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方人的名字留在北方的雪地里

在雪地写字成了一桩生意,专家说这符合商业逻辑

留在雪地里的一些名字

    近日,北方多地开始下雪,北京的一场初雪更是将故宫变成了紫禁城。对这一切,刚刚步入冬天的南方人民自然是各种羡慕。随着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朋友圈的刷屏除了唯美的雪景,还有在雪地里留名,更有意思的是这种在雪地里写字的行为,已经演变成一门人气很旺的小生意。

    □记者 黎莉 文/图

    南方人想在雪地留个名字

    上周六,一场初雪落在北京,这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宁波人羡慕不已。不少宁波人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表达了自己对于北方人民一到冬天就能看雪的“羡慕嫉妒恨”。而另一些人脉广的网友已经行动起来。

    市民蔺女士在北京有不少朋友,在得知北京下了初雪后,就跟朋友们讨论起来。“说着说着,我就跟其中一个开玩笑,要么你帮我做个雪地代写服务吧。没想到隔天一早我就收到了她发来的图片,真的在雪地里帮我留了名字的缩写。然后我就给她转了五块钱的红包。”蔺女士说这也算是朋友间开的玩笑,不过收到图的那一刻她还是很激动的。

    “像宁波这种冬天下不下雪全靠缘分的南方城市,雪地绝对是奢侈品。虽说是代写,但有了这样一张图,就感觉自己体验了把北京初雪的兴奋,很有参与感。”蔺女士说。

    北方人从中找到了商机

    虽然蔺女士跟朋友只是一次友好的互动,但花钱在雪地代写字其实已经成为了一门生意。记者在几个电商平台输入关键词后,跳出来不少提供代写服务的商家。价格从几元到十几元不等。服务的“输出地”大都以东北几省的城市为主,例如黑龙江的佳木斯、绥化,吉林长春、延边,此外还有新疆的。其中大多数在代写的同时还提供视频。

    记者在淘宝上一家黑龙江绥化的代写店里,看到商品详情写着:帮南方小伙伴雪地写字、捏雪球、打雪仗、堆雪人、表白。标准版3字以内2元,视频加3元,订制版3字以内10元,送视频,简笔画3元,图文是由专业美术顾问手写,专业雪景师去郊区选的雪地。

    客服告诉记者,店里主营的是童装,代写只是每年冬天一项特色业务。不过他们有专业的雪地代写团队,目前已经售出了一百多次代写服务。消费的都是南方网友,多数是写名字和时间,也有祝福和表白的。他们会根据需求去郊区寻找合适的雪地,配上可以发抖音的视频。快的话当天就能完成,如果内容复杂,就要增加点时间。

    花钱让人在雪地里写句话,尽管看起来像段子,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样的小生意现在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不要看事情小,其实它遵循了最基础的商业逻辑。”营销专家方均告诉记者,花钱雪地代写字看起来无厘头,但出发点也算“根正苗红”,再加上网络社交媒体的助推,所以这样的商业模式在短时间里确实会有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