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宁波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老年人情绪为研究视角 跟着大学教授做心理科研

奉化一群高中生的研究成果 登上国内专业期刊

学生们围在一起讨论研究项目 受访者供图

    呼吁更多人关注

    论文被国内专业期刊录用 

    “这个课题研究持续近三个学期,孩子们通过四处走访调查,深入了解老年人问题。老年痴呆症作为全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它不只是健康问题,更是涉及社会、经济等各个方面,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和重视。”奉化中学老师孙黎黎说。

    令孙黎黎欣慰的是,做问卷调查时,同学们在农村遇到文化程度不高、普通话也不太标准的老人,都很耐心地用宁波方言一对一交流,读清楚调查内容就要一个小时。庞大的基础数据,光靠6个成员忙不过来,就发动周边同学一同参与,让活动变得更有意义。

    辛勤的付出有了回报。就在项目回报展示以前,这篇研究论文已经被《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录用,并且获得宁波大学2019年度“科研之星”高中生课外学术作品一等奖等荣誉。

    “这一次的‘科技新苗’活动对我的个人成长有着很大的帮助。我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的人交流,学会了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绪,挑战了自己不敢在众人面前发表言论看法的缺点,也收获了许多进行科研调查的经验。最为重要的,学会了自行思考问题,而不是附和他人的意见。”同学董靖楠有感而发。

    “在医学上,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至今未明,也没有彻底治愈的有效方法。然而,站在社会层面上,老年痴呆症背后的孤寡老人问题、老年人的精神关怀问题、代际之间的交流问题都呼之欲出。对于老年人的心理关怀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问题。这种心理关怀单靠医院与医生,即使再加上一些科研团队和专业人员,也是还远远不够。老年痴呆症不只是个医学问题,它更是个社会问题,每个人都终将面对,解决它也同样需要每个人的力量。”余涌涛同学也表示。

    课题组成员们纷纷表示,希望通过研究课题,不管是对于身边的朋友、亲人,还是对于国家的未来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也希望更多爱科技、科研的同学能加入其中。

    ●新闻助读

    科技新苗培养计划

    科技新苗培养计划是市科协和市教育局共同组织实施,在高中阶段推出的,一项培养未来科学家、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活动。第三期科技新苗培养计划,16所高中的94名学生与导师结对并确立合作培养关系,完成课题21个。收到研究报告、论文30篇,其中5篇论文被国家级期刊录用,1篇发表在核心期刊,7篇论文被省级期刊录用。申报专利8项,其中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授权,3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阶段。提交计算机应用设计程序3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