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读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技能比拼,两名男生拿下钉扣子冠军

如何培养自理自立小能手

钉扣子冠军吴华煜。

    11月26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再次凸显。为加强劳动教育,我市教育局今年也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指导意见》,要求各中小学要统筹校内外和家务劳动教育资源,保障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劳动不少于一小时。

    学校与家庭双管齐下,能不能治愈学生们的王子病、公主病?上周,宁波市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所有的中队都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过关活动——少先队员生活技能过关。

    每个年级应掌握的本领各不相同,一年级整理书桌桌面,二年级正确佩戴红领巾,三年级整理书包,四年级整理衣冠,五年级叠好校服,六年级钉纽扣。

    少先队员们要做劳动小达人,生活佼佼者。PK赛的结果让人又惊又喜,六年级钉纽扣产生了两名冠军,女红活拔得头筹的都是男生哟。

    □记者 周雁

    “修炼”生活技能

    戒掉王子病、公主病

    班队课比拼开始了,随着计时器的嘀嗒声响起,队员们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过关,队员们动作熟练,一件件完美的作品,让评委老师们赞不绝口。看,过关时的队员们,神情多么肃穆,完成的队员,笑容又是多么灿烂!

    要知道半个月前,眼前这些娴熟整理书桌、书包,戴红领巾的娃可是王子病、公主病的代言人。家务劳动大都由父母代劳,穿鞋一脚蹬,不用系鞋带;吃完饭,碗筷摊在桌子上不收拾;第二天上课要用的铅笔爸爸妈妈削……生活自理能力差,缺乏劳动技能是学生们身上普遍存在的现象。

    为了帮助孩子们习得基本的生活技能,半个月前,老师出指导手册,爸爸妈妈们在家手把手教学练习。系红领巾口诀、整理书包心得、叠校服四步骤等各种“修炼秘诀”在学生间口口相传。

    最终大部分同学都顺利完成任务,没有辜负半个多月来每天辛勤训练,也没有辜负老师们循循善诱的指导和爸爸妈妈们全心全意的帮助。

    120秒内钉纽扣

    两名男生拔得头筹

    每班比拼的前三名,代表班级荣誉而战,继续在全校高手间PK技能达人称号。

    争霸赛当天中午,学校小操场上人声鼎沸,围满了观看的队员。

    率先上场的是六年级代表。钉纽扣,120秒内钉得最多者胜出。

    “叮铃铃”铃声响起,120秒计时开始。场上比赛的选手们神情专注,一针一线都不敢马虎,细致极了。时间一点点过去,选手们手上的针线在布上穿进穿出,上下纷飞,好像一只灵巧的蝴蝶在舞动。

    “叮铃铃”,又是一阵铃响,比赛结束了,所有选手放下针线,等着老师来检查。

    紧张评比过后,603班王上和吴华煜两名男生并列第一,在120秒内都钉了两颗扣子,双双夺冠。两名男生得了女红活的第一,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王上是个认真的孩子,半个月前,他得知要去参加生活技能过关大赛,比赛钉扣子,就回家向妈妈寻求帮助,可妈妈也不在行。于是王上就自己尝试,每天晚上做完作业,他都会拿出针线和纽扣试着钉,可还是摸不着门道,于是妈妈又请来外婆当教练。

    外婆教得有耐心,王上学得也上心。在家练习的过程中,王上120秒里也是钉好了两颗纽扣。对于这个成绩,他心里挺没谱的,就在比赛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和妈妈讨论,比赛紧张手抖怎么办?扣子掉了怎么办?妈妈说,看得出来王上挺在乎这次技能大赛,也真的挺想赢。当然最终结果,王上凭自己的努力和实力拿到了冠军,这一点妈妈很欣慰。

    另一名冠军吴华煜与王上不同,钉扣子得冠军这件事对他来说,诠释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吴同学的阿姨是个“女红”迷,她经常会来小吴家串门,来的时候顺手带着十字绣、贴布绣之类的活计。每次阿姨动手忙碌的时候,吴华煜都会好奇地围在一旁观察。看多了总想自己上手试试,于是他就跟着阿姨学习基础的钉纽扣。钉了几回,吴华煜觉得越做越有趣,一有空就练习,果然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

    ●延伸阅读

    小学阶段必备劳动技能参考

    一年级

    学会并坚持主动整理书包

    学会清洗红领巾、小黄帽等小物件

    学会正确垃圾分类、并影响身边人

    学会用扫把扫地、清除死角灰尘

    学会饭前盛饭、摆碗筷,饭后擦干净桌子

    坚持自我洗漱,将洗手盆和地面上的水渍擦干净

    二年级

    会打扫干净房间,巧妙整理书橱

    学会叠被子

    能快速系好鞋带

    学会用拖把拖地,做到又快又干净

    坚持饭后收拾、擦桌子,并学习洗碗筷

    当客人来访时,能主动倒茶招待客人

    三年级

    会用刨刀削瓜果类的皮

    会洗叶菜类及根茎类花果类的蔬菜

    会协助父母铺床单,自主换套枕头

    学会烧一道简单的菜,如番茄炒蛋,蒸蛋汤等

    会打死结、活结、蝴蝶结等

    会包馄饨、饺子等简单的面食

    四年级

    每周帮家人洗一次碗

    坚持每天帮家人盛饭,饭后一起收拾桌子

    学会自己洗头发

    坚持每月自己至少清洗一次衣物

    独立上超市购物

    周末帮助家长列好菜单,并一起去菜场买菜

    五年级

    巧用收纳箱分类整理四季衣物

    坚持每周至少洗一次碗及清理灶台

    学习将冰箱中的物品分类摆放

    为家人准备一次早餐

    学会怎样用工具巧妙把玻璃擦干净

    做长辈拿手的1-2样特色菜

    六年级

    学会独立每周自己至少清洗一次衣物

    学会坚持每天自己整理床铺,会换床单和被套

    独立每周整理一次厨房

    一学期里能独立去一次菜场买卖

    协助家长筹备一次“家宴”

    主动参加校园服务志愿者活动

    ●麻辣点评

    生活技能过关大PK的总策划,宁波市海曙第二外国语学校德育处主任董伟认为孩子们的表现可圈可点。在她的眼里,孩子们学会自理自立,不仅仅是学会自我服务,也是对参与家务劳动的有力引领。一次生活技能过关,一次技能达人争霸,队员们的动手能力提高了,也认识到了,自己事,自己做,劳动最光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