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利洲际全货机航线昨日首航

宁波要打造国际生鲜枢纽港

产地直达餐桌,宁波人将会尝到越来越多的“洋生鲜”

机组人员受到热烈欢迎

海关工作人员在对车厘子进行抽检

满载新鲜智利车厘子的货机抵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

工作人员进行卸货

    11月20日上午10时,一架中国货运航空B777型全货机历时30多个小时,平稳降落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特别的是,这里装载着100吨来自智利的新鲜车厘子。从枝头采摘到宁波,不超过72小时,真正实现“产地直达餐桌”。

    今后,这条航线将常态化运营。宁波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来自智利的生鲜产品,车厘子、三文鱼、帝王蟹通通有。未来,宁波将打造国际生鲜枢纽港,越来越多的“洋生鲜”将飞上宁波人的餐桌。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何宜伟 黄跃光

    智利洲际全货机航线昨首航

    智利车厘子、加拿大鳌虾、波士顿龙虾、澳洲鲜牛奶……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洋生鲜”登上飞机,飞上宁波市民的餐桌。

    这次首航的智利洲际全货机航线,今后将常态化运营。按照计划,该航线每周两班,由波音777F执飞,一年航班量在100班左右。初步估算,一年计划进口车厘子、三文鱼和帝王蟹等智利生鲜产品近万吨。

    该全货机航线打造“原产地直达”模式,将原产于智利的车厘子、三文鱼等优质生鲜农产品由东航物流从智利运抵宁波机场,再分拨到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

    刚刚采摘的车厘子,或是刚捕捞的进口生鲜,不到72小时,就能送到宁波市民的餐桌。

    据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智利进口生鲜快速查验,我们积极整合资源,协调海关、边检等部门,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宁波机场海关开辟鲜活产品“快速查验、快速检测”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压缩通关时间。以智利车厘子为例,仅72小时就实现跨洲采摘、运输、分拨全过程,缩短了中转周期,真正实现“产地直达餐桌”,让宁波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以享受到来自智利的新鲜车厘子。

    目前,宁波空港口岸已具备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水果等三大“指定口岸”特殊资质,近年来先后开通全货机航线10余条,目前稳定运营全货机航线7条,覆盖日本、美国、智利等国家,实现蓝旗金枪鱼、波士顿龙虾、澳洲鲜牛奶、智利车厘子、三文鱼、帝王蟹等生鲜产品常态化运营,冷链特种商品进口业务活跃,让宁波人的餐桌越来越丰盛。

    宁波要打造国际生鲜枢纽港

    智利洲际全货机航线首航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宁波人有口福了。

    就在11月19日下午,宁波市政府与东航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航集团旗下东航物流将以宁波机场为基地,集聚国内外生鲜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打造覆盖全东北亚地区最大的国际生鲜枢纽港项目,建立全球农产品分拨中心、全球农产品深加工中心、生鲜产业孵化园等。

    业内人士指出,生鲜商品的快供应链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通过整合全产业链要素企业,打造一个海外农产品从“产地到餐桌”的供应链体系,能够实现服务品质提升和效益协同共赢。与传统的生鲜供应链体系相比,除了高效率之外,将生鲜商品的供应链环节显性化,提升消费者购买的放心程度。

    未来,东航将构建通达全球的全货机航线网络。比如,陆续开通“上海—宁波—法兰克福—宁波—上海”航线和“上海—洛杉矶—圣地亚哥—宁波—上海”航线,后续将根据市场需求等开通洲际、东北亚全货运航班。后续将进一步开通宁波至欧洲及亚太周边国家的定期货运航班和产品包机航班,贯通北美、南美、欧洲、亚太和国内主要市场。

    宁波机场三期工程12月底启用

    说起宁波机场,市民现在最关心的就是机场三期工程的最新进展,何时能启用?

    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透露,机场三期工程计划12月底正式投用,目前正在抓紧做投用前的准备工作。目前,机场指挥中心、动力中心、信息中心等已建成使用,T2航站楼、交通中心工程基本完工。

    他说,三期投用后,宁波机场发展环境将全面提升,客货运航线网络将更加完善,市民将享受更便捷的出行选择,机场对周边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将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合力加快航空客货运发展,实现机场能级再上新台阶。”

    未来,宁波机场如何再发力?积极引进东航物流等大型物流企业,大力发展航空物流、贸易产业,做强航空货运,打造国际生鲜枢纽港;加大航空运输扶持,引进基地航空公司,提高空域保障水平,力争203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000万人次,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和经济发展新引擎。

    全面推进机场四期扩建工程

    去年4月,宁波正式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继杭州后全国第11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浙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省份。

    临空经济示范区是宁波市重点开发建设的四大片区,是承载宁波城西地区发展的重要“引擎”。获批后,临空经济示范区一直表现“低调”,其实这一年来“动作”不断。

    “我们在规划研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航空运输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东航物流的合作就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要求,通过实施项目和招商双轮驱动战略,推进示范区大开发、大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继续谋划重大项目建设。在确保机场三期建成投用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机场四期扩建工程,努力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发展需要,持续提升机场保障能力,更好服务宁波高质量发展。

    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逐步显现,接下来招商引资的步伐将加快。按照产业发展规划,聚焦“大交通、大智造、大贸易、大服务、大健康”等核心功能,围绕临空产业集群积极推进航空物流、高端制造等项目引进,力争2020年上半年再签约2个重点项目。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