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电话排摸疫情 办自媒体帮忙就业……

宁波高校辅导员 陪伴式抗“疫”

    自疫情发生以来,在甬高校辅导员们积极响应号召,迅速从“假期模式”切换至“战时状态”,切实做好一日一排摸、一日一反馈、一日一跟踪、一日一提醒工作。

    他们当中有孕期准妈妈,有要在床前照顾父母的女儿,有要带娃上直播课的父母……但他们始终保持战时状态,24小时“电脑不关机,手机不离身”,从每一次的信息排查、点对点落实、心理疏导,到最后的实时汇总报告,他们坚守在学生防疫工作的第一线,用心守护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

    □记者 李臻 王冬晓 通讯员 叶舒蕾

    办自媒体开网络课程

    为帮学生就业他很“拼”

    “疫情之下的求职姿势”“教育部启动‘24365校园联合招聘服务’”“教你识破网络招聘的骗局”……这些推文都出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周佳杰运营的一个名为“电商就业服务”的微信公众号,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推文共计发送了近30条,全部与大学生就业有关。

    周佳杰说,他去年年底申请了这个公众号,初衷是想为学生和企业搭建一座相互了解交流的桥梁。“疫情期间,一部分尚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学生肯定比较着急,所以我就筛选、编辑了一些相关的政策和攻略推送给大家,希望能有所帮助。”

    为了保障就业指导停课不停学,他还制作了就业指导网络课程,通过超新学习通平台进行授课。具体哪些内容让学生觉得确有帮助?他借助平台征求学生们的意见,鼓励每位同学各抒己见,并认真回复和仔细考量每一条留言。

    “职场里你觉得永远不应该说的三个字是啥?”为了帮助学生建立职场意识,周佳杰时常在课堂上发起求职思维网络大讨论,要求每人发表见解,积极参与互动。他认为就业指导关键在“导”,所以想方设法激发每个学生积极参与、主动思考,“希望能达到‘授之以渔’的效果。”

    “杰哥让原本枯燥的课程、无聊的文件都瞬间灵动了起来。”同学们也纷纷为周佳杰的良苦用心点赞。周佳杰做辅导员工作已经六年了,和同学们更多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大家都喜欢叫他“杰哥”。

    近一个月来,周佳杰还主动联系了近百家用人单位,了解已在实习毕业生的相关情况,解释就业优惠政策,邀请企业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招聘会和微视频互动。此外,他还一一联系建档立卡的贫困生,有针对性地向他们推送招聘信息。

    尽管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周佳杰却乐此不疲,他说:“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靠的就是一份热忱和责任心,我会继续努力,争取让每位学生就好业,好就业。”

    每天至少打100个电话

    这个“啰嗦”的辅导员很可爱

    把每一名学生守护好、引导好、安抚好、排摸好,就是为打赢这场“疫”战作贡献。有着八九年辅导员经历的郑宝很清楚这点。疫情刚开始,他就主动承担起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全体学生的各种情况排摸汇总分析工作。每天早上7点,儿子还在睡梦中,他就投入到学生排摸工作中去了,“经常到晚上十一二点数据才能统计好。”

    为了让学生不恐慌、不轻视、不信谣、不传谣,做好学生情况排摸工作,郑宝24小时不间断地通过微信、QQ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向学生传达校院两级关于疫情的文件精神、各类疫情防护知识点等,遇到学生没有及时回复的,就主动打电话过去问清楚情况。“我一天最多的时候打100多个电话,一个电话少说也要两分钟,算算一天下来就单单打电话就要三个多小时。”郑宝笑着说。

    “学生都很理解支持学校的工作,这让我很欣慰。”郑宝说,通过一系列具体、细致的排摸工作,护理学院所有学生的所在地、是否去过疫情高发地等数据情况,郑宝了然于心。

    2月16日开始,学校开启了线上教学。郑老师除了每日做好护理学院3400多名学生疫情健康打卡情况外,同时还要对已经隔离的学生每天通过微信短信电话方式给予关心帮助,确保安全。“虽然同学们都还在天南海北,但我们相聚在云端,还召开了主题班会,请同学们讲讲校友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故事,大家都很感动。”

    怀孕6个月报名做心理咨询师

    她说帮助他人是最好胎教

    2月初,新冠疫情暴发,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辅导员金慧燕怀孕6个月,正在家中休息。看到微信群弹出的消息“紧急招募疫情期间心理咨询队伍”,想起自己的心理咨询师背景,立马放下产检,第一时间报名加入这个队伍。

    “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值班三个多小时,接受学生的在线咨询。”金慧燕说,虽然忙碌但感到充实。

    从2月初到现在,金慧燕一直没有休息。为减少疫情对特殊学生的影响,她还制定“三困生”帮扶措施,在二级学院的配合下,完成总挂科人数的统计工作,并落实总挂科门次大于三门的“一对一”学业帮扶行动。

    为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金慧燕开展线上“我是党员我承诺”活动,各支部积极响应,纷纷转发朋友圈;为减少疫情对学生的影响,策划“同舟共济、同心战疫”辅导员直播课程,从思政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就业指导、素质提升等角度,安排《毕业政策解读》《考研面试技巧培训》《好好说话》《幸福心理团辅》等共9次线上分享;为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引导学生读好书、爱读书、善读书的居家学习习惯,策划“与书为友、阅读人生”主题系列活动。

    作为学校学工部公众号的后台运营负责人,她积极将各项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在她眼里,立足岗位,帮助他人是对未出生孩子的最好胎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