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学通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09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数学携手童话……

    童话浸润着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为孩子们的想象力插上翅膀。当童话和数学结合,这是一个充满欢乐和幽默,飘满数学音符的童话世界,正是这个世界为孩子们打造爱与美、生活与知识融汇的数学王国,它让孩子们体会到数学的乐趣——真好玩!

    平行四边形找面积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505班

    吴雨泷(证号192417)  指导老师 王红霞

    古老的数学王国里,居住了许多图形和数字。

    一天,平行四边形在公园里散步,正好遇上了长方形和他的好朋友——正方形。长方形趾高气扬地对平行四边形说:“你有面积计算公式吗?我有,长×宽就是我的面积。”正方形也跟着说:“我的面积计算公式是边长×边长。你呢?”平行四边形有点不好意思,他觉得自己没有面积计算公式,就跑回家了。

    妈妈看到平行四边形回家来神情沮丧的样子,就问他:“孩子,怎么了?”平行四边形把事情经过说了一遍。妈妈笑了:“傻孩子!你当然有面积计算公式了。”她说着,在平行四边形的身上划了一条高,平行四边形就马上变成了两个直角梯形!两个梯形互换位置,就变成了长方形。妈妈笑着说问平行四边形,“孩子,你发现了什么呢?”平行四边形仔细观察了自己,“咦,我的身体转化成了长方形,我们的面积是一样的。我的底就是长方形的长,我的高就是长方形的宽。那么我可以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就可以求出我自己的面积了。”“妈妈,我知道了!我知道了!我的面积就是底×高啊!”平行四边形兴奋地喊起来。

    妈妈高兴地说:“孩子,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你的身体可以自由变化,推拉门、升降台就是利用你的这个特点而发明的。”

    平行四边形心里乐开了花,不仅找到了自己的面积计算公式,还知道可以为人类服务呢。

    小数点闯祸记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505班

    庞伊涵(证号192418) 指导老师 王红霞

    小数点,大家都不陌生吧!可就是这么一个小东西,把数学王国搅得很不安宁。

    “救命啊!救命啊!”原来房子着火了,消防员大象拿来了灭火器,这时小数点冲了过来,纵身一跃,跳到了灭火器上,使水压从原来的1809变成了1.809,缩小到了原来的千分之一,火没被灭掉,消防员大象一生气,一脚把小数点打飞了。

    小数点被狠狠地摔在了地上,眼冒金星。它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来到了举重器材的旁边,结果把58kg的哑铃变成了5.8kg,缩小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人类一看,非常生气,抓起小数点往远处使劲扔去,它又免费坐了一次“飞机”。小数点抬头一看,竟然来到了发工资的地方,活动了一下筋骨跳了上去,把2258元变成了22.58元,缩小到原来的百分之一,人类火冒三丈,把小数点赶了出来。

    小数点哭丧着来到了数学王国国王面前,“尊敬的国王,为什么大家都那么讨厌我?”国王语重心长地说:“因为你随意改变位置,数的大小就不同了,你往左一位,这个数就会缩小到原来的十分之一,跳两位,就缩小了百分之一……但如果你向右跳一位,这个数就扩大了10倍,跳两位,就扩大了100倍……你可要老老实实地,根据人类的需要才能变动啊。”

    小数点听了国王的话,再也不淘气了,与人类成为了好朋友!

    狐狸行骗记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505班

    钟清禾(证号192392)  指导老师 王红霞

    有一天,森林动物学校放学后,外边听到了狐狸的吆喝声:“卖玩具啰,卖玩具啰!有毛绒娃娃,有乐高,有大富翁纸牌,应有尽有,卖玩具喽!”

    小动物们一下子围了过来,哇,好多的玩具啊!大黑熊问:“老板哥哥,怎么卖啊?”

    狐狸看到越来越多的小动物们围过来了,机灵的脑子一动,笑嘻嘻地说:“大家还是学生,就卖便宜一点,买2盒大富翁1元,买3盒大富翁2元,买4盒大富翁3元,卖5盒大富翁4元,买得越多,越便宜。大富翁纸牌的质量也是顶呱呱!”

    一听到便宜,小动物们又开始兴奋了,小灰象,大花猫,胖羊驼大声的呼叫,那我们多买几盒,这个大富翁纸牌很好玩的,这样,大黑熊花了5元买了6盒,小灰象花了4元买了5盒,大花猫的朋友多花了10元买了11盒,胖羊驼最有钱,花了15元买了16盒。

    大家纷纷挑着自己喜欢的大富翁纸牌品种,一边纷纷掏钱给狐狸老板。这时,一直在边上观察已久的长尾猴大喝一声:“大家不要付钱,你们再仔细算算,买2盒大富翁1元,那么每盒是0.5元,小灰象5盒花了4元,每盒0.8元,胖羊驼16盒付15元,每盒大约是0.94元,你们再仔细算算,按狐狸的卖法,是买得越多越贵了!”大家静心一算,恍然大悟,果然上了狐狸的当了。

    小动物们纷纷丢下纸牌,对着狐狸说,做生意要诚信,同时也体会到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大家更要好好学数学,才能在生活中学以致用啊!

