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缤纷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鼓励,含期待,引导正确的价值观

用文言文串起全班同学名字 这位高中数学老师萌翻了

陆晓东为学生创作的《春归》

    开学前夕,象山县第三中学高二(13)班的学生,收到了班主任陆晓东老师一份特别的礼物,一篇用全班39名学生名字中各取一字创作而成的文言文《春归》,字里行间流露着对他们新学期的殷切希望。

    这篇文言文通过班级微信公众号推出后,收获了很多学生和老师的点赞。

    □记者 马亭亭 通讯员 郭玉堂

    暖心文言文获赞无数

    “莘莘学子,初心不改,一派欣欣向荣。”陆晓东在开篇鼓励学生们,期待看到他们意气风发的样子。在这句话里,就包含了王子申、洪琪欣两位同学。

    细细品读,这篇古文不仅仅是为了串起名字而堆砌词语,还表达着作为老师的劝勉。“同战疫,执萱草以忘忧,君子当自勉。克时艰,闻训言莫能忘,赤子须向前。”这两句写进了四位同学的名字,陆晓东说,希望学生们怀揣着目标与理想,并为此坚持和奋斗。

    “我知道好多同学特别是女生们喜欢追星,为偶像过分痴迷、烦忧。而一场疫情,相信他们也理解了‘谁才是祖国的脊梁’。”于是陆晓东写下“安逸多追偶像梦,逢难犹赖脊梁撑”,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很有创意。”“好有福气的一群娃!得此班主任,夫复何求。”“这个老师的内心充满了爱。”“陆老师真的是才华横溢,他可是一个数学老师啊”……通过班级微信公众号推出这篇文言文后,陆晓东收获了不少学生和老师的点赞。

    同学间因此增加了亲密感

    被疯狂点赞的原因,除了用心、暖心,还因为陆晓东老师是一个彻彻底底的理科男。

    其实,用全班学生名字创作这件事,陆晓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比如2013年写给高一(8)班的《丹城颂》、9班的《边情》,2018年写给高三(4)班高考加油鼓励,以及2019年写给高一(13)班的《光阴的故事》……本来没有任何联系的名字,在一篇篇小古文中,被赋予了生命,同学之间也因此增加了亲密感。

    陆晓东,2013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一出校门就来到象山三中任教,当了一名数学老师。2016年,他开始接手班主任工作。为了团结班级同学,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他开设了一个班级微信公众号,推送班里的学科学习、学生才艺展示、活动等内容。这也是当年该校第一个班级微信公众号。

    提起这些,陆晓东有些不好意思:“我觉得我的文采并不好,诗词古文创作只是个人爱好,这样的作品献丑了。这次也是想给孩子们一个惊喜。”他说,作为班主任老师,自己不仅要提高教学业务能力,更要注重德育引导。

    开学第一天,陆晓东看到学生们“学习劲头蛮足,精神状态也很饱满”,他一直悬着的心踏实了很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