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鄞州经济开发区投产企业 全部配备“安全管家”

    本报讯(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张文胜 杨露怡)12月2日,随着新投产的宁波果德未家纺有限公司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宁波鄞州经济开发区133家投产企业实现全覆盖。

    鄞州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承担着加快地方工业产业转移和升级的使命。由于一些企业生产经营涉及危险化学品、可燃爆粉尘作业场所等高风险因素,安全生产形势一度严峻。

    为此,2017年,鄞州经济开发区在省内首创“社会化服务+责任保险”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开发区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企业投保,并给予保费补贴,第一年补贴60%,第二年补贴40%,第三年补贴20%。三年来,安责险覆盖面达100%。

    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的舒衡表示,企业投保后,保险公司会公开招标正规的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安全生产服务,包括安全隐患排查、安全教育培训、台账建立指导、资讯平台建立、指导应急预案制定、指导应急救援演练和自评换证帮扶等,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为保证服务质量,人保开发了安全管家系统,每季度组织服务质量测评,平均每年第三方机构进场服务逾300次,跟踪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整改。”他说。

    “这是一种事后保障,更是一种事前预防,有助于企业强化风险防范,避免事故发生。”宁波科森净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旺木说。

    开发区安监站站长戴红辉表示,安责险引入了专业的社会化服务机构,把服务做在前面,强化事中过程管控,以保险保障进行兜底,通过社会化的服务尽可能避免或者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保险机制释放了政策红利,政府保费补贴逐年减少,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却在提升,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