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宁波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诺与宁波博物馆合作的项目有望走进社区

市民家门口将可体验元代三江口

元代三江口画面 通讯员供图

    今年年初,由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宁波博物馆合作的项目——用VR技术展现700年前的三江口,在国内外的展览中大放异彩。12月13日传来好消息,未来这个项目有望以流动博物馆的形式走进社区,市民们将有机会在家门口体验700年前的三江口。□通讯员 苏钧天 记者 李臻

    12月13日,基于前期卓有成效的合作与交流,宁波诺丁汉大学与宁波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文博文创领域开展多维度、高质量的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历史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和传统文化的创新性传承,文博衍生品创作和特色文创产品研发,助力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与知识交流、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三大方面展开合作。

    科研合作方面,双方将共同打造“数字文化遗产中心”,探索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宁波海丝和港口文化研究、博物馆展陈中的多媒体融合应用、智慧博物馆系统建设等共同关注的领域展开科研合作。宁诺还将为宁波博物馆在文化保藏、研究、展陈等业务板块的数字化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人才培养与知识交流方面,双方将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建立信息数据互通和跨界导师交流机制,实现研究和技术的共享、促进双方专业知识的相互转化。同时,还将利用各自在专业领域的优势,举办面向文博工作者的人才培训课程,逐步搭建起一个国际化、高水平的文创智库联盟。

    公共服务和社会教育方面,双方计划举办专题展览、文化沙龙,主题出版,文博育人等活动,也将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在签约仪式上,宁波博物馆馆长王力军说,宁波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以大资源观为核心发展理念。它不仅是宁波历史文化的保存、展示平台,也是面向公众的社会文化服务机构。此前宁波博物馆与宁波诺丁汉大学已经在展览、志愿者服务、学术合作、项目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此次希望利用宁诺在相关学科、研究、人才上的资源,提升宁波博物馆服务能力,使之成为开启公众了解宁波、认知中国文化乃至世界文明的历史之门、智慧之门和思想之门。

    宁波诺丁汉大学创新拓展副校长崔平教授表示,此次携手可谓“渊源有自,水到渠成”。未来双方将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打造宁波的数字文化平台。宁诺一定集全校之力,充分利用跨学科跨文化的国际人才团队,使其成为“数字文化遗产中心”背后强大的智囊团,为文博文化创意领域的数字化创新提供智力保障和技术支撑。

    庄以仁教授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英伟达混合现实联合实验室主任,也是此前用VR技术重现元代三江口项目的负责人。对于此次与宁波博物馆的合作,他表示充满期待:“宁波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资源,用数字化技术保护它们,把它们留给未来,是我们团队一直在研究的课题。”他相信通过这次合作将有更多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呈现,也将有更多的专业人才加入到用科技保护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

    宁波诺丁汉大学艾美姝作为学生代表应邀参加此次签约仪式,她曾在宁诺英伟达混合现实联合实验室实习。她说很期待加入项目,在未来用新颖的方式向世界传播宁波历史和文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