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少年 逆风成长

三万多名小记者战“疫”群像

    当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那些平凡而伟大的人,在至暗时刻站了出来;那些闪闪发光的灵魂,在人民战争的洪流中,傲然挺立。三万名宁波晚报(现代金报)小记者有感于此,主动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自今年1月底以来,在本报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主题活动中,小记者们或用作文、诗歌、绘画、书法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叔叔阿姨致敬;或用自创歌曲、剧本、顺口溜来记录共同战“疫”下的身边人和事,许多作品虽说稚嫩,但是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

    让我们搭乘时光机,回顾过去四个月,小记者们心系阳光、逆风成长的种种片段。□记者 樊莹 褚笑寒

    1月 

    家庭战“疫”视频大赛启动

    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孩子们以“家”为阵地,向战“疫”发起挑战。

    家庭战“疫”视频大赛自1月30日启动后,孩子们踊跃参与。后台收到了1000多户家庭的暖心视频,从顺口溜类、防疫科普类再到才艺展示类,丰富多样的参与形式,令人目不暇接。

    最受欢迎的当属情景剧类,孩子们在家展现出“戏精”本质,扮演公交车司机、列车员、导游、洗手站站长……孩子们在家闷坏了,开始在家“模拟人生”。

    “戏精”兄妹的自制诙谐短片《疫情前,不外出》,就是由林义杰、林芷萱兄妹俩以及他们的爸爸合作完成的。哥哥林义杰今年六年级了,和爸爸一起讨论剧本,妹妹才一年级,跟着哥哥和导演爸爸做。虽然有时候一个镜头要拍好多次,但是一家人很享受创作的过程。

    来自宁波市实验小学101班的陈玥汐,模拟老师上课,玩具当教具,告诉大家病毒是如何传播的,了解了病毒传播途径,我们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上千件的作品,经专家意见审核后,有38件作品入围总决赛,其中5件作品获最佳人气奖,3件作品获最佳贡献奖。

    没有设置很高的门槛,没有名额条件限制,能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凝聚家庭的智慧,展示自己的才华,更重要的是孩子们通过“战疫”活动,了解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个人如何预防,良好的生活习惯怎么养成,这场视频大赛的教育意义受到广泛的肯定。

    给当医生的父母写家书

    “我是爸爸的儿子,更是医生的儿子!”今年1月30日发起的《写给医生父母的家书》活动,得到了一群特殊家庭的小记者积极响应。

    这些孩子的父亲或母亲都在宁波的医院工作,疫情发生后奋战在抗疫情前线,与病毒抢时间、作斗争。

    孩子们通过书信的方式和父母聊心里话,尽管字不多,但纸短情长,传递浓浓的亲情。

    “爸爸,我原谅你不能陪我,因为更多的病患有了你们的陪伴得到了健康和幸福!我为你和无数个医生爸爸感到骄傲,谢谢你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什么叫担当!相信这是我过得特别有意义的寒假!”宁波市四眼碶小学402班的王炳钧在信的最后留下这句话。

    还有北仑区九峰小学的丁涵音同学,妈妈是北仑区人民医院的医生。由于疫情的关系,她有好几天没见着妈妈了,于是写了一封长长的信问候妈妈。希望妈妈安全,保护好自己,盼早日团圆。

    有牵挂,有鼓励,也有担心,还有孩子们一声声的呼唤:保护好自己!我等你回来!

    一封封家书,背后是多少医护人员对于职业的坚守与不易。这些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是自己的孩子的榜样,也是大家的榜样。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