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在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火枪一加热,“金项链”居然变黑了

男子用假黄金项链行骗典当行,上网痕迹露马脚

▲用来冒充的“金项链” 通讯员供图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但最近鄞州的一家典当行里却发生了一件怪事,一条黄金项链经过火枪加热居然变黑了!原来,这是金包银的假项链,不法分子借此鱼目混珠。在白鹤派出所民警的连日追查下,行骗时特地改名换姓的嫌疑人落入了法网。

    □记者 陶倪 通讯员 徐剑娜

    当铺收到一条假项链

    11月9日下午,位于鄞州区白鹤街道的一家典当铺里来了一名男子,声称自己急用钱,要把一条黄金项链“活当”,心里价位是2万元。当铺的李小姐看男子生得白净,穿着打扮比较清爽,看上去像是个老实人,就先信他了几分。

    因为是活当,李小姐对这条黄金项链只是粗粗做了一下检查,便认定是真的。接着她又把项链拿到电子秤上称,在心里核算了一下,感觉2万元还是有利润空间的,于是就把钱给了男子。

    虽然交易已成,但毕竟是收了件贵重物品,而对方又说自己是被列入了征信黑名单的人员,因此不能用微信转账,只能收现金。男子离去后,李小姐回头一想,隐隐有些不放心,总觉得哪里不对。当天晚上,李小姐用火枪对这条项链进行了加热,而高温下的项链竟然变黑了!原来,这是一条金包银的假项链,慌了神的李小姐赶紧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鄞州公安分局白鹤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对案件展开调查。“生得白净的老实人”登记的名字是“田维军”,这自然是一个假名,留下的手机号码也是空号。

    天网恢恢骗子终被抓

    而这“田维军”前往并离开典当行乘坐的是同一辆车,由一名男子驾驶。在确定了两人的真实身份信息后,民警便对他们的行踪进行技术侦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找到他们。但是,民警没有放弃。

    终于,在11月13日,办案民警再次梳理案件信息时,发现了“田维军”的上网记录,便立即组织警力前往奉化的一家网吧将“田维军”抓住。11月22日,同伙蔡某(化姓)也被一直蹲守的民警抓获。

    经审讯,田、蔡二人对利用假黄金项链行骗行为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中细节。原来,“田维军”和蔡某最近手头有点紧,想搞点钱花。于是,他们商量着从网上购买一条金包银的假项链来冒充纯金项链,卖给典当行弄点钱。因此,两人特意开车从奉化到宁波,找了一家典当行,将假项链当了2万元。

    目前,“田维军”和蔡某已被刑事拘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