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健康多一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饮食健康、体型标准,却疑似“脂肪肝”?

原来是体内过多的铁在“捣乱”

    市民邵先生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肝功能异常,医生诊断为脂肪肝。面对这个结果,他有些想不明白。一般来讲,体型偏胖的人才会得这个病,脂肪肝怎么会找上标准体型的他呢?

    4年来,邵先生多方求医,可治疗效果并不明显。直到他找到了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肝病科主任徐长风,才发现导致肝功能异常的元凶——竟是因为血液中的铁太多了。□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姚璐璐

    肝功能异常 按脂肪肝治疗未奏效

    4年前,邵先生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肝功能异常。多家医院消化内科的医生给出了相同的诊断:脂肪肝。“我自己都不敢相信啊,这不是只有偏胖的人才会得吗?”

    这话不假。今年51岁的邵先生饮食习惯非常健康,不吸烟不饮酒,身体一直很不错。身高170厘米的他,体重65公斤,体型也算标准。为了让脂肪肝好转,他遵医嘱开始锻炼身体,同时调整饮食。然而,种种方法都没奏效。

    前阵子,通过朋友介绍,他来到浙江大学明州医院肝病科就诊。科室主任徐长风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并结合验血报告,发现邵先生的血清铁蛋白大于2000ng/ML,而正常人大约在200ng/ML左右。徐长风医生认为,邵先生可能患有某种少见的疾病。

    为此,徐长风医生安排邵先生住院检查,进行了肝穿刺活检。病理报告出来后,徐长风高度怀疑,邵先生患上了罕见的血色病。他立即安排北京佑安肝病专科联盟会诊,并进行了基因检测,最终确诊是血色病。

    确诊为血色病 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

    和大部分人一样,邵先生也是头一次听说这个病。“血色病又叫遗传性血色病,属于常见的慢性铁负荷过多疾病。通俗一点讲,就是体内的铁代谢发生了障碍,导致铁堆积过多,从而引发了身体的其他问题。”肝病科副主任陈仕祥医生解释。

    据了解,血色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过多的铁储存于肝脏、心脏和胰腺等实质性细胞中,导致组织器官退行性变、弥漫性纤维化、代谢和功能失常。主要临床特点为皮肤色素沉着、肝硬化、继发性糖尿病、关节炎等。

    邵先生的病情发现得早,马上进行去铁剂和放血等治疗。一个月后,他好转出院。

    陈仕祥医生介绍,邵先生的病如果继续拖下去,会导致肝硬化,更严重就是肝癌。此前,陈仕祥医生就接诊过这样的患者,因未及时就医而诱发了一连串的并发症,拖了很久才找到病因,后续治疗相当复杂,效果也大打折扣。

    “最重要的是,当患者的肝功能出现异常且治疗效果不佳时,应该及时转诊到肝病专科进行诊治,才能对症下药。”陈仕祥医生提醒,在无继发感染和并发肝癌的病例中,最简单和实用的筛选实验就是血清铁蛋白、总铁结合力和转铁蛋白饱和度测定,血清铁蛋白筛选试验也同样有效。

    尚无根治办法 患者不宜用铁制或不锈钢炊具

    徐长风医生表示,目前尚无有效的血色病根治疗法,比较常见的治疗措施是去除体内多余铁。

    饮食方面,血色病患者应该平衡膳食,多进食各种蔬菜水果、豆类、谷物、低脂奶制品;减少高铁食品摄入量,鱼类和家禽的含铁量低于肉类和海产品;饮用茶和咖啡可以减少铁摄入量;尽量不饮酒或者少饮酒;避免补充铁离子、含铁复合维生素,不要补充锌,不能服止咳糖浆;避免进餐时补充维生素C,可以在餐间饮用橙汁等维生素丰富果汁。

    另外,海产品含有细菌,对血色病可能造成致命的感染,应该仔细清洗炊具和海产品,对海产品充分加工,同时要注意用玻璃或者陶瓷,而不是铁制或不锈钢炊具。

    此外,也可到医院,结合静脉放血、铁螯合剂等手段进行治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