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雏鹰初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日趣事

鼠年大吉

江北区洪塘中心小学 403班

章奕涵 (证号2000296)

指导老师 张翃

加油热干面

鄞州区邱隘镇中心小学403班

蔡至成 (证号2000032)

    长长的寒假不能出门,好多人会觉得无聊,但是小记者们却在那些平淡的日子里,想方设法让自己过得有趣,他们有的自己设计游戏,有的给小弟弟洗澡,有的学习包饺子……这些趣事不但娱乐了自己的生活,把它们记录下来,也让我们分享了快乐。

    谁最“冷静”

    鄞州区首南第一小学405班

    章景涵(证号2016225)

    指导老师 黄伦君

    这个寒假是我读书以来最惨的,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害得我们出不了门,只能待在家里,无聊极了!

    但弟弟跟我说,让我和他玩一个游戏——我才是最冷静的。“冷静”这个词是四岁的他从动画片里刚学来的。一开始我觉得这个游戏很无聊,无非就是打闹着玩,但玩了一会儿又觉得也还行。

    我们先把沙发巾全部拉下来,随意地丢在沙发上。我们姐弟俩分别站在沙发的两头。“三、二、一,开始!”我大声喊道。话音刚落,弟弟就朝我扑了过来。我也不甘示弱,朝他扑去。我们俩撞在一起时,因为我的力气大一点儿,所以把他压在了身下。没想到忘记压住了脚,弟弟的脚一直在踹我的屁股。我只好从他身上下来,一直挠他的痒痒。他躺下来,两只脚舞来舞去,小嘴还咯咯地笑,害得我都没法下手。等他舞累了,一下子爬起来,开始朝我反击。这时外公、外婆的视频电话打了过来,妈妈把手机对着还在玩的我们,成了“现场直播员”。

    玩了好久,我们也累了,直喊热。从这个游戏中我发现,有个弟弟真的挺好的,虽然平时他也会惹我生气,但当我无聊时,总是他为我寻找乐趣。

    洗刷刷

    鄞州区首南第一小学403班

    潘越(证号2016197)

    指导老师 朱玲

    听到这个题目,你肯定会想到洗澡吧!我就来讲讲,给弟弟洗澡的感觉。

    首先,我告诉你们,我弟弟很胖,胖出了三道游泳圈,且胖得连脖子也藏起来了,从远处看就是一个肉坨。每次看到这个小胖墩,都很想到他的脸上、屁股上拍一下。

    接下来,我们准备把这个小肉坨洗得香喷喷的。第一件事就是脱衣服,弟弟一会儿蹬一下,一会儿踹一下,张牙舞爪的,感觉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弟弟下水后,一副无助的表情,过了一会儿,手不停地在乱抓,用手拍打水面,四面溅起水花,弄得我满脸是水,还有比这更恐怖的,我好心给他一个玩具,他太兴奋,“扑通”,先抬脚再放下,那溅起的水,弄得我满身都是湿的。我大叫了一声,他反而“咯咯”大笑。好无语、好生气,真想揍他一顿。念在他还不懂事的份上,我原谅他了。平静了一下心情,继续给他洗,前面搓搓,后面搓搓,大腿搓搓、小腿搓搓……

    用浴巾擦干弟弟,给弟弟穿好上衣,刚刚松了一口气,我转身拿尿不湿时,没想到的是,弟弟放大招了!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悲剧降临,一摊“南瓜粥”摊在被子上。我的心情无法形容,很抓狂又无奈。

    第一次给弟弟洗澡就这么惊心动魄!

    我编的一场戏

    镇海区中心学校501班

    潘瑜 (证号2019700)

    指导老师 陈慧

    “预防第一,如出现感冒、发烧等状况,请及时拨打120,并隔离14天……”广播在窗外响着。“妹妹,这些糖给你。不过,你得按照我说的去做哦!”我把一些糖塞到她手里,妹妹疑惑地看了看我,但还是点了点头。

    “妈妈,我……我要进医院了。”妹妹冲出了房间,举着体温计给妈妈看。“你?”妈妈紧皱着眉头,不安地望着妹妹,沉默不语。其实我知道,她平静的外表下,藏着一颗慌乱的心。

