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中生设计的防盗头盔 为骑行人保驾护航

陈涛设计的防盗头盔

陈涛

活动现场

    慈溪实验中学

    你有没有在路上看到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的人?你有没有挂在电动自行车上的头盔被偷的经历?不要担心,慈溪实验中学初三学生陈涛设计的一款头盔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记者 林涵茜

    防盗头盔

    获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一名

    陈涛设计的头盔,内部安装了红外传感器,可以检测是否佩戴头盔;在头盔卡扣上安装了霍尔传感器,可以检测是否正确佩戴。若是其中有一项没有做好,会发出警报声;如果有人执意不佩戴头盔上路,就会通过蓝牙发送信号到电动车,电动车控制器获取信号后,将电动车的速度控制在安全速度内。

    头盔与电动车也进行了绑定设计,两者超过一定距离后,头盔和电动车会同时响起警报,并且偷走的头盔也不可以与其他电动车二次绑定,这样就可以放心地将头盔放在电动车上了。

    陈涛告诉记者:“如果大批量生产,这套装置的成本可压缩至20元。”这个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头盔佩戴检测与防盗设计项目获得了2019年宁波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第一名。

    灵感来自于

    “电动车驾驶员不戴头盔逃避交警”

    这个创意是怎么来的呢?

    这还要从去年暑假说起,一天傍晚,陈涛和妈妈在路边散步,看到有人骑着电动车没有戴头盔。电动车驾驶员看到前方有交警查岗,不但不减速,反而突然加速闯了过去。

    “如果在电动车上安装一个装置,只有戴头盔才能骑,那不就能解决了!”陈涛回到学校与老师分享了这个创意,得到了肯定。

    当然,在研制过程中,他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如口令、编程、头盔上的装置用电来源问题。市面上电瓶车种类繁多,怎么样才能制作一个可以适用于各种电动车型号的装置?还有安装问题,是在出厂前安装还是由买家自行安装?怎么样做到低成本,安装简单,使用方便?最终陈涛一一克服了。

    这个头盔的设计离不开陈涛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善于思考的头脑。陈涛从三年级就开始学习机器人、无线电、创客等课程,对物理化学十分感兴趣。陈涛的老师陈洁说:“陈涛平时就是一个就十分喜欢思考的人,爱钻研,做事很严谨,经常可以看到别人发现不了的漏洞。”

    获得宁波市第一名并不是陈涛的目标,明年他还将参与省级甚至国家级的竞赛,防盗头盔这个项目也将更加完善。

    象山海韵幼儿园

    贴窗花、挂灯笼、品美食……幼儿园里过大年

    本报讯(记者 马亭亭 通讯员 蔡敏)大红灯笼挂起来,装点出喜庆气氛;冰糖葫芦吃起来,感受着浓浓年味;欢歌笑语舞翩跹,辞旧迎新嗨起来……1月8日,象山海韵幼儿园的全体老师、孩子以及爱心家长共同置办了“年货”,营造热闹喜庆的庙会氛围,开展了“2020快乐‘鼠’于你”活动,提前让孩子们在幼儿园里过大年、拜大年,了解传统文化、体验民俗乐趣。

    活动现场,孩子和家长们穿着喜庆的衣服,活跃在操场、大厅、多功能厅等地。这里是小糖人、轧米胖、捏面人、糖葫芦、驴打滚等父母辈充满儿时记忆的年味小吃;那里是写福字春联、做年历年画、贴窗花剪纸、做灯笼福袋的年俗年礼;还有桃酥饼、米胖糖、豆酥糖等年货甜点,食饼筒、萝卜团、红豆团、冬笋团、夹沙糕等象山特产点心;还能看越剧大戏、各种歌舞。

    “美食小铺、传统游戏、观看大戏、年货体验长廊的设置,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年会的热闹气氛,有效地调动了孩子的积极性,更好地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园长欧赛萍表示。

    慈溪龙山实验幼教集团

    为5岁白血病患儿 发起捐款倡议

    本报讯(记者 林涵茜 通讯员 徐雷艳)近日,慈溪市三北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收到了一封感谢信。这是何熠辰小朋友的爸爸送来的。

    这学期开学不久,何熠辰腮腺肿大,医生说是腮腺炎,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肿块慢慢消下去了。

    正准备去上学时,何熠辰的腮腺又肿起来了,医生说这已经不是简单的病毒了,是淋巴结。经过医生治疗后,虽然几个淋巴结从指甲盖大小变成了小米粒般大小,但一直没有完全消除。后来做了肿瘤切除手术,经活检确诊为白血病。

    幼儿园的老师们得知这个消息后去何熠辰家里慰问,并把前期龙山实验幼儿园果蔬义卖、三北中心幼儿园爱心义卖两次活动筹得的善款11283元送到了家长手中。

    义卖筹得的钱对于孩子后续的治疗费用来说是杯水车薪。随后,家委会和学校也为何熠辰发起了爱心倡议书,孩子们也非常积极:“老师,我要把我的压岁钱捐给何熠辰,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

    爱心接力,让这个冬天不太冷。截至2020年1月3日,共55734.84元善款已交到了何熠辰爸爸手里。

    奉化幼儿园

    游戏礼包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本报讯(通讯员 邬雯雯) 近日,奉化区部分幼儿园收到了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赠予的200套生活垃圾分类游戏礼包,正带领幼儿以游戏的方式提升垃圾分类能力。

    生活垃圾分类游戏礼包内含拼图、棋类、钓钓乐等多种可供游戏操作的材料,教师可采取游戏化方式向幼儿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使垃圾分类教育更具童趣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