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健康多一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病、配药 家门口就能搞定

精卫“一站式”覆盖基层

    昨晚6点,家住海曙西门街道的林女士在下班路上顺便把抗精神病药给配好了,一点儿也没耽误。从2016年开始,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精神卫生门诊,林女士免去每半个月就要请半天假、来回三小时去配药的麻烦。如今有了夜门诊,就更加便利了。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有7家专科医院、7家综合性医院、134家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通了精神卫生“一站式”服务。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陈琼 李湘兰

    看病配药家门口搞定

    由于精神疾病具有治疗周期相对较长、且需多次就诊的特点,精神障碍患者就医往往存在诸多不便。

    林女士就是其中一位。正在上班的她为此每半个月就要请半天假,多少影响了工作。自从精神科医生在家门口坐诊开始,她再也不用为配药而耽误工作了,她的家庭医生那寒光成了精神科医生。

    那寒光是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同时负责社区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工作。自从社区开设精卫门诊以来,那寒光一直跟诊。与此同时,她继续学习考取资质,扩大精神科的执业范围。

    去年11月开始,那寒光正式坐诊精卫门诊。除了每周五下午的精卫门诊,精神障碍患者也可以在她全科门诊时间前来配药,夜门诊更是方便了上班族。同时,给予患者申请长处方的权利,一般一次能开具4周的药量,减少了病人的就诊频率。目前,每周会有七八十位患者前来就诊。

    严重患者治疗率提高至93.7%

    为缓解我市基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配药难、看病难问题,2012年,我市推出了精神卫生“一站式”服务的创新举措,在余姚、奉化等地率先开展社区“诊疗、救助、随访”一站式医疗服务,建立“专人、专线、专柜”诊疗模式。

    同时,市精卫办连续三年举办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师增加注册精神卫生执业范围培训班,累计培训医师191名,为基层精神卫生专业队伍输送人才。

    我市还借助信息化手段,在原医保收费系统基础上,搭建精神疾病补助即时结算平台,实现救助资金在定点医疗机构同步结算,将患者报销从原来得跑多个部门转为实时结算、一次刷卡、各种补助一步到位,让患者最多跑一次。

    目前,医院—社区一体化精神卫生服务模式已见成效,专科医院与社区紧密合作,共同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全面而方便的精神卫生服务。据统计,与“一站式服务”实施前的2012年相比,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治疗率从66.0%提高到现在的93.7%,患者及其家属满意度从75.0%提高到现在的95.6%。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