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战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第一课上什么?消毒液怎么保管和使用?

一个细则9份附件 鄞州教育为复学护航

鄞州实验中学模拟开学防疫演习 通讯员 供图

    3月22日,鄞州实验中学进行校园消毒清扫之后,又完成了热成像测温仪的安装。如此紧锣密鼓的安排,就是为了等候学生的到来。

    复学在即,在鄞州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鄞州教育系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学准备,以高标准做好防疫防控以及各项复学准备工作。

    □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胡谷怀

    挂灯笼、修草坪……复学准备有条不紊进行

    现场

    早上7:30,在潘火实验中学,后勤员江百钢穿上一次性雨衣,开始对学校的教学楼、行政楼、会议室进行消毒。

    “这个消毒水,背着背着就变少了。而且一想到快要开学了,可以见到熟悉的学生、老师,我就很高兴。”江百钢今年50多岁,身高170厘米的他看上去相对瘦弱,看见记者前来采访乐呵呵地说。

    在消毒时,他碰上了正在检查消防设施的叶春杰,两人熟悉地打了个招呼。叶春杰是后勤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这几日,他忙着对全校的安全隐患进行大排查。自3月16日起,该校的后勤部队就开始上岗了。挂灯笼、修理草坪、抛光地面、应急处置培训……叶春杰说,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十分期待开学的那一天。    这所学校所有的准备,都是根据鄞州区教育局制定的《鄞州区教育系统春季开学前后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流程来的。这个版本的《细则》包含隔离点运行指南、晨午检流程图、缺勤追踪流程图、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图等9份附件。

    一个细则9份附件为复学保驾护航

    解读

    “一个细则9份附件,这些细化措施太有用了!这给我们学校的复学准备工作提供了非常明确的方向!”潘火实验中学校长颜岳军告诉记者。

    记者从《细则》上看到,鄞州教育局对防疫工作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有效布置,对学生的健康保护更周全。比如,严格规定了学生在开学报到、上学进校、食堂排队、就餐落座及其他可能有聚集现象发生时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一般1米);加强门卫管理,除幼儿园开学第一天之外,接送家长不得进入校园。

    针对校园消毒的问题,细化到了对消毒液的保管及使用问题。《细则》要求学校工作人员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学生误食或灼伤。在配置和使用化学消毒剂实施消毒处理时,不要将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合使用。 在健康状况排查方面,《细则》要求学校掌握开学前14天全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 开学后,要求学校减少大型聚集,不组织大型的室内报告会和活动;每日校园器械、环境清洁消毒、教室等通风换气;开展健康教育,明确了上好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两个率先”守护每一个学生的健康

    延伸

    事实上,为做好复学准备,鄞州区总共出台了近30个文件,召开20余次专题会议,指导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教材发放,发布学生在线学习基本规范、教师在线教学工作规范等。其中,3月份的两大措施更是备受关注。

    3月2日,鄞州区在全省率先建成“学生健康守护平台”,并上线试运行,对全区义务段中小学校11万余名学子的健康情况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和评估。

    3月17日,鄞州区发布将在3月底前投入1000余万元,为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公办幼儿园、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安装350套热成像测温仪。

    这几日,安装工作正在有序地开展中,学士小学、鄞州实验中学等学校已经陆续装上了热成像测温仪。

    承诺

    校园战疫刚刚开始,坚决啃下防控“硬骨头”

    模拟开学疫情应急演练是复学准备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21日上午,鄞州区教育局联合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在鄞州实验中学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我校接到区教育局通知后,先后进行了两次预备会,对参加演习的相关老师、学生、后勤消杀人员等进行了相关任务的布置,将工作细节落实到每个场景、每个人、每句话。”鄞州实验中学副校长戴华君说。

    鄞州区教育局对开学后的突发应急处置筹备已久。鄞州区教育局安体科科长励明海表示,近期,该区教育局将以桌面推演等形式,对各校进行应急处置演练培训,确保全员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增强应急能力。

    “实施细则会随着疫情形势和上级要求的变化,进行修改、调整。这个只是试行版,没有最终版。我们不容许出现任何差错。”鄞州区教育局副局长仇建辉说,开学后,学校将是人口高密度聚集地,所以对教育系统来说,战疫可能刚刚才开始。目前,仍有一些防控“硬骨头”还没啃掉,如学生就餐问题、学生课间活动问题,《细则》可能还会升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