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明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导师制 助青年班主任破解管理难题

    罗银飞 宁波市李惠利中学

    导师制首创于14世纪的英国牛津大学。是导师对学生的学习、品德及生活等方面进行个别指导的一种教导制度,要求所有教师致力于学生发展,涵盖从入学至毕业各个时段,从德育、学业到生活等各个方面。

    班级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最基本的阵地, 班主任制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本形态。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常常遇到很多问题。在学分制和选课制推行的过程中, 青年班主任更是经受着严峻的考验。“导师制”的提出,冲击原有单一的班主任制,亦成为青年班主任树立威信的有效途径。

    随着当前新一轮课改的实施,中学导师制兼顾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新课改的需求,为学校管理和教师成长、学生发展提供了良策。

    “青年班主任”成长之困境

    青年班主任,一般为刚入职或教龄短的年轻教师,在专业学习阶段,或多或少接受过《教育学》和《心理学》等的理论学习,但鲜有班级管理的实践类课程。这使得青年班主任无论在理论层面还在是实践层面,都无法获得足够的工作经验,在面临班级管理时缺乏系统的建构。

    受年龄、资历等因素影响,青年班主任易与学生融洽相处,建立良好师生关系,便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然而,正是因为“良好”的师生关系,使之成为学生德育和班级管理的“绊脚石”。很多年轻班主任由于跟某些学生“混得”太熟,在这些学生犯了错误或是违反了纪律的时候,往往会处于尴尬境地。

    导师制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

    青年班主任要想带好一个班,首先就得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起自己的威信。

    当班主任的威信得以确立,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很多班级管理事务、班级建设的推行都将游刃有余。导师制,在班主任威信树立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1.亦师亦友,建立良性互动的师生关系

    作为青年班主任,首先要与学生建立良性互动关系,这是树立威信的关键。

    首先,青年班主任需具备师者的睿智。在学业教育上,不只是看重分数,最为关键是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包括学习动机的激发、及思维能力的拓展等。在德行教育上,关注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锻造学生良好的品德修养。因此,青年班主任应发挥专业特长和长者优势,因势利导,在学生面前树立专业威信以及长者威信。

    其次,青年班主任应具备益友的诚挚。导师不只是关心学生的学业和德行,还要关注每位学生的个性,帮助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困惑与愿望,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努力的目标和方向,对学生的心理需求、生涯规划作客观分析、引导。这种不断调整、定期反馈的指导培养机制,使每个学生都能在导师因人而异的详细指导下,激发出自尊自爱的意识,养成自主自律的习惯。人尽其才,发挥最大的潜能,取得最大的成功。

    只有兼具师者的睿智、益友的诚挚,用智慧引导学生,用关爱感化学生,才能够形成良性互动的师生关系,奠定新班主任威信的第一步。

    2.因势利导,构建个性发展的班级风貌

    从心理学观点来看,“需要”是心理活动的重要动力。青年班主任若能够紧抓学生的“心理需求”并加以引导,构建个性发展的班级风貌,这是班主任树立自身威信的有效手段。

    教育最忌简单粗暴,管理最忌墨守成规,要最大限度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班主任应因势利导,放手班级事务,开展班级管理和学生统筹。如让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组织班级文体活动,使之崭露头角;让具有语言能力的学生走上辩论赛、演讲赛的舞台。让每个学生都成为班级工作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协调者。在人际的博弈中,使班级形成集体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

    教育不局限于个人学习与品德的养成,教育也该是生活方式的艺术熏陶:能够使学生形成独立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快乐地生活。在导师制艺术生活的熏陶中,也无形中形成了班级的凝集力和协作力。在班务管理中,学会放手,创造个性发展、团结协作的班级风貌,是青年班主任树立威信的保障。

    3.珠联璧合,促进全面发展的良性循环

    正人先正己。如果青年班主任在学识、能力和态度等方面能为学生作一个表率,在班级管理和学生个性发展指导上作一个先行者,对于学生而言,是无声的教导。这是青年班主任树立威信的基石。

    在理论层面,班主任的威信是建立在班主任的学识和人格基础上的威信。知识、学识、眼界,这些都是享有高度威信的基础,是青年班主任需要磨砺的品质和能力。知识渊博、兴趣广泛、谈吐幽默、办事公正的班主任,会令学生由衷钦佩,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吸引力,于无形中树立起班主任的威信。

    在实践层面,班主任的威信,是基于在学生个性发展指导和班级事务统筹上的威信。班主任因势利导,充分调动学生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积极性。学生在个性发展的班级氛围中获得自我效能感,成为班级风貌的主导者,于班级管理无往而不利。学生对能力的肯定、对班级的认可,是青年班主任树立威信的助力器。

    班主任的威信的形成,取决于班主任本身的素质,取决于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因此,青年班主任不能偏废自我能力的修炼、学识的积累、阅历的获取。同时,青年班主任要在倡导个性发展的班级风貌中因势利导,形成班级管理与学生个性发展的良性循环。

    中学导师制兼顾中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新课改的需求,在品德、学业、心理、生涯、生活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为青年班主任的成长奠定了稳固的基石:亦师亦友,建立良性互动的师生关系;因势利导,构建个性发展的班级风貌;珠联璧合,促进全面发展的良性循环。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