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校园内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藏特殊记忆 迎接线下复课

全市校外教育战“疫”纪实

全市少先队员通过手抄报、短视频、书信作文等多种形式为防控“疫”情助力。

宁波市青少年宫创意视觉中心学员宅家战“疫”,以书寄愿。

    4月13日、4月20日,不同年级的学生陆续错时开学,孩子们渐渐结束居家学习的日子,重新回归校园生活。作为校外教育主阵地的全市各级青少年宫(活动中心),也开始紧锣密鼓筹备开学。用不了多久,孩子们又可以在周末等节假日里,开启丰富多彩的校外生活。

    而在过去的三个月内,全市各级青少年宫(活动中心)不仅严密落实本单位的防控措施,组织教职员工在社区当志愿者,而且通过各类网络主题活动、云课堂、家庭教育专栏、公益线上课程等形式,引导少年儿童网上抗疫,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充满激情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成为他们人生成长的加油站。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蒉跃飞

    争当防疫宣传小先锋

    为英雄加油鼓劲

    写一篇文章(诗歌)为最美“逆行者”点赞;画一幅画向战“疫”英雄致敬;绘制一张手抄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居家抗疫和学习的日子里,这些经历将成为青少年难忘的记忆。这其中,离不开全市各级青少年宫(活动中心)的努力。

    面对疫情,全市各级青少年宫(活动中心)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出活动征集令,鼓励全市青少年争当防疫宣传小先锋,为实战中的英雄们加油鼓劲。

    活动征集发出后,宁波市红领巾学院征集到抗疫手抄报、短视频、书信等多种形式作品5000余幅,孩子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笔一画表达对赴一线亲人们的爱和鼓励。

    海曙区青少年宫主持表演艺术、合唱、舞蹈、美术四个学生艺术团近200个学生参加宅家展艺共同抗疫、线上为祖国祈福活动,其中两个表演视频合辑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展出。由海曙区学生黄恺睿和妈妈共同创作、经合唱团33位孩子云合唱完成的作品《窗外》,成为孩子们“把爱寄往春天的祝福”。

    北仑区青少年宫开展“共抗疫情,我们在一起”网络系列活动,3000余名学员用书画、舞蹈、书信、视频等方式为英雄喝彩。通过“我诵”“我讲”“我听”“我议”“我练”等形式,引导和增强全区少先队员爱党、爱国情怀,切实做好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工作,目前已开展红领巾学院云课堂6期。

    鄞州区青少年宫组织学生参加“童心协力 童心战疫”作品征集线上活动,让孩子们用爱心作品致敬战“疫”逆行者。

    象山青少年宫向全县中小学生征集“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画报制作作品,经过评选有161幅优秀作品刊登在县青少年宫微信公众平台。

    遵守公共秩序

    居家生活也丰富

    宁波市青少年宫还通过市红领巾学院向少先队员们发出倡议,做好科学防护,遵守公共秩序,不信谣不传谣,宅家而不“慌”,宣传防疫科普小知识。

    宁波市少儿活动中心开展以创意绘画、亲子舞蹈、音乐小知识、英语儿歌、亲子瑜伽等为主题的“云课堂”网上课程14期,为少年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学习内容;开展“童心战疫情 同心爱汇聚”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系列报道8期,报道防疫一线人员的家庭故事,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开设家庭教育专栏,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分享7期、家庭教育公益讲座2期,让家长和孩子在宅家的过程中有所学、有所得、有所思,促进亲子共成长。

    余姚市青少年宫突击队发挥自身长处,积极创作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姚文倩、张瑾、姚云山等老师创作歌词的作品《那一抹红》,被“学习强国”、中国共青团杂志等刊用。

    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网上冬令营活动,并发布自制微视频,给学员们带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教程,推出“这个春天,我们继续读诗”等师生抗疫展示平台。

    慈溪市青少年宫和镇海区青少年宫更多地做好志愿者工作,协助社区和企业做好服务。

    手工制作、舞蹈课……

    线上课程精彩纷呈

    线下课程暂时无法开展,线上课程同样精彩纷呈。

    为在这个特殊春天里更好地服务全市青少年,全市各级青少年宫(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各类线上教学活动,老师们在各自的班级微信群内通过视频直播、短视频上传、图片、语音、文字等开展学员线上互动,如舞蹈基础动作打卡、趣味绘画技巧、创意手工制作、线上成语接龙、网络英语互动等,让孩子们在家也能享受到校外教育课程。

    宁波市青少年宫积极行动起来,各科专业教师录制舞蹈、天文、机器人等多项课程视频,供学生在家学习,丰富孩子们的居家生活。慈溪市青少年宫教师团队在家录制15堂丰富多彩的微课,让足不出户的学员们在家也能学到知识,让宅家的日子不再无聊。北仑区青少年宫开展趣味书法巧入门、DIY自制创意小花盆、一根绳子画立方体透视、早教亲子游戏集等公益微课,竭力为广大青少年服务。海曙区青少年宫结合节日主题开展线上活动。如发起“阳春三月,鲜花为‘她’开”活动,将三八妇女节和植树节活动融合在一起,让孩子们在家制作手工纸艺花,通过微视频分享方式向妈妈送上一份特别的祝福。

    “妈妈,你说,你要去打小怪兽。我会乖乖地在家等你……”为致敬驰援抗击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青少年宫、宁波市学生艺术团联合创作、编排、录制了歌曲《等》,孩子们深情献唱,祝福英雄平安归来。

    拓宽服务领域

    打造各类原创作品

    宁波市青少年宫还拓宽服务领域,积极打造各类原创作品和线上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服务。为进一步关爱星宝、听障等特殊儿童群体,与宁波星宝家庭支援中心联袂拍摄歌曲《星星的孩子》MV,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爱护、帮助自闭症儿童,关心星宝家庭;为祭奠革命先烈及那些在抗疫中牺牲的白衣天使,开展“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共同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

    为了解除抗疫一线人员后顾之忧,全市青少年宫(活动中心)全面开展对全市防治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提供免费校外教育培训(活动)服务。宁波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市及区县(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隔离病房一线医护人员及新冠肺炎标本检测一线专业人员的直系子女,可免费参加由市及各区县(市)青少年宫(活动中心)组织举办的各类兴趣班和夏(冬)令营体验活动,一般为每户家庭每学期可参加不超过三门课程的兴趣班和一次夏(冬)令营活动。免费服务时间为一年,学期为春季、夏季和秋季三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