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酷学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师充当观众,学生负责操作

开了18年的校园展销会今年新意多多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姚敏明)怀旧风劲吹、斗鱼直播、精准扶贫……11月20日,刚过完“双十一”的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嘉年华:第十八届商品展销会如约而至,而且今年这场连续三天的展销会新意多多。

    一走进展销会现场,记者就感受到热闹的集市气氛。据介绍,10多年来,展销会已成为这所学校的传统节日。与一般校园展销会不同的是,这场大型商品展销会,老师只需充当参与观看和活动捧场的角色。策划、筹备分工、展会商机分析、经营商品选择、货源组织、展销商品定价、会场布置、招商引资、现场维护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由学生来主导和操作。

    今年第十八届校园商品展销会以“70年中国商贸巨变,百年工商产教融合”为主题,共设立173个摊位,分为商贸风情区、精品美食区、专业实践区、校企合作区、品质展销区五大区域。

    人气最旺的摊位是“寻访70年印记,感受时代变迁”印象70系列展演,这里安排了70年商品变迁特别展。在互动区,踢毽子、跳皮筋……这些怀旧的游戏吸引了一批00后大学生,现场不时响起阵阵喝彩声。而旧海报、老粮票、棒冰箱等老物件,也引起了大学生们好奇目光,“我听爷爷说过粮票的事情,这些粮票是学长们费了很多时间收集来的。”负责这个摊位的张同学告诉记者。

    在校企合作区前,两个穿汉服的女孩引起记者注意,她们正在斗鱼上做直播,为粉丝介绍这个合作区的特色。“我叫七月,大家看,这里一共有15家企业来设摊,其中有杭州肯德基有限公司、上海必胜客有限公司、杭州百优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海信电器宁波分公司……”七月告诉记者,在直播室里,她的粉丝们对这个展销会很感兴趣,问了很多问题,还有人给她们刷礼物。

    “黄精可以泡茶喝,来尝一尝!”一位工作人员在摊位前吆喝着。原来,在学校组织部的大力推进下,本届商品展销会首次落实“精准扶贫”方针,宁海县黄坛镇盈坑村的村支书也带着黄精、香榧等土特产加盟商品展销会。

    这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商品展销会,该校老师介绍,展销会更是“课堂实践”的载体,为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架起一条通路。今年的展销会设有36个专业实践展位,为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提供专业实践平台。6个班近200名学生在专业实践区锻炼,他们三天的展销会销售额将作为《小企业创办》课程期末考核成绩的重要依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