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健康多一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温个位数 你还露脚踝、穿短裙?

专家:要风度不要温度会对关节造成损伤

    小雪节气已过,大雪节气即将到来,冷空气一波接一波到访宁波,这几天的气温也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冬天来临前的“诚意”。然而走在甬城街头,总能看到有时尚女孩把裤脚卷得高高的,露出脚踝。还有人喜欢外披长风衣,内搭露膝短裙。对此,宁波市中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张辽提醒,这样要风度不要温度的穿法,会对踝关节、膝关节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陈君艳

    “年轻时爱漂亮穿得少,老了要吃苦头”

    母亲现身说法,女儿我行我素

    59岁的刘女士爱打扮,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不少。她的女儿小菲在这方面随了刘女士,母女俩出街十分惹眼。可是最近,刘女士对女儿的穿着总是持反对意见。

    “你能不能把裤脚放下来?这样以后要落病根的,你看妈妈现在天气一冷就要套护膝,就是年轻时不懂事像你这样穿造成的。”看到小菲露出脚踝,刘女士忍不住一边唠叨,一边为自己当初的爱美行为后悔不已。

    刘女士退休前从事文艺工作,身形姣好,喜欢穿短裙,大冬天也很少穿长裤,大多时间穿呢短裙配丝袜。据她自述,年轻时这样穿没感觉,大约从10年前开始,夏天在空调房里待久了,或者一到冬天,她的两个膝盖和脚踝就会隐隐作痛,别说高跟鞋穿不了,严重的时候就连正常走路都困难。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由于长期不保暖,她的双腿膝关节和踝关节受损严重,被诊断为关节炎。

    现在的刘女士很担心,女儿小菲这样露着脚踝,连双薄袜都不穿,迟早也会像自己这样把关节搞坏。可年轻的小菲完全不听,依旧我行我素。

    “春捂秋冻是没错,但关键部位要保暖”

    关节外部只有一层软组织,不宜受凉

    宁波市中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张辽告诉记者,膝、踝关节炎的患者在每天的门诊中总能遇上几个,上了年纪的阿姨和年轻小姑娘都有。而且前来就诊的,基本上病情已经不轻了。

    “从症状上来看,膝关节、踝关节的关节炎急性期发作时会有明显的按压痛,露脚踝还有可能导致跟腱炎,也就是说后脚跟也会痛。这样的患者还有一个共同点,她们的小腿都是冰冰凉的。”

    张辽说,除了爱美人士,还有不少人是由于职业病造成的。他曾遇到过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女孩子,常年穿着短裙,长时间的站立对她的关节造成了不小的损伤。张辽为其进行了中药泡脚熏蒸、艾灸等治疗,效果明显。

    俗话说要风度,更要温度。即使是“春捂秋冻”,也要注意关键部位保暖。脚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脚踝是两个心脏之间的重要接通枢纽,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外部却只覆盖了一层单薄的软组织,极易受凉。长期不注意保暖,就会造成关节损害、关节炎。一旦脚踝受凉,寒气侵入体内,就可能使人发生感冒等疾病。

    同时,冬天身体组织受凉,最可能出现的伤害是皮肤长冻疮,以及局部青紫、瘙痒、溃烂等症状。另外,如果女性正处在经期,秋冬露脚踝,会导致痛经加重,还会增加其他身体组织功能受损的风险。

    张辽提醒,虽然“春捂秋冻”确实可以增强抵抗力,但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判断。专家还告诉我们,想要提高抵抗力,更重要的还是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参加锻炼,保持良好的心情,注意合理的饮食搭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