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今日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设区三周年大会上

丁磊、沈国军等大咖 提了很多接地气的建议

现场签约46个项目 总金额达588亿元

沈国军

丁磊

    昨天,奉化设区三周年大会召开,现场来了很多奉化籍的业内大咖,邬华扬、沈昌祥、丁磊、沈国军、徐立华等300名奉籍大咖欢聚一堂,为家乡的发展出谋划策。他们不约而同感慨:“回家的感觉,真好!”

    在“相聚奉化 共赢发展”项目签约仪式上,现场46个投资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达588亿元,涉及产城融合类、孵化器类、平台类、人才科技类、总部经济类、研发制造类、农业文旅类等领域。

    “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要大力发展休闲产业

    “奉化有山有水有故事,非常宜居,搞旅游产业有巨大优势。我经常大老远跑去很多地方,到了发现还不如奉化。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奉化大有可为。” 网易CEO丁磊认为,未来奉化可以把旅游产业推向休闲产业。

    在他眼里,奉化的美是要坐下来、住下来才能体会的。“奉化更适合休闲,而不是旅游。旅游是来了就走,走了很难再来;休闲是来了住下,走了还想来。”

    他说,借着长三角一体化的机会,可以把奉化打造成整个浙江乃至长三角的后花园。未来,长三角的家庭,周末没事就可以来奉化,吸吸新鲜空气,吃吃奉化菜, 看看奉化山水,逛逛民国风情街和弥勒文化园。

    “奉化可以顺势发展银发经济,成为长三角注重品质的老人安度晚年的首选。目前来看,这个产业的对手还很少,奉化凭借良好的自然和生态条件,首先就赢在起跑线上了。”丁磊说。

    “不光要抢人才,更要培养人才”

    打造奉化式职业教育体系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丁磊认为,奉化不光要抢人才,更要培养人才。

    “立足长远来看,不管是哪一个城市,最终都要回到如何发展教育这个问题上来。我们常说,教育要因人制宜、因材施教。因为很多时候,我们的教育是填鸭式的,忽略了每个孩子的差异性和兴趣。”丁磊在会上透露,网易教育希望改善甚至创造一个领先的、现代化的教育模式,借助AI、少儿编程、AR/VR等这些现代化的教育工具,更好地推进STEAM教育理念。

    下一步,网易将联手奉化,把在线教育带到线下,推动建设教育展示店、素质培训中心,让少儿编程等素质课程走进校园,激发奉化学生的创造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教育不只因人制宜,更应该因地制宜。“奉化有很好的产业基础,这么多企业,这么多高新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探索一条适合奉化产业发展的职业化教育体系。”丁磊举例说,由政府牵头,学校、企业和学生三者联动,根据市场和产业需求来培养人才,打造一种“学生就是学徒,毕业等于就业”的奉化式职业教育体系。

    “如果大家的努力,能让奉化比现在发展得好一点点,就是大家聚在这里最大的价值。”短短十几分钟的发言,丁磊给奉化高质量发展提了不少金点子。

    沈国军以“自家人”相称 建议重点发展龙头产业

    “今天来的,都是奉化的父老乡亲,都是关心奉化、建设奉化的‘自家人’,我感觉非常亲切、非常温暖,真的是一种回家的感觉。”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浙商总会(全球)执行会长沈国军一开口就以“自家人”相称。

    他从1980年初离开家乡上大学后,常年在外发展,一转眼离开家乡差不多有40年了。但每年他都会回奉化看一看,家乡的点滴变化,他有直观的感受。

    以前,从宁波机场到奉化城区,再从城区到他的老家——莼湖镇栖凤,交通情况不是很好,但现在有了很大改善;以前回来,一眼就能看出县城的样子,现在,特别是最近几年,他明显看到了城市的感觉。

    对于奉化未来的发展,沈国军建议,要着力发展龙头产业、龙头企业。“奉化在宁波南部区县当中,产业基础还有不足,没有规模化的龙头产业和龙头企业,缺少大产业、大企业的带动效应。”

    会上,他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接下来,由浙商总会牵头组织,带领一些著名企业家到奉化考察,希望有大企业能够在家乡落地,参与家乡发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