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甬上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福利!这42种技能可申请补贴

技师每人每月500元,高级技师每人每月1000元

    本报讯(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2020年1月1日起至1月15日,2019年下半年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工作可以申报了。根据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员,按技师每人每月500元、高级技师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记者注意到,2019年度宁波市级统筹区紧缺职业(工种)主要有42种,其中既包括钳工、管道工、制冷工、模具设计师等传统职业,也包含养老护理员、广告设计师和网络课件设计师等新兴职业。

    那哪些人可以申报呢?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补贴申报的基本条件、标准和要求按照《宁波市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实施细则》(甬人社发〔2017〕49号)相关规定执行。除此之外,另需具备以下条件:

    补贴岗位上的职工需为本企业劳动合同期限内的一线在岗职工,所从事的职业(工种)属于2019年度市人力社保局公布的《宁波市紧缺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目录》(以下简称“《岗位补贴目录》”)内的职业(工种);

    补贴岗位上的职工须持有相应职业(工种)的国家职业资格一级(高级技师)、二级(技师)证书。自取得证书之日起,即可申领紧缺岗位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5年内申领完毕。

    同时,对符合条件的职工,企业应在本单位内公示5天;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对象不包含机关事业单位(除技工院校)的企业编制人员;对同时符合区一级紧缺职业(工种)高技能人才岗位补贴条件的人员,可自行选择享受市或区岗位补贴政策,但二者不得重复享受。

    根据市人社局统计数据,我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3万,高技能人才48.2万,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9.5%左右,虽然在同类城市中占比较高,但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

    不久前,我市出台的《宁波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到2021年,3年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0万人次以上;到2021年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6%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1%以上。

    为此,实施方案也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比如,对具有宁波户籍、在宁波常住并持有居住证、在宁波就业创业或已办理失业登记的城乡劳动者提供普惠同等的培训补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