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家长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19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文宏说的营养均衡早餐 宁波妈妈教你15分钟搞定

小馄饨 受访者供图

诺妈做的三明治 受访者供图

更多内容详见甬上教育APP

    前阵子,张文宏医生的“不许吃粥”论把全民的“早餐观”都给震碎了。很多家长慌了:这么多年的投喂竟然是错的?不少“中国胃”的孩子也暗暗发愁:豆浆油条难道不比牛奶面包香吗?

    其实,张文宏医生的本意是想让家长关注饮食的合理搭配,不要一味贪图“管饱”、自认为吃得“营养”。比如我们中国人的传统早餐:大饼包油条、泡饭配咸菜……既缺少优质蛋白质,又缺少钙,对于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营养是远远不够的。

    究竟怎样才能为孩子做一份营养均衡、好吃美味还能快速搞定的早餐呢?我们特意找了一位朋友圈的“厨神妈妈”,来看看她投喂神兽的正确姿势。

    □记者 陈嫣然

    “厨神妈妈” 曾经也是个“厨房小白”

    “一年之计在于晨,早餐必须好好吃。”在诺妈的朋友圈里,每天的早餐上新都让人忍不住“哇”出来。

    金灿灿的鸡蛋卷、胖乎乎的小汉堡、萌萌哒卡通包子、各色水果整齐码好,真恨不得冲进屏幕端出来给自家孩子尝尝。

    谁也猜不到,天天都能张罗出三五道早餐的“厨神妈妈”曾经也是个烧焦了数口锅的“厨房小白”呢。

    “以前对吃的不太重视,早饭都是在街边小吃店随手买的,后来有了孩子后就会去超市买点吐司、速冻包子备着,早上给孩子热一下就行。”真正让诺妈“痛改前非”的转折点,是在儿子诺诺四岁那年的体检,身高不达标,体重也离标准差了一大截,医生建议,营养跟上,加强锻炼。

    从那时起,诺妈就一头扎进厨房,为养好儿子的身体而努力。现在,原本的“小豆芽”诺诺已经长成了一个健康壮实的小男孩。

    最让诺妈成就感爆棚的还是儿子的好评,“寒假在家,我想让他多睡会儿,就做好早餐放着,让他自己热一下吃。没想到,孩子跟我说,只要想到有妈妈的早餐,我就不想睡懒觉。”诺妈说。

    这份儿童三明治 她特别推荐

    为了让孩子每天抱着期待起床,一个原本简单的饺子,诺妈会把红色的火龙果、绿色的菠菜之类的蔬果榨汁,给饺子皮染上漂亮的颜色,做成色彩艳丽的花样煎饺,她还把普通的馒头做成了数字、字母的造型。

    诺妈在搭配营养早餐时有几个原则,一份主食、一碗汤粥类、一个鸡蛋、一份绿色蔬菜、一份当季水果为主、一份坚果,一份牛奶或者酸奶。“按照这个方子搭配,早餐就有近10样食物,那么一天下来,食物种类也有20多种,能做到营养均衡。”

    每天一大早要准备这么多种食材的早餐,不少妈妈恐怕要连连摆手,望而却步了。

    “其实一点也不麻烦,每天早上少睡15分钟,就能准备好!”在看了张文宏医生的“早餐论”后,诺妈还特意推荐了一份三明治早餐。

    ●所需食材:

    鸡蛋1个,吐司2片,卷心菜4片,牛奶一杯

    ●制作步骤:

    1、先把所需的蔬菜准备好,把卷心菜清洗干净之后切成丝备用。

    2、把一片吐司放到早餐机里面,用手在中间压出一个坑,然后打一个鸡蛋在里面。

    3、鸡蛋打好之后,把切成丝的卷心菜均匀摆放在鸡蛋上面。摆好之后再在上面放上一点芝士片或蛋黄酱、甜面酱等酱汁,增加口感,做出来早餐孩子会更爱吃。

    4、最后再在上面摆上一片吐司,并把早餐机压紧。过个4-5分钟,美味的早餐就做好了。这样做出来的早餐非常香,面包外面那层皮脆脆的,切开之后,里面是鸡蛋,卷心菜,裹着浓浓的酱汁,营养也是相当丰富的。如果家里没有早餐机,用平底锅煎一下吐司也可以。

    5、摆盘后,再倒上一杯热热的牛奶,洒些坚果麦片等谷物,切上一两个橙子苹果等水果,美味的快手营养早餐就可以开吃了。

    ●相关新闻

    油盐肉过多 奶类和新鲜水果太少

    浙江中小学生午餐调查结果公布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学生营养改善行动”,保障学生营养健康,浙江省疾控中心于2019年开展了学生午餐调查工作。调查以国家卫生行业标准——《学生餐营养指南》(WS/T 554-2017)为评价依据,覆盖了全省各地市50%的县(市、区),在被选中的县(市、区)中至少选择1所小学和1所初中,共调查220所学校,其中小学111所,初中109所。

    220所学校中,有198所学校为食堂供餐,22所为企业供餐。在食堂供餐的198所学校中,90%的学校制作每日食谱,但只有20%的学校是依靠专业配餐软件;62%的学校制作食谱时参考了《学生餐营养指南》标准。

    浙江省小学午餐供应现状

    根据这次调查,水果类与奶及奶制品未达到推荐量的20%,畜禽肉类66.3g,达到推荐量的3倍以上;植物油14.8g、盐3.5g均超过推荐量50%。

    在午餐食物供应种类方面,所有小学畜禽肉类供应均偏高。调味品中的植物油、盐分别有45.8%、65.6%的小学供应偏高。水果类、奶及奶制品分别有99.1%、92.8%小学供应不足。

    营养素供应方面:维生素A未达到推荐量的30%,膳食纤维3.0g未达到推荐量的40%,维生素B1供应与推荐量相当,维生素C略低于推荐量。

    浙江省中学午餐供应现状

    除畜禽肉类81.1g达到推荐量的3倍以上,植物油16.6g、盐4.8g均超过推荐量50%以上,而水果类与奶及奶制品未达到推荐量的20%。

    在这次调查中,有98.9%的中学畜禽肉类供应偏高。调味品中的植物油、盐分别有61.8%、74.3%的中学供应偏高;水果类、奶及奶制品分别有99.1%、98.2%中学供应不足。

    在营养素供应方面,维生素C的供应量30.9mg略低于推荐量。

    据浙江疾病预防控制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