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小金鱼配个水草窝,给蒲草搭上小茶盏

园艺产品变得越来越“场景化”

记者在花鸟市场看到的“场景化”园艺产品。

    一盆塑料盆装的小月季,售价15元,换上一个藤编篮售价35元,因为显得有欧式风;一条小金鱼售价1元,装进打扮过的小玻璃瓶里,售价至少30元,因为你买下的不只是金鱼还有它的生活场景。近日,记者在多家花鸟市场里看到,不少园艺商品被打造得越来越“场景式”,尽管价格因此上涨了几倍,但消费者似乎更愿意买单。□记者 黎莉 文/摄

    用“场景式”点缀后,园艺产品销售效果很出色

    记者在天胜花鸟市场的一家商户里看到,店里陈列着大大小小的开放式玻璃缸,缸里摆放着各种石料或树根状的木料,上点缀着各色绿植、多肉或水草。一些缸里还被注入或深或浅的水,几尾小鱼正穿梭在水中,使得整个玻璃缸看起来就像一个迷你的湿地。

    此外,在玻璃缸上有一根灯管,据店主介绍,灯管的作用是模仿日光,只要开着灯就可以让缸里的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此外配套的净化系统也可以让整个“湿地”保持洁净。有些玻璃缸还有雾化装置,让“湿地”变得仙气缭绕。

    记者发现,除了几个硬件,缸里的动植物配置都是比较常见的品种:网纹草、苔藓、蒲草、蕨、迷你榕树以及各类水草售价都不算太高。而在组合之后这样的一个“微型湿地”的售价能到几千元。商家也坦承,购买的消费者都是因为喜欢“湿地盆景”打造出来的一种场景感。

    除了这样的“大件”,在一些小花小草上,用“场景式”点缀之后,销售效果也很出色。在一家主营微型盆栽的店里,记者看到一块普通的苔藓种植在一个小茶具里后,身价倍增。商家介绍,这样的小盆栽近来很受欢迎,平均每天都有十几盆售出。

    “场景式”园艺产品走红,与消费者审美需求有关

    “苔藓本身就很自然风,种在茶具里会有一种禅意。放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很有意境,比单纯养一盆花有味道多了。”正在挑选心仪盆栽的市民邱女士告诉记者,她是这家店的常客,虽然店里的东西并不便宜,但她看重的不光是植物本身,还有经过器皿搭配后营造出来的那种格调和氛围。

    经过搭配打造,让园艺产品拥有展现“现场化”的功能从而带热销售,这种模式现在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例如前几年就开始流行的微型植物景观,尽管价格不菲却热销至今。业内人士华悦悦告诉记者,“场景式”园艺产品的走红,和宁波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不断提升有直接关系,甚至也因此推动了产业向更高品质发展,使得相关产品的消费有了明显分层。

    “一方面,消费者审美情趣的提升对意愿商品提出了更多要求,品质较高的相关产品便应运而生。另一方面部分产业也因此而改变。在传统印象中,花鸟市场是一个提供最基础的花木销售的场所。但随着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也直接影响和带动了这其中很多零售商家转型升级,将产品做得精致美观。同时这一改变又反过来影响到了更多消费者,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