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期末时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写家庭编年史、年夜饭后垃圾分类、走街串巷探寻老宁波……

@家长们 看看别人家的寒假作业

    寒假集结号已经吹响,全市中小学生进入了愉快的假期。

    如何让寒假生活过得既有趣又有收获?近日,本报记者调查了解宁波部分学校,发现了很多颇具特色的寒假作业:年夜饭后的垃圾分类、关爱老人、编写家庭编年史、参加志愿者活动等。这些作业包含了德育类、亲情类、实践类、民俗类等,不拘一格。这样的寒假作业,已不再成为沉重负担。

    □记者 王伟 钟婷婷 马亭亭 林涵茜

    买年货、做年夜饭, 在劳动中感受“年味”

    “学做一道家乡特色美食、体验一次家乡民俗活动、置办一件家乡年货、参与一次家庭扫尘、制作一幅年画或春联……”慈溪市开发小学每位学生领到了一份特殊寒假作业单。

    作业布置下去后,来自江西上饶的二年级学生吴诗涵就将寒假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我要学做冻米糖、打年糕,和爸爸妈妈一起备年货……”

    宁波市实验小学则让学生设计一个年夜饭菜谱,并试着做一两道;设计一个家庭春晚,并试着举办一下。还有江东外国语小学、学士小学等,也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采买年货,制作年夜饭等。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作业,让孩子们充分参与家庭各项春节活动,在劳动中感受“年味”。

    记录年夜饭之后的垃圾分类

    眼下,垃圾分类已走入大家生活。春节丰盛的年夜饭后,会产生哪些垃圾呢?这些垃圾又该如何分类?

    东湖小学要求学生做一份“年夜饭之后的垃圾分类”家庭记录表,通过剪贴、手抄表等形式,记录春节期间的垃圾分类、资源回收情况,发动身边的家人、朋友一起加入。

    江北区费市小学设计了“养正少年助环保”寒假作业。作业单里要求,每位学生把学校里学到的垃圾分类小知识带回家,可以在家长带领下,约上同学走进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有意思的是,学校还引导学生们动动手,发挥聪明才智利用各种废旧材料制作一只可爱的小老鼠,争做“小创客”,开学时进行评比并展出。

    乐器演奏、志愿慰问 给老人送温暖

    “用自己学过的乐器演奏一首新年歌曲,给长辈送去新年祝福。”江北区中心小学给三至六年级学生布置了这样一道独具特色的寒假作业。

    管弦乐是学校的一项特色,近两年来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学生管弦乐团体系。“学生们在课堂上学习竖笛、长笛、萨克斯、大小提琴等管弦乐器,我们想用寒假作业的方式,让孩子们展现才艺。”相关负责老师陈超颖介绍。四年级的小范同学,这个学期熟练掌握了《新年好》《铃儿响叮当》等喜庆曲目,她打算在吃年夜饭时,给家人们增添一份喜悦。

    在寒假期间,首南第一小学鼓励孩子们参加各项志愿者活动,慰问社区老人,通过各种方式给老人送去温暖,比如给老人包汤圆,陪老人一起猜灯谜,还可以送上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可以拿出自己的特色节目助兴。

    编写家庭二十年编年史

    1月15日,在蓝青小学休学式上,每个孩子都拿到了新鲜出炉的由学校定制的寒假作业本,分别是:《一年级“昆虫世界”》《二年级“草木世界”》《三年级“建筑世界”》。比如《三年级“建筑世界”》寒假作业本,薄薄28页包含了“建高塔”“文化中的建筑”“走读城市之走街串巷探寻老宁波”“古建筑中的数学问题”“古建筑中的英语”“玩转世界古建筑”等,内容十分丰富。二年级的张妈妈拿到学校的寒假作业本,十分惊喜。“很特别,孩子看了后兴趣很浓厚。”

    宁波市实验小学给五年级的学生布置了一个特别作业,要求学生用图文并茂的办法,以时间为序,编写家庭二十年编年史。和父母、长辈一起讨论,追寻自己的家族历史,寻找过往的老照片,并把每一年中最值得纪念的大事记录下来。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作业让孩子们充分了解自己家的过去和现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