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5岁阿婆术前情绪焦躁 护士跪地全程安抚

“阿婆,侬勿要担心,我在这里一直陪侬”

朱央红护士手术室全程跪地安抚阿婆。 通讯员供图

    最近,宁波慈溪市中西医结合医疗健康集团总院六院院区手术台边,护士跪地全程安抚手术中阿婆的照片,在微信圈热传,赢得大家点赞。

    “今天真是感动到了!朱护士全程跪着拉着老奶奶的手安抚,手术非常顺利!”“感动我们所有人,你是最美护士!”他们称赞的这位护士是该院手术室护士朱央红。背后是怎么样的故事?12月9日,记者进行了解。□记者 陈善君 通讯员 冯茜 徐芳

    如何让阿婆配合手术,是手术成败的关键

    事情发生在12月6日下午,手术对象是95岁的徐阿婆。

    术前四天,阿婆在家中不慎摔倒,被家人紧急送进六院院区急诊。检查显示,阿婆第8、9、12胸椎椎体压缩性骨折,尤其第12胸椎骨折较为严重。

    “经过系统检查后,我们觉得老太太的身体状况还能接受手术,但她患有轻度阿尔茨海默症,只有自己子女在身边时才表现得较为安静,没有子女在身边,医护人员靠近她就表现得极为烦躁,并有一定的反抗表现。”阿婆的主治医生、骨科冯程程医生告诉记者,阿婆在医院进行几天的保守治疗后,即使是在使用较强镇痛药的情况下,症状仍无好转。

    “对于普通患者来说,行经皮穿刺椎体成形术是第一选择,术后疼痛会很快缓解,且体力允许的情况下,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但徐阿婆能不能顺利进行手术,医生心里也没底。因为手术过程需要病人非常配合医生,身体保持静止,精准定位穿刺,若穿刺错位,可能会造成截瘫等严重后果。”冯医生表示,手术前,医护团队做了详细方案,并告知家人“若术中老太太不配合,手术将立即停止”。

    阿婆术前情绪焦躁,朱护士全程跪地安抚

    12月6日下午3点,阿婆被送进手术室,医护人员做着各项准备工作。可就在这时,阿婆变得焦躁起来。

    “正如我们术前所预料的,阿婆表现得极为烦躁,双手拉着被子把自己的脸捂得严严实实,医生护士去拉扯被子,她就‘嗷嗷嗷’叫,跟她说话,得到的回应也只是‘嗷嗷嗷’。”

    因为内心的紧张和不安,阿婆的血压一度飙到206/136mmHg,心跳加速,心律达124次/分。就在医生犯难时,令人感动的一幕发生了。

    手术室护士朱央红双膝跪在老人身旁,单手抱住趴在手术台上的阿婆,贴着她的耳朵,用慈溪方言,细声细语跟她说起话来:“阿婆,侬勿要担心,勿要动,医生马上就做好,病好了就不痛了,我就在这里一直陪侬……”

    渐渐地,阿婆安静下来了,麻醉科刘虹主任及时用药物控制着老人的血压心律,血压、心跳逐步回归正常。阿婆开始配合医生,趴在手术床上一动不动。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阿婆竟开口说了句话:“那你们给我弄得好一点喔!”听到阿婆这样说,大家会心一笑,全神贯注到手术中。

    阿婆手术成功完成,朱护士说这没什么

    手术持续了半个小时,而朱护士就这样跪了半小时。除去为换盐水,拿手术用具暂时离开外,她全程陪伴着老人。

    手术很顺利,术后朱央红送老人回病房。一路上,朱央红问:“奶奶,你还记得我吗?”徐阿婆并不能认出眼前的女子就是方才陪伴她的护士,又发出“嗷嗷嗷”的声音。

    当记者联系上38岁的朱央红护士时,她第一反应是:“啊,这没什么啊,换作别人也会这样做吧!”

    “你用了什么法宝,让阿婆顺利配合?”记者问道。

    她笑着说:“我在手术室工作快20年了,病人的情绪、感受,我多半能体会些。其实,老人就跟孩子一样,在陌生环境里,会缺乏安全感。她紧攥着我的手,我就知道她很害怕,所以我想,只要陪着她,安慰她,让她放松下来,手术就能顺利进行。”

    记者也从医院方面了解到,手术很成功,目前阿婆在进一步康复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