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金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保研先改名带来的两个启示

    有一个汉字,左边一个“由”,右边一个“页”,用了拼音、五笔输入法,都打不出。它的繁体字:頔,倒是可以打出来的。宁海严女士的女儿,在上海念大四,马上就要保送研究生了。原本是一件很高兴的事,但学校在向“学信网”推荐过程中却发现,这个名字没法录入系统。怎么办?这段时间,严女士被女儿的这个名字折腾得够呛。(11月20日《钱江晚报》)

    在现代汉语词典里,对于“頔”字做了解释:美好,多用于人名。然而对于严女士和她的女儿来说,用这个字当了自己的名字,却实在有点美好不起来。女儿获得了学校保送研究生的资格,这当然是大好事情,难得的机会,但是在学校准备把她的资料报到“学信网”时,发现无论如何电脑都打不出这个字来。无法把当事人的姓名输入“学信网”,意味着无法完成推荐程序,也就意味着无法进行后面的各项保送工作,保送极有可能要泡汤。

    当事人着急,当事人的父母更着急,因为这个名字是孩子出生时父母帮起的,如果因为无法录入电脑而错过了这次保送研究生的机会,极有可能影响到孩子未来的发展。于是这位母亲想到了给孩子改名,但是按照相关政策的规定,在校学生是不能改名的,公安部门也没有办法。事情似乎陷入了死胡同,在百般奔波,历经曲折之后,最后才找到了一个或许可行的方案,那就是学校学籍信息里如果打不出严女士女儿的名字,可以用拼音、符号代替,那学信网注册时,也用相同的符号、拼音代替就可以了。

    这件事算是有了一个解决办法,但是通过这件事带给我们的启示,或者说教训,却值得我们认真汲取。在给孩子起名字的时候,还是要尽量避开生僻字,不要为了追求标新立异而故意选用生僻字给孩子当名字,否则即便在孩子小时候的影响看不出来,但是随着孩子长大,需要更多地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时候,困扰和麻烦就会接踵而至,而这本来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第二个启示,就是一些部门、单位、组织,应该对自己的汉字录入系统进行扩容。严女士女儿的名字,在户口簿、身份证上都是可以输入的汉字,但是在银行、医院、学校等等机构单位的电脑系统,却无法录入。而按照相关工作人员的说法,常用汉字6000多个,但公安这个系统里录入汉字有7万多个,所以严女士女儿的户口簿、身份证才可以录入她的姓名。那么其他的单位、机构,为什么不能采用和公安部门一样的汉字录入系统呢?苑广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