    “玲儿,你听好。我要打电话给社区,然后医院会派车过来,所以……”妈妈停顿了一会儿,说,“你要住进医院14天。”“啊!我不要!我讨厌医院,我不要和你们分开啊!”妹妹说着,用力地在床上扑腾着。

    “孩子,无论你是否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都要进医院隔离。我必须给社区打电话。这也许是我们最后一次相见了。”妈妈缓缓从衣袋里掏出手机,在摁下通话键的前一秒钟,妹妹大叫着:“惊喜!”便从床上跳了起来,扑到妈妈的怀里。

    “我知道,这是姐姐安排的一场戏,对吗?”妈妈瞪了我一眼,又摸摸妹妹的小脑袋。“其实,我早就知道了。你想想,哪有发烧患者精神这么好的呢?还有,你演得很好,很有当演员的潜质呢。”

    “预防第一,如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请及时告知社区,拨打120,隔离14天。”每每听到这一句话,我都会和妹妹相视一笑。

    第一次包饺子

    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502班

    沈子雯 (证号2002763)

    指导老师 姜菁华

    今年寒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们都宅在家里不能出去了。一天,我对奶奶说:“奶奶,我们一起包饺子吧。”奶奶同意了。

    奶奶的动作极快,一会儿就做好了包饺子的准备工作。看着桌上的饺子皮和馅料,我跃跃欲试,撸起袖子,洗好手,准备大显身手了。

    奶奶说:“把饺子皮摊开,放上馅,再把饺子皮对折,最后把饺子皮的角捏成花瓣形。”看完奶奶的示范,我觉得很简单,赶紧动起手来。先拿来一张饺子皮,用筷子夹起一小块馅放在饺子皮上,再对折,用力一捏。哎呀!馅漏出来了,我急忙拿了另一张饺子皮来挡那块调皮的馅料。奶奶看见了,说:“你这样做,待会儿煮的时候馅还是会漏出来的!”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奶奶接过我手上的饺子,重新包了一下。

    我决定再来一次。这次,我学着奶奶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包起饺子来。一会儿工夫,我也包完了一个饺子,自我感觉还不错!不过,回头看看奶奶包的饺子,一个个都挺着“将军肚”,而我包的饺子又瘦又小,好像一个小朋友穿了大人的衣服似的。奶奶说:“你的馅放少了,要控制好馅的量才能把饺子包得好看。”渐渐地,我也能包出白白胖胖的饺子了。

    中午,我吃着自己包的饺子,觉得特别香!

    小蓝,向上冲

    鄞州区宋诏桥小学404班

    薛宇宸 (证号2012605)

    指导老师 严倩

    那天,我又一个人宅家。爸爸是共产党员,去社区当防疫志愿者了。妈妈是单位疫情防控人员,去值班了。我很无聊,上午上了微课,中午吃了泡面,下午不知道干什么。

    我想:可恶的病毒到底什么时候能被打败?爸爸妈妈什么时候不用戴着口罩去工作了?我什么时候能开学呢?我决定运用折线统计的方法,制作一张全国疫情趋势图。

    首先,我在iPad上搜索了近13天新冠肺炎的相关数据,并记录下来。然后,我开始画图,用横轴表示天数,一格代表一天,用纵轴表示人数,一格代表一千人。接着,根据每日全国新增确诊和新增治愈的人数,我在纵、横轴的恰当位置描出各点。最后,我分别用红笔和蓝笔把新增确诊和新增治愈各点用线段顺次连接起来,全国疫情趋势图就完成啦!

    观察这个折线统计图,我有两个发现。第一,代表全国每日新增确诊趋势的红线在起伏中大幅下降,说明被病毒感染的人越来越少了。第二,代表全国每日新增治愈趋势的蓝线在起伏中不断攀升,说明战胜病毒的人越来越多了。这个发现太振奋人心啦!说明生病的人数在快速减少,离疫情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啦。

    小蓝和小红的交汇点凝聚了多少人的努力和付出啊,有钟南山、李兰娟这样为人民奔走的专家,有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一线医护人员,有捐口罩捐蔬菜的爱心人士,有像爸爸妈妈这样为抗击疫情贡献一己之力的普通人,还有像我这样乖乖待在家里不出门的小学生。

    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日子里,我要做一个不给国家添乱的小公民,做一个不让父母担心的好孩子,把独自在家的日子过得充实精彩。小红,早日归零!小蓝,向上冲呀!胜利就在眼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