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200余万元,打造智慧农业

种植户盯着手机就可“管理”果蔬大棚

郑荣希在看手机上果蔬大棚的实时监测数据。 通讯员供图

    本报讯(记者 郑凯侠 通讯员 陈莹 邵少杰)时已入冬,万物萧瑟,在镇海庄市繁荣瓜果蔬菜基地的大棚里,各类果蔬正茁壮成长,一片绿意。要是在以前,此时繁荣瓜果蔬菜基地负责人郑荣希肯定正在大棚里忙碌,检查果蔬的生长情况,及时通风滴灌,而现在他清闲了很多,每天只要盯着手机就可以“管理”果蔬大棚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12月9日,记者来到繁荣瓜果蔬菜基地,看到了一排崭新的连栋大棚,里面安装了一套农业智能物联网系统,目前已经投入使用。正是有了这套系统的帮助,郑荣希的日常田间管理工作轻松了不少。

    “这个长得像配电箱的铁盒子是整套系统的总控台,可以实现自动滴灌,自动开关薄膜。现在除了用电脑操作,手机上也可以操作,非常方便。”郑荣希拿出自己的手机,点开控制程序,每一个大棚顶膜的状态一目了然,手机轻轻一点,相对应的大棚顶膜就会缓缓打开。

    除了智能操作,这套农业物联网系统还有自动感应功能。“比如夏天突然下起了大雨,大棚就能自动感应并关闭。不用人工一个个去操作,方便多了。”郑荣希说。

    远程控制只是农业智能物联网系统中的一个功能,另一个重要的作用便是精准监控。打开农业智能物联网系统手机界面的农场实况子菜单,除了农作物的信息介绍,还会显示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土壤水分、光照强度等信息,便于种植户更好地了解植物生长环境,让植物始终处于最佳生长的环境中。

    “你看,大棚内每一天不同时段的温度、湿度等信息它都能显示,同时还配备了温度、湿度土壤酸碱度等感应装置。土壤酸碱度,大棚湿度温度高低,紫外线强弱,各项环境参数它都能精准监控,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自动报警,同时还能自动调节顶膜的开启状态。”郑荣希告诉记者,整套系统前后总共投入200余万元,自己的果蔬大棚已经进入了云平台时代。

    从2012年开始,郑荣希就陆续对果蔬大棚进行改造,先后新建智能喷滴灌控制室、测土配方实验室、农业物联网信息采集仪等智能设备设施,通过科学手段,更好地开展农业生产,绿色种植,助力精品农业发展,让大棚种植增产又增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