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 十大典型案例揭晓

    过去一年,宁波教育有哪些改革创新成果?又有哪些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近日,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十大典型案例(2019年度)榜单揭晓,“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明确‘两个走在前列’总目标”等10件获评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新一轮普高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破当下难题”等20件获评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记者 樊莹 通讯员 余晶晶

    层层筛选 评选经过多个环节

    为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总结2019年度宁波市教育的重大事件和成功经验,宁波市教育学会、《宁波教育》编辑部、宁波市教育局办公室联合开展了此次征集评选工作。

    评选活动面向各区县(市)教育学会、各专业分会、在甬高校、直属学校(单位)、市教育局各处(室)征集教育改革创新实践的成果、亮点、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截至12月末,共征集到案例86个,其中区县(市)教育改革创新案例报送20个、中小学校案例报送42个、在甬高校案例报送12个、市教育局机关案例报送12个。

    这些入围案例在遵循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的评选原则下,经过入围评选、网络评选、专家评选等环节,其中10件获评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2019年度),20件获评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2019年度)。

    宁波样本 案例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记者注意到,30件上榜的案例覆盖到教育改革创新工作的方方面面,从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宏观思考到微观服务的“细节亮点”,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2019年3月28日下午,宁波市委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就优先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做到“两个走在前列”作出全面部署。大会召开之后,全市教育系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先后出台《关于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若干意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我市民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进新时代宁波教育改革发展。

    过去一年,针对关注度高的教育教学难点,宁波做了许多“热”讨论下的“冷思考” 。上榜案例中,有面向大学生的思政课教学改革、破解“小学放学早、家长接送难”矛盾的校内托管服务,惠及城乡两端师生的“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教育公平的“借评估东风办好家门口每一所学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扩大宁波教育“朋友圈”等,成功打造出一个个“宁波样本”。

    宁波各地各校还提供了宝贵的创新成果和有效经验,服务实实在在,做法可圈可点。从海曙成立学前教育发展中心、鄞州“作业新政”助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江北调整民办教育资源,再到“啃读挑战” 镇海全力推动区域教师阅读、北仑成立全市首个家长成长学院、慈溪实现“精准教学”2.0升级、余姚在省教育质量监测中名列前茅等,这些特点都在榜单上体现出来。

    据悉,这次评选活动,进一步构建了宁波教育系统长效的改革创新机制,让师生有望享受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链接

    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

    10大典型案例

    ● 全市教育大会召开 明确“两个走在前列”总目标

    ● “知行新说”进高校 用“有泥土味的家常话”讲活思政课

    ● 叫座又叫好!校内托管巧解“三点半难题”

    ● 让好老师冒出来!宁波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权限下放

    ● “互联网+义务教育”——唱响教育均衡发展“云”之歌

    ● “审批+信用+风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宁波路径”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扩大宁波教育“朋友圈”

    ● 海曙成立学前教育发展中心 幼儿园进入新课改时代

    ● 鄞州“作业新政”助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

    ● 幼儿师范高专改制转型迎来“弯道超车”拐点

    首届宁波市教育改革创新

    20件优秀案例

    ● 新一轮普高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破当下难题

    ● 在甬高校实现自主培养院士零的突破

    ● 宁职院入选首批中国特色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

    ● 借评估的东风,办好家门口每一个学校

    ● 调整民办教育资源,江北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不遗余力

    ● “啃读挑战” 镇海全力推动区域教师阅读

    ● 北仑区成立全市首个家长成长学院

    ● 鄞州区携手同步课堂  共享智慧教学

    ● 奉化实施“双强工程”,提升义务段办学质量

    ● 评价引领 多方助力,慈溪实现“精准教学”2.0升级

    ● 引领小学课改的“点金”行动,余姚在省教育质量监测中名列前茅

    ● 余姚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企合作共筑乡村振兴梦

    ● 引领促发展公民同并进,宁海县域集团化办园新模式的构建运行

    ● 象山县借力“互联通+”实现360度全景监管校园安全

    ● 大榭开发区第一小学阅读与科技同步,线上与线下同步行

    ● 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联盟式推进STEM教育的校本实践

    ● 宁波大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全面发力

    ● 海外办学开拓者—浙江万里学院汉堡校区

    ● 李惠利中学基于大数据分析,实施精准化教学

    ● 正始中学多措并举助力学生绿色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