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名单出炉

江北和鄞州入选

宁波市四眼碶小学与结对学校进行同步课堂活动。 通讯员供图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名单,通过基本条件审查、建设方案专家评审、评审委综合评审,宁波市鄞州区、江北区脱颖而出,成为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实验区。

    记者了解到,随着复学后的教学工作趋于正常,宁波已有学校“重启”同步课堂,给教学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

    □记者 钟婷婷 马亭亭 通讯员 胡谷怀 郑时玲

    鄞州区>>>

    让乡镇学校也来主导同步课堂

    宁波市四眼碶小学是复学后鄞州区较早“重启”同步课堂的一所学校。5月12日下午,该校新河校区和樱花校区与结对学校五乡贵玉小学进行了一场针对二年级数学的同步教学活动。

    在做好疫情防护措施的情况下,204班连续上了2节数学同步课堂,其中一节课以贵玉小学作为主授方。“这节课,我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觉得很快乐。”贵玉小学张同学很喜欢这种新型学习方式。

    教学结束后,两校数学老师又利用同步课堂设备,开展了教学设计研究专题讲座。现场,两校老师各抒己见,发表了对两堂课的看法。虽然隔着屏幕,但是老师们的研讨热情丝毫不受影响,教室里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讨论声。这种与同步课堂结合的教研新形式给教研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带来了新的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5月11日,两校还组织了一场六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地球——我们的家园》的同步课堂活动。这场活动由贵玉小学的老师进行主授,改变了原先一直由四眼碶小学承担主授方的模式。

    市四眼碶小学樱花校区执行校长张易表示,本着“共同进步、共同学习”的原则,学校希望将“互联网+义务教育”的互动交流目的真正落实起来,让各校的优质学科、骨干教师都有展示和辐射的机会。

    截至目前,鄞州区共有18所学校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开展城乡同步课堂265次,累计参与师生人数23345人;共开展网络教室研修活动149次,累计参与师生人数2676人。这样的同屏教学活动,既给两校老师提供了共同学习、互助成长的好契机,同时也给学生们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孩子们就像看4D教学电影一样,通过屏幕边看边感受对方班级的学习情形,增添了学习乐趣,“同步课堂”成为了他们颇为期待的学习方式。记者从鄞州区教育局获悉,到2020年底,鄞州区所有农村学校“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将实现全覆盖。

    江北区>>>

    城乡学生共享名师课

    三所学校的三个班级通过网络,共上一堂名师课,电子屏幕内外的学生互相交流想法、分享学习成果……这样的三方远距同步互动智慧教学,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惠贞书院和修人学校、灵峰学校之间开展。

    惠贞书院校内信息化设备先进,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修人学校是一所地处江北偏远地区的农村完小;灵峰学校坐落于江北郊区,是招收外来务工子女的民办学校。

    在不断的同步课堂实践中,三方建立了同步规划、同步课堂、同步活动、同步研修、同步发展的远距离结对“五同步”工作机制。

    这也是江北“同步互动课堂”的真实场景之一。江北区教育局于2016年始,以“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城区学校带动农村学校、传统强校带动薄弱学校”为原则,试点“同步互动课堂”,并在两年内,由2组试点学校快速扩充至农村学校和随迁子女学校全覆盖,有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走出了一条有实效、可操作、低成本、高效益的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江北区累计开展城乡同步课堂300余次,教师网络研修30余次,参与师生约3.5万人次。

    此外,同步课堂还串联起结对学校的教学拓展、特色活动、文化交流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