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众筹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前,他累倒在援疆教师岗位上牵动众人
一年后,老家的柑橘滞销,朋友圈再次刷屏

虞旺钢这次我们来帮你!

短短几天,4000斤爱心橘销售一空

虞旺钢和库车孩子合影。 受访者供图

微信截图

    前两天,一则《虞旺钢,这次,我们来帮你》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主人公是去年1月份,带病坚持上课,累趴在讲台上的援疆教师虞旺钢。妻子老家有几千斤蜜橘滞销,数百网友爱心接力。短短两天,已完成4000斤订单。这其中有认识他的奉化教师,有奉化人民医院的医生,更有许许多多素昧平生的热心网友。

    昨天,虞旺钢想借本报和所有好心人道一句:“谢谢大家了!”

    □记者 薛曹盛

    回忆援疆

    A

    援疆教师回家了 “这段经历让我终身难忘”

    2019年1月初,一则“奉化援疆教师带病坚持上课,累倒在岗位上”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牵动社会各界的心。

    故事的主人公是虞旺钢,从教14年,在宁波奉化尚田中学教数学,2018年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援疆支教工作。

    去年1月2日,他因肾结石和肾积水病倒在工作岗位上,1月4日被紧急送回宁波治疗。

    在医院病床上,他依旧惦记着新疆库车的孩子。“快要期末考试了,我本想挺一挺就过去了。没想到那天中午突然疼痛加剧,实在扛不住了。”

    去年2月25日,休息了一段时间,他又返回库车,出现在他熟悉的三尺讲台上。

    在库车的日子,比想象中更繁忙。虞旺钢在库车三中担任政教处主任,负责一个班级的教学任务,算起来一星期要上12节课,同时还要带两个徒弟。“有时候去一线调研,一趟就要花四五个小时,等回来天就黑了。”

    虞旺钢带的班级不是普通初中班,而是有机会来内地上高中的“内初班”,学生大多成绩优良。“这一年半时间,我和家里联系很少,每天回到宿舍,家人都已经休息了,周六同样要上课,这些孩子都很优秀,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和虞旺钢同一批的援疆教师有58人,这一年半时间,他们牵线搭桥,给库车带去物资和资金约600万元。

    其中,虞旺钢通过浙江省慈善总会给当地两所农村学校捐赠1500套冬衣;他在杭州的同学给库车三中捐赠1万多册图书;在他的积极对接下,奉化足球协会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足球和学习用品。

    一年半援疆路,一生援疆情。今年1月3日凌晨,虞旺钢返回宁波,结束了他一年半的援疆任务。“作为一名教师,能参与援疆,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段援疆经历让我终身难忘,这将是我人生最美的风景。”

    B

    库车孩子说的最多的是

    “老师,我们想你了!”

    “不去新疆不知道祖国有多大,不去新疆不知道新疆有多美!告别库车返回家乡,库车学生每天都会打电话给我,说的最多一句话是:‘我们想你了!老师!’谢谢孩子们,我在宁波等着你们!”1月7日深夜,虞旺钢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段话,感人肺腑。

    “每次看到孩子们红彤彤的脸庞,我倍感亲切。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每一次和他们零距离接触,总想着为他们做点什么。”

    这几天,虞旺钢的脑海里时常浮现和同学们在一起的场景,看着欢送会那天的视频,一个大男人,忍不住鼻酸。

    2019年的最后一天,库车三中举办一场援疆教师欢送会,连平时调皮捣蛋的学生都格外乖巧。师生们抱在一起,哭成一团。知道虞老师要离开,很多学生默默地给他塞礼物。

    “虞老师,您到宁波再拆开,应该用得上。”一个叫“伊力”的女孩给他送了一副手套。

    “虞老师,您要回来看我们!”一个平日里有些害羞的学生,送给他一支钢笔。

    这两天,虞旺钢会时常翻看从库车带来的纪念册,上面写着全班43个学生的留言,字字温情。

    “仿佛海鸥与波涛相遇,我们相见了,走近了;海鸥飞去,海涛滚滚而去,我们也分手走开了!是您让我明白了一些人生道理……”

    “在茫茫人海遇见你,你就像灯塔,每时每刻亮着,仿佛就在等我……”

    看着这些熟悉的字迹,虞旺钢能准确说出每个孩子的名字,以及第一次见他们的模样。

    生活重担

    老家几千斤蜜橘滞销 朋友圈一条信息激起千层浪

    这两天,温暖虞旺钢的,不止是这些来自库车的孩子。

    他并不知道,在库车的最后一段日子,妻子冯玲云在宁波苦苦支撑着一个家。

    虞旺钢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2岁,小儿子只有两岁多。这两年,冯玲云姐姐的儿子也住在他们家,她一个人要管三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

    “我知道他在新疆那边教学任务重,家里有什么事,都不敢和他说,只能一个人咬咬牙扛着。”冯玲云说,这一年半,她只能在心里偷偷算着丈夫回来的日子。

    家里少了顶梁柱,生活一下子偏离原有的轨道。

    冯玲云的老家在台州临海,年迈的父母在当地种了一大片蜜橘。往年这个时候,正是蜜橘销售旺季。

    但今年,蜜橘出现大面积滞销。老母亲天天给女儿打电话:“什么时候能回家一趟,我们有几千斤蜜橘没着落,要是年前卖不出去,今年就打水漂了……”

    但冯玲云却束手无策,“那段时间,老虞还在新疆,快要期末考了,我不能让他分心。”

    1月8日,冯玲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大意是:父母年迈,老家的蜜橘滞销,请大家帮帮忙。

    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奉化区妇联工作人员的牵线下,一则《虞旺钢,这次,我们来帮你!》的消息在朋友圈持续发酵。

    短短几天团购4000斤蜜橘 陌生人的爱心让他们感动

    这两天,各种陌生人的电话、微信留言纷至沓来,他们都是来团购蜜橘的。

    “一天起码能接到五六十个陌生电话,很感动,大家素昧平生,他们都愿意来帮我们。”说起这件事,冯玲云都不敢相信,短短两三天时间,老家的4000斤蜜橘已售完。

    在她的朋友圈里,留下了很多动人的故事。

    一个陌生人加她微信,订了两箱蜜橘,坚持要给他们快递费。“你先生是援疆教师,真了不起!”“快递费给你们,亏了不好!”

    奉化尚田中学校长沈义美一次性订购130箱蜜橘,武岭小学老师团购100箱,龙津实验学校老师在朋友圈转发消息,一下子订了100多箱……

    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还不忘给他们打气。“能帮一点是一点,希望你们早日摆脱困境。每个人帮一点,再大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真没想到,有那么多人帮助我们,让我特别感动。”虞旺钢说,现在家里的蜜橘滞销问题已解决,他也再次感受到爱心城市的能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