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赠我一江春与冬,还得万千学子安

鄞州教育局自创诗词 深情“表白”各部门

    当欢声笑语在校园里重新飘荡,当亲爱的老师与同学再次甜蜜相聚,学校再现欣欣向荣的气象背后,离不开公安、卫健、应急、交警、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的默默守护。

    近日,鄞州区教育局班子成员以送锦旗、感谢信的形式,感谢各单位支援人员在复学复课、校园防疫安全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对他们主动作为的担当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胡谷怀

    鄞州教育局深情“表白”各部门获赞

    感谢公安民警:凛冬有君不觉寒,雪融草青爱满园。

    感谢卫健工作人员:杏林春满驱严寒,桃李丰茂叶成荫。

    感谢应急管理工作者:赠我一江春与冬,还得万千学子安。

    感谢交通警察:春风润泽桃李树,为谁风雨立中宵。

    感谢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秉公执法维民意,保驾护航情谊长。

    感谢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守满城学子日日安,护万家灯火夜夜暖。

    5月20日晚上, 鄞州区教育局在送给每个部门的锦旗上都写了一句诗词,以此感谢各部门的坚守与付出。当这些锦旗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瞬间刷爆了朋友圈。“春风润泽桃李树,为谁风雨立中宵。太有画面感了!”“今天这样的表白很应景。”“不愧是教育人,诗词很打动人,看得出是用了真感情了!”网友纷纷点赞。

    记者了解到,这些诗词都是鄞州区教育局集思广益,自创出来的。“疫情期间,那些防疫物资中出现的古诗词带给大家一种特别的力量。用诗词表达情感,也能展现我们教育人的温度与情怀,良知与风采。所以我们借鉴这种方式,通过这些措辞优雅、情感丰沛的标语,表达满满的真情实意。”该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如是说。

    “激励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更多的精华”

    创作中,创作团队希望书写的诗词不仅能表达对各部门的感谢,又能充分体现各部门的职能特点和帮扶内容。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理解诗词,记者采访了参与此次创作的该区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他对部分诗词做了简单的解释。

    比如,“凛冬有君不觉寒,雪融草青爱满园”这句诗,公安民警给人的感觉就是高大的、温暖的,有他们在,即使遇到了寒冷的冬天,我们也能感受到“雪融草青爱满园”的温暖与美好。交通警察每天在孩子们上学、放学时都坚守在校门口,风风雨雨不停歇,像春风一样润泽了这些“桃李树”(指学生),所以有了“春风润泽桃李树,为谁风雨立中宵”这句诗。

    “杏林春满驱严寒,桃李丰茂叶成荫”这句,“杏林春满”是指杏林春意盎然,用来赞扬医术高明,我们都知道医务人员在疫情发生后都战斗在一线,他们用高明的医术为我们驱逐了疫情的严寒,庇佑了我们的孩子们,并用行动守护着孩子们的成长。还有应急管理局为我们提供充足的物资,就如:赠我一江春与冬,他们的行动和努力“还得万千学子安”等,每一句诗句都饱含了美好的情感!

    王建平说:“作为教育人,我们希望能作个典范,激励学生从中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更多的精华,成为我们现代日常生活的一份精神力量来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