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志愿服务专列”首发

“我为烈士来寻亲”团队负责人 讲述志愿服务的经历

志愿者和市民们搭乘宁波志愿服务专列。 记者 崔引 摄

    昨天上午10点04分,伴随着“嘀”的一声,地铁1号线鼓楼站内,驶入了一辆印满了宁波志愿元素的列车,这是为了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文明办、宁波市民政局、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志愿者协会共同打造的“宁波志愿服务专列”。

    当天上午,“不忘初心 宁波志愿者再出发”——宁波市“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宁波市志愿服务专列首发仪式在地铁鼓楼站甬城惠客厅举行。□记者 朱琳 通讯员 施寒潇 陈笑天

    在昨天的鼓楼站,记者看到了一众熟悉的面孔——宁波市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钱海军、“我为烈士来寻亲”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孙嘉怿、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负责人陈泽州、青鸟助飞项目负责人徐旭利等。

    专列共有6节车厢,依次是红色、浅蓝、黄色、橙色、草绿色和蓝色,分别包含了宁波志愿服务工作体系、We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专业品牌项目队伍、志愿服务助力党政中心、轨道交通志愿服务风采等6大板块的内容,向广大市民展示了宁波近年来志愿服务的发展和成果。

    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的车厢内,记者见到了助千位烈士魂回故里的85后宁波姑娘孙嘉怿,听她讲述从事的志愿服务经历。

    “我的太公是抗战时期上海一家野战医院的医生,淞沪会战时因外伤感染去世,遗骸也不知埋在哪里,奶奶想找到父亲的心愿无法了却,但深深影响了我。”孙嘉怿说,她的爷爷是抗战老兵,外公是志愿军老兵,作为军人的后代,她打小就对老兵、烈士有着独特的情感。

    她不断走访国内外的烈士陵园,在网上搜寻烈士故事,希望能从中找到更多烈士陵园的线索。她电脑中的表格,烈士信息十分细致——从左至右分别是姓名、出生年月、家庭住址、部队番号、牺牲时间、牺牲地点以及参加革命时间。这些表格中,汇集着全国各地烈士陵园和境外烈士陵园4万余名烈士的墓地和户籍相关资料。

    2017年,孙嘉怿在新浪微博发起“我为烈士来寻亲”公益话题,两年来,100余人在她的影响下加入了该团队,团队微博话题点击量高达1100多万次,发帖参与寻亲互动信息超过8200多条。通过她的努力,已经有千余名烈士找到家。

    昨天,她很开心能参加此次专列的首发仪式:“我相信也会有更多人愿意加入我们,这辆车给了我们满满的正能量。”

    今年是宁波开展志愿服务的第25个年头。目前,我市已建成5个志愿服务工作专委会、全市统一的志愿服务网络管理系统,建立了志愿者学院、志愿服务基金会、81890志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综合基地等社会化功能平台,出台了志愿服务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权益保障制度。截至目前,我市拥有注册志愿者215万人,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超过14000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