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4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多部门对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联合执法

整改完成883家 完成率92.75%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部门执法人员一起,先后来到鄞州区钟盈小区菜场路、海曙区环城西路南段金都国际大厦南侧餐饮集中区、江北区范江岸路进行实地检查督查。从检查结果看,很多之前违规的商家进行了业态转换、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等方面的整改。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拥军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期他们针对群众信访举报的餐饮油烟问题涉及的117个点位进行了逐点督查复核,主要检查了餐饮企业是否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净化设施是否能正常使用、餐饮企业是否使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油烟是否直接排向下水管道等情况,共计复核了117个点位的226家餐饮企业,其中11家已转型、21家已关停,142家合格;发现问题52起,包括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0处,油烟净化设施无法正常使用4处,已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但未设置专用烟道从而导致油烟通过自接排烟管直接排向人行道或下水道38处。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查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宁波市餐饮业油烟监管和执法工作,今年10月开始,由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宁波市市场监管管理局等单位制定了《宁波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执法协作配合制度》,制度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以此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各部门以“依法履职、部门联动”为原则,改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改末端执法为全程治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协作配合、共同查处。

    记者从城管部门了解到,针对前期媒体电视问政中涉及餐饮油烟问题,执法部门已经进行了四轮复查,总体情况较好。其中鄞州紫鹃新村问政前16家餐饮店,整改后目前8家已关停或转让,其余均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且检测报告都合格;钟盈小区问政前36家餐饮店,整改后关停转让2家,其余34家均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新都美地小区问政前31家餐饮店,整改后21家转让或转业态做无油烟餐饮(如火锅、面食、包子店等),另10家重新整改后环评都合格;朝晖新城小区东侧问政后餐饮店除1家关门未营业外,其余均已转让。北仑涉及锦绣名苑小区、滨海锦苑小区、鸿顺家园小区三大片区,产生餐饮油烟的店铺共计59家,截至目前25家已进行规范,油烟经第三方测试均已达标;20家进行了业态转型,多数转为无油烟或微油烟的行业;另14家进行了关停。

    截至12月5日,市六区共排查出需要整该的餐饮店952家,已经整改完成883家,整改进度为92.75%,立案共计49件,罚款241350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