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宁波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乡村教师是什么样的?这场论坛有答案
用爱陪伴,用心坚守

“做一个农村教育的点灯人”

赠书仪式现场。 通讯员供图

乡村教师代表发言。 通讯员供图

    新时代乡村教师是什么样的?昨天,由宁波市教育局、宁波教育学院主办,余姚市进修学校协办的长三角“新时代乡村青年教师的使命担当”主题论坛在余姚市小曹娥镇中心小学举行。来自苏浙两省五市的16位乡村青年教师的发言引来台下掌声阵阵。

    “旧”“土”“野”早已不是他们的标签,这群年轻“种子”教师理念先进、业务精湛、甘于奉献,为乡村孩子享受“专属”的优质教育而努力拼搏。活动吸引300余名教师和专家到场参加。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余晶晶 张飒英

    A

    难的是教育理念翻新

    行走在乡村教育这条路上,青年教师们有话要说。“我是一名乡村教师,但在过去只要在教师这个词的前面加上‘乡村’这个定语,大家就会自然和‘旧’‘土’‘野’画上等号。”余姚市河姆渡镇中心小学老师任皇燕的开场白很质朴。

    任皇燕说,从表面上看,只要有钱投入,乡村教育教学设施翻新很简单。真正难的,是乡村教育的主角——乡村老师的教育理念的翻新!

    2017年12月,她有幸成为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中的一位学员,通过各种学习认识到,传承利用家乡独特的传统农耕文化资源,对乡村孩子有更好的实践教育意义:“农漫童年、立德树人”是最恰当的选择。

    “通过一系列以河姆渡农耕文化为载体的校本课程的开发活动尝试,我开始转变观念,乡村教育同样有值得推崇的地方,就像我曾经发了一个学生田间割稻的朋友圈,便有一位城里老师这样评论道:玩,是你们会玩!意犹未尽的一句评论便是对我们乡村教育最好的诠释。”任皇燕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看到乡村教育的美好前景,让更多的老师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耕种、收获!

    类似的做法还有镇海区九龙湖中心学校老师蒋波,为了更好地利用农村地理、资源优势,带孩子们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活动,并编写完成“快乐系列”教材。当开学时,孩子们发现他们的课程表里增加了许多的“快乐”,眼睛是如此闪亮。“在课程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也许会遇到100个难点,但只要我们用心去破解,也许会迎来101个亮点。”蒋波说。

    象山茅洋学校老师祝安,面对茅洋留守儿童缺少管教、优质生源流失严重等一系列的乡村教育现实问题,她不断思考:能为乡村孩子做些什么?那时,“洋思模式”“杜郎口模式”正兴起,而附近的爵溪学校也正在轰轰烈烈地搞“学习小组”模式。于是,她边摸索边整改,上观摩课、作经验分享,最后带动了全校教师一起搞教改。一年,两年,学生的学习状态有了很大改变,各年级成绩也逐步得到提升。

    B

    要对得起教师的称号

    象山县新桥学校老师马利富在分享中提到,看着乡村孩子每天奔波于家庭与学校之间,有的要起得很早才能赶上班车,甚至有些学生在求学中连父母的面都见不上等情况,心里涩涩的。

    “这群孩子的成长已经与城里的孩子拉开了距离,如果我们再不担负起教育好的责任,他们的明天会怎样?”抱着这样的想法,马利富把责任渗透到血液里去。

    2014年,马利富当班主任,班上有个女生不爱学习,一次上课听写化学式写不出来,就在那里大声说话打扰其他同学。见此情景,马利富先是严厉批评教育了她一番,结果第二天孩子流露出不想读书的念头,言谈之间闪烁躲避,不敢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

    马利富经深入了解后知道,她的父母离婚并又各自组建了新的家庭,她平时一个人住在她爸留下的房子里,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孩子感觉身边的人都不关心她、爱她,所以对学习也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之后,马利富转变了思路,主动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有时女孩不在学校,马利富就打电话确认是否安全到家,也许是感受到了老师对她的关心,孩子开始信任马利富老师。

    “后来我帮她一起树立学习目标,适时鼓励她,在生活上也给予她更大的帮衬。中考后她实现了目标考进了象山卫校,现已在一所乡镇卫生院当护士,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敬老院等地方做义工。”这个孩子的前后转变让马利富至今难忘。

    “回望凝思,难道我们仅仅是做一颗种子吗?不,我们要开花、结果,我要变成一箩筐一箩筐的种子!”余姚市小曹娥镇中心小学老师沈旭峰,用一首改编自朱永新教育诗中的一段作为总结,引得全场共鸣:我是一粒种子,一粒乡村教育的种子,我来自理想与激情催开的花儿……无论把我埋得多深,我终将穿越泥土,向着明亮的那方!

    “做一个农村教育的点灯人。”浙江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淳安县姜家镇中心小学老师章荣华也作了分享。他用四年时间,跑乡镇、找村委、联系老板,改造了学生寝室窗户,接通了互联网、添置了多媒体教室、电脑房,新装了200多套课桌椅,并重新修建了一条更便捷的上学路。在学科教学中,他通过名人讲坛、伙伴助学、边角课程,给学生创建一个“理性”与“童趣”融合的课堂,“因为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对得起教师角色。”章荣华说。

    论坛结束后,教师们纷纷感叹:与乡村孩子的故事,尽管很琐碎、细小,但乡村教师共同的目标就是用爱陪伴,用心坚守,为乡村教育撑起一片天,帮助孩子们成长!

    新闻延伸

    宁波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有成效

    192名“骨干教师”脱颖而出

    自2016年12月第一批乡村教师访名校、2017年全面启动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以来,通过名师骨干带徒、乡村教师访名校、名师联片指导、优秀乡村教师境外培训、新教师规范化顶岗培养、乡村师网上名师工作室等形式,乡村教师成长迅速,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192名乡村骨干教师脱颖而出,5000余名乡村教师深度参与项目,专题培训辐射全市3万余名乡村教师。

    论坛现场,浙派名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乡村名校长工作室工作委员会理事长童富勇,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邵泽斌,为论坛作了点评,为乡村教师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更多一份思考,少一份怠惰,为乡村教育贡献青春与热血,谱写乡村教育的新篇章。

    此外,宁波教育学院向全体与会乡村青年教师和余姚市小曹娥镇中心小学赠送一套“青年教师修炼丛书”,丛书采用案例编写的方式,由新任教师撰写个人教育案例,名优骨干教师进行点评剖析。这套丛书致力于构建新型的培训模式,即打通各层面的教师培训,使青年教师与名优教师直接对话,构建培训学习共同体,促进乡村骨干教师快速成长。

    “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能够以更加饱满向上的精气神,担起使命,砥身砺行,努力开创乡村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宁波市教育局副巡视员陈伟军寄予美好祝福。

    据悉,宁波市教育局将会同宁波教育学院,充分发挥长三角城市群资源优势,为青年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助推乡村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