    四等人变形计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505班

    朱子妮(证号192390) 指导老师 王红霞

    “新年新气象!”在数字王国里,国王“0”站在城堡上喊:“今天我宣布一条规则,数字王国分为四等人。一等人:皇室成员(0-10);二等人:大于100000的数;三等人:小于100000,大于10的数;四等人:小数点。”话音刚落,国王“0”就走了。

    小数点知道这个消息后,开始进行策划。第二天,在国王“0”的寿宴上所有数都要向他献礼。小数点也来给国王“0”献礼说:“我是小数点,是四等人。”国王“0”一听,想叫“110000”大将军把小数点赶出去,小数点不慌不忙地跳到“110000”大将军的1和0之间。“嗖”大将军立马变成三等人“11”了,众人哈哈大笑,大将军灰溜溜地离开了。小数点大叫一声,一下子从大将军身上跳了出来,转眼小兵“11”又立马变回了“110000”。

    众人看了很吃惊,不禁佩服小数点的作用真大。国王“0”也惭愧极了,立即下令撤回等级规则,从此不管数还是小数点,都可以平等相处了。

    乡下杂记

    镇明中心小学云石校区501班

    史想(证号196194)  指导老师 杨蓓蓓

    城市生活真无趣,嘈杂的声音不停冲入我的耳根,偶尔一丝晚风,瞬间在车水马龙中淡然消逝。乡下,比起城市来是那么温柔、简单。

    去乡下,第一大特点就是鸡。公的也好,母的也好,活灵活现,神气十足。它一副斗志昂扬的样子,羽毛一根比一根亮丽,一根比一根杂。眼睛一突一突的,怪可爱的。

    最爱的便是公鸡。一早,公鸡就扯开嗓门,大吼大叫,叫野了太阳。公鸡的大叫,是太阳的普照,是小鸡的依偎,是丰盛的虫子早餐,是小朋友们朦胧的的睡眼。

    值得一看的还是斗鸡了。两只大公鸡或在树荫下,或在鸡圈里,打得可狠了!嘴一直嘬着对方,斗架后,一阵飘飘的鸡毛在空中慢慢落下。

    还有油菜花呢。远看金黄一片,近看,却孤芳自赏。春天的风摇过了油菜花地,显出一片格外的风采,蝶飞蜂舞。如艳明的锦缎,延绵不断,如一抹鲜明的颜料,耀眼夺目。

    接下来就是鸟了。农村,树随处可见,鸟巢也十分众多。树上的鸟儿是多么玲珑娇小啊!麻雀在空中边飞边警惕的身影掠过天空。喜鹊在地上走东莞,我屏息凝视,一根头发丝都不敢动,怕吓走了它。

    杜鹃更是千古流芳。早起几声婉莹的歌声,在朦胧的晓风中,忽远忽近,是遥不可及,还是触手可及?倚枕倾听,听出别样的感觉。

    小鱼也来了呢。活泼灵动,孩子气的它们又在装萌了。

    乡下,比那城市来得清新,来得清欢。

    我的心爱之物

    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501班

    殷嘉悦(证号191725) 指导老师 沈艳

    5岁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好多五颜六色的图画书,我一边观赏图画,一边听妈妈讲生动又新奇的童话故事,我常常被书中的故事所吸引,听着听着,我仿佛变成了书中的主人公。而且这些书总能告诉我一些道理:《丑小鸭》让我明白了看人不能只看外表;《白雪公主》让我知道不能盲目地听信他人的话……一个个有趣的童话,自然而然地使我爱上了书。

    后来,我上了小学了,妈妈爸爸就经常给我买拼音版的童话书,从那时起,我喜欢上了《西游记》,虽然是少儿版的,但是这本书已经让我看得如痴如醉。妈妈常常对我说,等我年龄稍微再大些,就可以看“难度”更大一些的《西游记》了,那时就会又有新的阅读体验。

    随着年龄的升高,心中对《西游记》的期待也慢慢升高,终于,盼星星盼月亮,在我10岁生日时,阿姨送了我一本《西游记》,这本和第一本有很大的区别:这本西游记很厚,是儿童版的两倍多,而且还是原著!不说别的,光封面上的精美图画就深深地吸引了我——唐僧师徒四人神态动作各异,走在西天取经的路上。我轻轻地撕开了包装膜,书香扑鼻而来,使人陶醉。我一开始担心自己读不懂,但这本书对生僻字和难懂的词都有注音和注释,所以当我开始看第一页的时候,顾虑就完全打消了。

    我津津有味地看着,很快就沉醉在《西游记》的故事之中,跟随师徒四人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历险,通过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读完了一遍,我不过瘾,便看了第二遍,妈妈说我都快成“西游迷”了。从那以后,我又开始缠爸爸,让他给我买更多的名著,而且每天都要读上几页。

    我喜欢读书,《西游记》更是我的心爱之物。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