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户多人”家庭降电费
提升民生“温度”

    为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北京市发改委日前正式下发《关于居民生活用电“一户多人口”阶梯电量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实行“一户一表”居民阶梯电价的6人(含)以上多人口家庭,给予阶梯电价分档电量每月增加100度的优惠。(11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为鼓励居民节约用电,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目前国内普遍实行阶梯式电价。但阶梯式电价是按户计算,有的一个家庭可能只是两口之家或三口之家,有的家庭则是一户多人,比如有祖孙三代聚居的家庭,人口达到六口、七口及以上都很为常见,目前阶梯式电价按户计算,就难免有“一刀切”之嫌。阶梯式电价不区分两者,就显得有些不公平。

    实行电价按梯度结算,是为了鼓励居民节约用电,要“管住”的是人,是要遏制居民浪费电。那么更科学的办法应该是按人口计算,而不宜按家庭计算。

    有网友调侃“一户多人口”家庭降电费政策是在收“单身税”,有网友称这是在歧视“单身族”,有的还认为其目的是在鼓励多生。这是对这一政策的误读。“一户多人口”家庭降电费,并不会额外多收“一户少人口”家庭的电费,而是对以往略显“一刀切”阶梯电量政策的必要纠偏,是对“一户多人口”家庭的必要弥补,这样才更有利于“一碗水端平”。这也有利于提升公共政策的“民生温度”,同时也能让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发挥出更好效力。

    不仅是阶梯电价按照家庭人口“精准”施行。据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多人口家庭阶梯电量政策出台后,本市居民阶梯价格政策得到进一步完善,水、电、气阶梯价格实现了对本市6人(含)以上多人口家庭优惠政策全覆盖。“一通则百通”,“一户多人口”家庭降电费带动了其他相关公共服务的优化。

    对于其他地方来说,北京推出的“一户多人口”家庭降电费,值得推广。制定与推行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要能遵循公平性原则,要务求科学合理、公平公正,也要能不断修正与完善。这样才能让公共政策变得更有温度、更为公平,从而能够更好惠及所有公众,也有助于提升社会精细化治理水平。戴先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