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长镜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被羊骨头粥温暖的夜

喝上一碗羊骨头粥,冬日寒夜顿时温暖起来。

    慈溪坎墩,正是初冬时节。坎胜路上一爿小店门口,59岁的店主贺剑青望了一眼步履匆匆的行人,低头将木桶锅盖掀开,手握着已被磨得油亮的勺柄,均匀而有力地搅动着一锅羊骨头粥。饱含浓浓肉香味儿的氤氲热气顿时将他整个人包围起来。

    贺剑青家里排行老三,因此店名叫三佬羊骨头粥。凭借着新鲜的食材,香醇的味道,贺剑青的三佬羊骨头粥在坎墩小有名气。

    两年前,贺剑青的三佬羊骨头粥有幸上了央视美食栏目,让他成为“网红”。坎墩开羊骨头粥的店近10家,味道各有特色、不相上下,对于央视编导垂青于自家店,贺剑青不无自豪。

    每天的经营总是忙碌紧张,往往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乃至更少。

    羊骨头粥做的是晚上生意,生意好的时候要到凌晨3点钟才能打烊休息,早晨6点就得起床去采购新鲜的食材。

    每天中午12点,贺剑青便将用清水泡过的山羊骨头下锅。熬粥用的锅着火面是铁的,而上半截是用杉木的,拼接处用泥巴糊好,这样锅的保温效果更好,烧出的粥还会带着天然木香味道儿。

    在贺剑青看来,熬制好喝的羊骨头粥关键是熬的时间要久。晚上9点多,来吃宵夜的客人开始络绎不绝。虽然每桌客人点的菜各不相同,但每人面前都少不了一碗羊骨头粥。喝上一碗,那鲜而不膻、温热香醇的味道,顿时让整个胃变得暖暖的。吃饱喝足的顾客起身离去时,脸上总会带着幸福的满足感,这份幸福或许会伴随他们进入梦乡。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