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03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 昨在天一阁举行

23岁伊朗姑娘成“状元”

小学初中大学都在宁波就读 希望大学毕业后能留在宁波

    本报讯(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王伊婧)“阿拉是宁波人!”当来自伊朗的美丽姑娘月亮用一句纯正的宁波话介绍自己时,全场掌声雷动。

    11月2日下午,第五届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决赛在天一阁状元厅举行,伊朗姑娘月亮以绝对优势当选为两位“状元”之一,这位宁波大学的学生,其幼儿园、小学、初中都就读于宁波,如今精通英语、波斯语和汉语,她说大学毕业后希望能留在宁波。

    由天一阁主办的在甬外国人汉语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吸引了许多热爱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参加。今年的赛事再次升级,一道道比赛的环节很有可看性。

    上月举行的预赛分两组进行:社会组选手通过线上报名,以天一阁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身份,用中文为游客讲解天一阁,共有6人由现场游客投票而晋级决赛。另一组选手来自学校,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华茂国际学校等通过校内预赛,也选出了6名选手晋级决赛。

    晋级决赛的十多位选手来自韩国、英国、乌克兰、日本、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等国家,昨天的决赛内容有自我介绍、才艺展示、成语考核、给影视剧片段配音、用中文推销文创产品等环节。

    最终经过激烈比拼,两组选手中都决出了状元、榜眼、探花等名次,来自伊朗的23岁姑娘Dorsa和来自英国的12岁女孩Alina分别夺冠。尤其是中文名为“月亮”的伊朗姑娘Dorsa,不仅中文讲得好,宁波话也很地道,因为她几乎就是在宁波长大的。

    月亮姑娘赛后接受了记者采访,她目前是宁波大学的本科生,学的是临床医学专业,正在李惠利医院实习。“未来我希望能留在宁波工作。我爱宁波。我愿做一个救死扶伤、对大家有用的人,让大家记住我。”即将大学毕业的月亮姑娘说。

    说起学习中文的心得,月亮姑娘给出秘诀:要喜欢、热爱这门语言,去了解它的文化和历史,这样学起来会更顺利;要敢说敢交流,要多虚心请教;要有毅力,遇到困难不要轻言放弃。

    真不愧是状元,道出了学语言的真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