花期,能看到11月底。”村民张佳告诉记者。

    地标:宁海长街欢乐佳田农场

    品类:向日葵

    作为浙江最大的葵花种植基地,宁海长街的欢乐佳田农场近百亩的向日葵已经托起了花盘,又大又沉。“现在的向日葵花瓣金黄,葵花籽颗颗饱满,花田中央还有缓缓转动的欧式风车,增加了几分异域风情。”资深旅友钱波告诉记者,向日葵的花期并不长,一般持续两周以上,也就是说,尽量赶在11月初前去。此外,天宫庄园、浙东大竹海等地也都是赏花的好去处。

    ■深一度

    花海很美

    美在色香形的统一

    您可知,这花田花海多是利用闲置土地梳妆而来的。例如,江北的湾头岛头花海景观所处地块原长期闲置,自2018年5月初起,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绿化部门开展土地机械平整及开沟整地工作,1个月内一改原先土地风貌。2018年6月初,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除草封闭作业,做好前期杂草预防治理工作,6月底前,完成了花种播种及种苗种植工作。2018年9-10月花海景观首开亮相。

    除了花海,还有周边的整治。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也全面开展环境面貌提升,围绕骨干道路——耘湖西路全线改造完善,道路及关键节点改造、路灯架设、河道砌坎、清洁田园,花带、景观小品营造,新慈湖花海提升……装扮一新,本月底还将迎来浙江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举办。

    “花海很美,美在色香形的三者统一,更是与周边资源环境和谐相嵌。”宁波市滨海城市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宁波市影视产业协会监事长朱友君表示,目前不少地块纷纷建设花海,是游客、市民的休憩需求体现,但也一定程度上对开发方的“后劲”提出更高要求,例如花期品种维护、空间布景、配套文创活动、媒介宣导等,否则很难自给或者变现,花海的美也难持续。将市民的体验感和参与感带入,会给花海的土壤更多养分与期盼。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