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探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科类专业、院校的学生录取比例超70%

姜山中学的工科实验班为啥这么牛?

参加国际传感器大会的王凯甬同学 受访者供图

生物创新实验室 通讯员供图

    毗邻鄞州南部商务区有所70多年历史的学校——浙江省一级重点高中姜山中学。

    这里,曾经走出了中科院院士石钟慈、航天科技专家董瑶海、著名音乐指挥家俞峰等不少杰出人才。有传承、有厚度是历史给予这所学校的馈赠,但它从不因此固步自封。

    贯穿课堂内外的生命教育体系,10多年探索厚积薄发的工科实验班,还有这两年突飞猛进屡获佳绩、创造鄞州校园足球最佳战绩的足球特长班……成就学生高光时刻的背后,是姜山中学一群人坚守的初心和默默的付出。

    □记者 王冬晓 通讯员 王薇

    典型

    上大学犹如“开挂” 今年保研清华

    今年9月,王凯甬将会保研入读清华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他是姜山中学2016届毕业生,本科以高出浙江一本线40多分的成绩,入读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凭着超出同学一大截的创新实践能力,王凯甬上了大学犹如开挂:大一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进入郑大机器人实验室;大二组建团队研发自己的第一款产品“水下无桨推进器”,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中获水中机器人巡游项目国际亚军;当选郑大机器人实验室学生负责人,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个,申请实用新型专利8项,去年5月4日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

    王凯甬说,是母校先进的教育理念、可爱负责的老师们、优秀的学习氛围让他从一个中二气十足的少年变成一个有想法而且积极向上的人,也让他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姜山中学的老师,不光讲原理,讲题型,还把最前沿的科技融入课堂,讲解原理应用,课后做实验做项目。这种举一反三、创新性思维是在姜山中学磨炼出来的。上了大学,我明显感觉比应试型学生思维更开放,动手能力更强。”王凯甬说。

    背后

    名师组建教学团队 10多年积淀培养模式成熟

    近年来,姜山中学毕业生录取在工科类专业、院校的学生比例超70%。很多毕业生在学校工科氛围熏陶下,立志成为一名科技创新人才。姜山中学的理工科,在鄞州乃至全市教育系统是出了名的。

    10多年前3D打印机刚面世,姜山中学就有3D创客空间。该校的生物创新实验室、数字化地理园、标准天文台、机器人实验室、汽车美容工场等一批选修课,引领风潮,颇有特色。

    近三年来,在校师生在理工科方面科研成果颇丰,朱建军老师获得全国通用技术项目展示一等奖,罗展宏老师的《基于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核心素养的数字化实验设计》获2018年宁波市基础教育教研课题立项,柴瑛老师带队的校机器人社团多次在世界、全国、省内获奖。

    毕业四年了,王凯甬还能说出曾教过他的老师,名字一个不差。

    “你能明显感觉到他们花了心思,每个知识点,怎么切入,怎么讲解,多个备课方案中选择最适宜理解的,不枯燥不死板。”王凯甬对于母校的课堂记忆犹新。

    记者了解到,姜山中学是宁波市唯一的国际技术与工程教育协会会员学校,是中国教育科学院“全国STEM教育种子学校”,该校“工科实验班”源于理科创新班,聚集了一批宁波特级教师和宁波名教师,依据学生爱好和专业意向,按照大学科、大方向合并形成研究小组,构建学习共同体。

    与此同时,该校根据主流科技方向结合工科设计,开设玛雅课、计算机编程课等;邀请资深大学教授为工科班学生开设相应课程;把宁波市悦威液压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工科班学生访学、咨询、技术指导的实践基地。“这次疫情,我们工科班还从科学角度进行了疫情期间消毒设备的模拟与设计课题项目。”姜山中学工科实验班老师罗展宏说。

    据了解,姜山中学10多年理工科培养模式已臻成熟,培养机器人、技术创新和科技新苗人才成绩显著。

    创新

    构建“三性”课程体系 为学生奠定厚实的基础

    理工科是姜山中学的传统优势项目,而这两年风头一时无两、打出鄞州区校园足球最好战绩的足球特长班,成了姜山中学又一特色。

    姜山中学校足球队教练姚震是浙江绿城一线球员、国青队主力。身披“国字号”战衣的姚指导按照半职业化模式对队员进行科学足球训练。去年宁波大学招收4名足球队员,姜山中学有3名队员被录取。说到训练,这3名队员不约而同提到“感恩和坚持”。

    “感谢姜山中学的培养,感恩一起并肩作战的岁月,有过痛哭流泪,有过开怀大笑,这三年收获很多,不仅是球技理念,还有做人的道理。”姜山中学2019届毕业生、宁波大学运动训练专业苏忠洋说。

    培养“道德自律、热爱生活、基础厚实、学有特长”具有创新素养的优秀公民是姜山中学的办学目标,该校的课程设计也处处凸显其理念——以生命教育为特色,构建满足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德性、智性、灵性——三性共融生命发展”的课程体系。

    该课程体系将国家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校本课程融合在三性课程体系中,重点建设一批与学校教学质量提升、特色发展相吻合的课程,比如生命教育课程群(SLPC课程群)、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群(职业技能类)、健康与审美课程群(ASPH课程群)、科技创新课程群(STEM课程群)等,通过三年的培养,为学生日后的成长、成熟、成功,奠定厚实的基础。

    兼顾“学术型与应用型” 以科技创新见长

    校长说

    姜山中学有70多年的历史,培养出很多杰出人才。

    学校以“修德务本,博学笃志”为校训,生命教育为特色,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多元、开放、创新”的课程理念,办“学术型与应用型”兼顾,以科技创新见长的高品质学校。

    姜山中学有省示范性实验室,图书馆是宁波图书馆分馆,在高校和社会建立一批校外选修课程和社会实践基地,我们有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1名,省级以上优秀教师4名,市名师4名,市骨干8人,有一大批市区级教坛新秀以及在各级教学业务比赛中获奖的优秀老师。

    姜山中学以综合课题引领教学改革,满足学生多元化选择的需求。

    近3年来,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科技发明创新比赛、研究性课题等有150人多次获奖,每年有一批学生被985和211高校录取,有多名学生考入中国美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体院等体艺类院校。

    新高考以来姜山中学一段线上线率稳定在47%以上;二段线累计上线率达到99%以上;超额完成预定目标,在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同时培养了一批音体美特长和科技特长人才。

    宁波市姜山中学校长 史定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