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都市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8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绘本记录“社区达人”的暖心瞬间

居民:生活在这个社区,幸福感指数特高

居民在翻看魏玲的手绘本。 通讯员供图

魏玲的手绘画。

    近日,鄞州钟公庙街道金色水岸社区一“80后”社工创作了《初心手绘本》,记录的都是社区的温情故事。

    创作手绘的是社工魏玲,在社区工作4年多。她说,平日里经常看到社区的达人们投身公益的身影,她希望用笔记录下他们最美的样子。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傅琳洁 董磊艳

    手绘记录达人故事

    翻开魏玲的手绘本,画面简洁,色彩丰富,人物形象更是栩栩如生。“这个戴眼镜的就是何燕,你别说,还真有几分相像!”居民孙玉婷看一眼就能叫出画中人物的名字。

    “花匠”孙立军向社区居民传授插花艺术,做一名传播美、分享美的践行者;原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成员王莉芬退休后走进社区,为越剧爱好者开班授课,致力于传承越剧艺术,发扬传统文化;金色水岸社区“环保志愿跑”活动,健身爱好者和环保志愿者边捡垃圾边慢跑,助力环保公益事业;观江园YI所由居民志愿者队伍轮流值班管理,在居民自治上迈出了一大步;卫校志愿者坚持每周三深入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并帮助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手绘本里讲述的都是金色水岸社区的正能量故事,每一幅手绘图都配了文字说明。

    “这些画的都是我们社区真实的人和事,感觉生活在这个社区,幸福感指数特别高。”社区居民何阿姨说,社区里有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达人,他们都是热心公益的居民,应该多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他们。“现在我是‘环保志愿跑’团队的一员,一边捡垃圾一边慢跑,可谓一举两得。”

    加深了邻里情谊

    说起创作的初衷,魏玲直言,其实是想为社区的达人们打CALL。“我们社区有很多达人,他们都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虽然我在社区工作只有4年多,但我经常看到他们投身公益,乐此不疲,其实我是被他们感动的。”

    金色水岸社区可谓“卧虎藏龙”,小区里有很多民间达人。李子成是中国第一个马拉松大满贯得主,金色水岸社区“益动·无界”跑团名誉团长。闲暇之余,他在社区开设免费讲座,向居民和马拉松跑团团员讲解跑马知识,并手把手帮学员们调整姿势、技巧等。他的讲座,往往一场就有上百人慕名参加,相当火爆。有时候,他还会带领跑团的队员们沿着社区的主干道和林荫小径开展“平安夜跑”,现在参与的居民越来越多了。

    去年开始,金色水岸社区推出首批十位“金色达人”,李子成就是其中一个。今年上半年,社区创办“达人课堂”,组建公益讲师团,免费为居民开班授课,不断扩大“达人圈”。半年多时间,“达人课堂”已经开设了15个课程,内容涵盖马拉松讲堂、花艺学习、英语角互动、音乐舞蹈培训等。“熟人社区”一下子让小区“活”起来了,邻里和睦了。

    打开社区的微信公众号,有一个特别的模块—— “我的邻居”。居民可以通过推荐与自我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发掘潜在达人,每月讲述居民故事。

    “我是根据照片来创作的,基本上需要两三个晚上完成一幅作品。因为晚上要照顾孩子,基本上要等孩子睡了以后再开始创作。”魏玲说,目前已经创作了11幅作品,最终目标是完成20幅,重点展现社区的暖心人物和暖心故事,并将它们作为传递社区温度的作品进行展览。“居民看了我的绘本,能觉得心里暖暖的,就够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