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家有读书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上完网课玩游戏 充值打赏两万多元

2020教育新课题: 为网课和网游间扎道篱笆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学生改为在家上网课,接触手机增多,导致类似的未成年人玩手机游戏,充值、打赏等造成钱财损失问题骤增。最近一两个月,宁波市“12345热线”就接到不少此类反映。

吴女士收到的扣款短信

软件中反馈、举报电话。

孩子玩的K歌软件页面。

    □记者 陈善君 文/摄

    从网课到网游

    半个月充值两万多元

    “我女儿13周岁,还是个未成年人,音遇软件应该退钱!”

    宁波象山的吴女士最近十分烦恼,因为女儿要上网课,所以就把手机给她用了一段时间,结果女儿无意中下载一款K歌软件玩,半个月就刷光了约25000元。

    吴女士和家人报警,没立案;给音遇软件公司打过电话,但客服表示向公司反馈后,尚无进一步回复和处理。无奈之下,3月13日向报社反映。

    3月13日,记者来到象山,和吴女士及孩子见了面。吴女士拿出手机短信给记者看,“你看,这个是手机绑定的信用卡银行发来的催款短信,一下子欠了两万多元,这些都是K歌软件上刷钻刷礼物,刷掉的!”

    记者看到,催款短信是平安银行3月9日发过来的。

    “前段时间我住院,读初一的女儿因为要上网课,我就把手机给了女儿。自己也没有用过这么多钱,都是女儿软件上刷出去的。”吴女士当着记者的面,给微信客服和银行客服打电话,以进一步查证支出明细。

    银行客服回复:从2月25日开始,到3月9日半个月时间,打款给一款叫“音遇”的软件的钱约有20笔,数额从最初的数百元,到后来的数千元,总额达到24910元。

    孩子说不知道花的是真钱

    吴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前段时间自己住院,女儿要用手机上网课,所以就把手机给了女儿。

    手机绑定了一张平安银行信用卡。吴女士从医院回家后从女儿处拿回手机,3月9日就收到了银行欠款短信。

    当时她觉得奇怪,向女儿询问后,才知道下载了一款叫“音遇”的K歌软件,“里面刷钻、送礼物什么的需要付钱嘛,所以从2月25日开始就陆续在刷单支付。”

    记者也见到了吴女士的女儿,13岁的小姑娘,因为这件事已十分自责。

    孩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爱唱歌,网课上好了,学习间隙看到这个K歌软件就在百度上下载玩了,并不知道手机上刷出去的是真钱。

    事后经再三沟通,“音遇”公司表示出于人道考虑,愿退还6500元了结此事。对此吴女士不能接受,将进一步进行维权:“不仅仅是为了钱,而是想让更多人避免损失。”

    很多家长感同身受

    这段时间,吴女士的遭遇,很多家长都感同身受。

    陈先生在宁波务工,他8岁的儿子在老家河南读小学,由爷爷奶奶带。

    因为疫情暴发,寒假过完了学校不能上学,改为上网课。为此,退休的爷爷就把自己的手机给孙子上网课使用。结果,原本有五万元的卡里,最后只剩下几千元。仔细一查,有45000元被一款叫“和平精英”的游戏软件扣掉了。

    陈先生说,他事后数落孩子,孩子也不知道玩这个游戏要扣这么多钱,很委屈,身心造成了很大的伤害。

    郭女士的孩子今年10岁,最近也是因为要上网课,所以把手机给孩子使用。

    结果,孩子下载了这款“和平精英”游戏,几天后,因为孩子为游戏充值,郭女士银行卡里2万多元被扣。

    事后,陈先生和郭女士向游戏公司进行反映,但截至记者发稿,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专家说法

    超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的支付应退还

    像这样未成年人手机刷单造成损失的案件不少。对此问题,记者咨询了浙江立甬律师事务所唐才宗律师。

    唐律师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第十九条“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法定代理人同意,未成年人不能实施与其年龄明显不相符的民事行为。13岁未成年人在网络平台消费两三万元,已经超过与其年龄、智力的行为范围,因此这种行为如果得不到家长同意、追认是无效的,也就是说,平台有义务返还款项。当然在证据层面,家长有时候难以证明是未成年人所为,而承担举证不能的后果。因此也特别提醒,家长为避免这种情况应当管理好手机的各种消费权限,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对于家长来说,许多案例几乎都暴露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孩子知道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密码。孩子上网进行正常消费是可以,但一定要做好防范,尽量不要把银行卡密码告诉孩子,就算给孩子使用,也尽量控制卡内余额,不要使用可透支的信用卡,以免造成更大损失。

    类似事情以前发生过,以后也会发生。如何亡羊补牢,除了要对孩子提前进行警示教育外,家庭和学校要尽早为未成年群体开展网络素养教育。

    目前,网络已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从幼儿园开始,家长和学校就可以给孩子们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告诉他们网络世界是什么样的,提高他们的信息鉴别力。此外,家长要有监护和管控意识,网络平台也应该担负起社会责任,让未成年人正确、合理、安全地使用互联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