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垃圾分类 四色甬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北外漕村将“房东管房客”写进村规公约

房客乱扔垃圾,房东分红要被扣百元

村内精致的标识牌 通讯员 供图

村居外墙

    “村民要做好房东管房客工作,若村民或者房客在屋前屋后乱堆垃圾、杂物拒不整改,或生活垃圾分类入户检查不合格,那么就要从该户扣除100元的股份分红。”

    近日,在江北区外漕村的村民代表大会上,通过了两项新的村规民约。新的村规民约规定“房东管房客”,要求房东与房客共同承担提升村庄环境的责任,并将规定与村民的股份分红挂钩,明确标出了违反条项的惩处规则和金额,为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出了一记“实招”。□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杨易超 罗秋玲 吴天云

    完善村规民约

    外漕村是江北区最早开始制定村规民约的农村之一。外漕村党支部书记李根华说,早在十几年前,村里就从家庭邻里和谐、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等十个方面,给村民的行为“打分”,并设置了相关的奖惩项。

    2015年,涉及环境提升的奖惩项延伸到了禁止将房屋出租给“破烂王”、禁止散养家禽、禁止在房前屋后和庭院内乱堆垃圾杂物、禁止违章搭建等四方面,并将奖惩与村民的股份分红挂上了钩。有一户人家在屋边散养鸭子,在村里指出禁养的条约后没能改正,当年就被扣除了2500元的分红。当事人找李根华理论,李根华就把村规拿给他看,看着禁养规定和惩罚措施,当事人知道是自己违规在先,散养家禽的现象也随之消失了。另外,禁止违章搭建的规定实施之后,村里再没有增加一处新的违建。

    “目前居住在外漕村的本地村民有200余户,租户却超千。租户破坏环境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也是房东没有管理好。所以,房东管房客的村民公约,就是要求房东承担起责任,督促房客共同来遵守村规民约。”李根华说。

    “村民(包括出租户)在房前屋后、庭院内乱堆杂物、垃圾,被上级环境整治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拍照上报,第一次村里出整改通知,若不及时整改被第二次拍照,将每次扣除该户100元股份分红;若有村民(包括出租户)在垃圾分类随机入户检查时被评为不合格,则每次不合格扣除100元股份分红。”原本的条约上没有写出扣除股份分红的判断细则和扣除金额,这次新下发的《告村民书》里,这些内容都变得更加详实完善,有据可循。

    发动“厕所革命”

    在改善农村整体环境方面,经过一番“大刀阔斧”的实干,外漕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农田集中流转、规模化种植,外漕村在集中流转的土地上大规模种植景观作物。如,夏季200余亩荷塘碧叶翻飞、菡萏飘香,已成为北郊一大胜景,吸引游人无数。

    从去年开始,外漕村发动“厕所革命”,对村里现有的5个公共厕所进行改造。目前,农贸路上的公厕已经完成扩建改造投入使用,另有三处公厕正在改造或另建中。江北区城管局也在外漕村投资兴建了一个完全木结构的“智能化公厕”。

    路边乱停车是农村普遍存在的现象,为此,外漕村将原本的生产队晒场改造成公共停车场,可容纳60辆汽车停放。

    今年,外漕村对整体的村庄外观进行了整改提升,在两侧村口各树立起一块精心设计的村名标识牌,白墙青瓦的古典建筑风格,让每位走进外漕村的行人都眼前一亮。

    主干道路边的9户居民,正在进行美丽庭院改造。

    李根华表示,目前村里正在制作一批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墙绘,希望通过新颖的设计,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