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宁波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老年人情绪为研究视角 跟着大学教授做心理科研

奉化一群高中生的研究成果 登上国内专业期刊

学生上老人家里调查

受访者供图

    在近日举办的第三期宁波市科技新苗培养计划优秀项目展示汇报活动上,来自奉化中学的优秀项目《积极老龄化视角下老年痴呆症的早期检测与预防》引人关注。他们将研究的注意力转向由老年痴呆这一老年人的高发疾病带来的严峻社会问题,研究成果获认可并登上国内专业期刊。□记者 樊莹 通讯员 余晶晶 王国英 徐欣中

    关注老年痴呆 以老年人情绪为研究视角

    “来,我们先来做一下我们的研究成果手指操练习,伸出双手,左手伸出一个手指,右手伸出三个手指,接下来是右手伸出一个手指,左手伸出三个手指,这样一直交替着来……”奉化中学科苗展示汇报的同学董靖楠开场互动很有趣。

    “这个我在行,常常练。”“哎呀,我的手指不灵活跟不上节拍。”台下的同学开始活动手指,试着了解自己手脑并用的灵活度如何,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这到底是干吗呢?面对大家的好奇,董靖楠解释道,他们课题团队通过大量的专业调查、分析,发现多做手指操能预防老年痴呆。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明显上升。截至2017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7.3%。步入老年后,随身体健康水平的下降,社会交往圈子的缩小,空闲时间的增多,老年人会出现一系列消极情绪体验(例如情绪低落,情感脆弱),甚至会发展成为负性心理问题,影响晚年生活质量。

    积极老龄化,就是让老年人在身体健康、具有参加体力活动和劳动队伍的能力之外,还要参加社会、经济、文化、精神和公益事务。健康、参与、保障,是三个关键方向。

    这个独特研究视角的项目,主要探究城乡老年人的认知能力,负性情绪的差异以及认知能力和负性情绪的关系,为在老龄化趋势下更有效地提升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提供指导意见和实证依据。手指操是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小小收获,接下来有望开发一套脚趾操。

    研究发现

    认知能力与孤独、焦虑情绪有很大关联

    一年前,课题组余涌涛、董靖楠、郑俊侃、胡宸恺、许博涵、侯者也6位高中生在“大咖导师”宁波大学心理学系暨研究所的张林教授带领下,随机抽取宁波市多个街道居委会及农村村委会的60岁以上老人120名作为研究对象,面对面进行问卷调查。

    研究主要通过专业的流调用抑郁自评量表、孤独量表、焦虑自评量表、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等进行评估,询问的内容非常细致,包括“日常生活是否感到忧愁”“是否感到缺少人陪伴”等。

    结果发现,认知能力与孤独、焦虑情绪得分显著负相关。表明认知能力越高,其孤独感、焦虑情绪越少。一般而言,良好的认知能力是促进社会交往的前提。当认知功能出现退化时,老年人会做出回避社交的行为,从而感受到更多的孤独感。而认知能力包括感知、记忆能力、执行功能等基本能力,老年人在这些能力上出现退化会引起焦虑、情绪起伏等表现。

    “在负性情绪方面,城市老年人的焦虑情绪明显高于农村老年人,孤独、抑郁情绪没有显著差异;在认知能力方面,城市老年人认知能力水平显著高于农村老年人。”另一位汇报项目的同学余涌涛补充道。虽说成果看上去还有些“幼稚”“不够专业”,但对于“科苗”们而言,第一次参与完成一项科学研究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事,心中那盏创新之灯被点亮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