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1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法院发布 近四年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相关数据

六成的离婚 是女性主动提出的

    11月27日,宁海法院召开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近四年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及相关数据和典型案例。

    近年来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始终保持高位运行,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何依法、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妇女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法院家事审判的重大课题。

    为何提出离婚的大多是女人?

    现代女性权利意识强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10月,宁海法院共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3339件,审结3311件。其中,离婚纠纷案件数量占婚姻家庭纠纷案件约84.25%,居于首位;抚养费、扶养费、赡养费纠纷案件(“三费”案件)次之;其余为离婚后财产纠纷、同居关系纠纷、分家析产纠纷等。

    离婚纠纷起诉主体女性偏多。2016年至2019年10月,以女方作为原告起诉的离婚案件逐年增多,占比约59.5%。面对离婚,现代女性比男性往往更为“主动”,从过去的“从一而终”到现在的婚恋自由,反映出现代女性自我保护意识、权利意识的普遍增强。

    40.97%的婚姻难逃七年之痒?

    冲动的婚姻缺乏基石

    登记结婚后,7年内离婚的高达40.97%,离婚原因也从单一逐步转变为多种原因相互交织,其中包括性格不合、婚姻感情基础薄弱、家庭暴力、第三者插足、经济纠纷等。

    闪婚闪离现象突出。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10月审结的离婚案件中,双方当事人相识一年内登记结婚的达23.79%。然而,因双方了解不深,婚姻基础薄弱,闪婚往往容易闪离,其中结婚后一至三年内离婚的占25.11%。

    记者 殷欣欣 通讯员 关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