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8版:雏鹰初鸣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家乐

快乐的你

北仑区绍成小学404班

周珂萌(证号2004794)

山水画

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404班

周沁瑶(证号2019375)

指导老师 顾志良

    去田间拔草、挖土豆,去山上摘松花,去爷爷的菜园给青虫挠痒痒……住在乡下,乐趣可真不少!

    摘松花

    海曙区古林镇藕池小学501班 

    高翔(证号2017578)指导老师 朱郑汇

    星期日,我们一家来到乡下的山间小路散步。山上全都是密密麻麻的松树,一些松树刚长芽,而一些已经长得十分高大威武,就像一位位军人在站岗。

    我们来到一棵大松树底下乘凉,忽然一阵狂风吹过,只听到一声“啊呀”,一个黄色的东西从哥的脑袋上落了下来。这个东西全身毛茸茸的,摸起来十分舒服,奶奶见了笑着说:“这是松花,十分香。”说完从篮子里拿出一把锋利的镰刀和一个超大的麻袋。

    奶奶用镰刀一钩,钩了一大枝松枝,将几朵松花轻轻摘下。轮到我了,我向上一跳,用手一拉。哥哥说:“不要这么暴力,植物也有生命。”我只能作罢。

    我们摘了一会儿,低的都摘完了,只剩下最上面的。哥哥想到了一个点子,他把我举到树枝上,我用力一压,松花落了下来,我们一会儿就摘完了。

    回到家里,奶奶把艾草和面粉和成一团,之后把它切成一个个圆圆的小面团,再放上加工好的松花粉,就成了一个个青团。

    晚上,我们一起坐在凳子上,一边看着风景,一边吃着美味的青团。

    母鸡 

    北仑区实验小学401班

    占博超(证号2004450)指导老师 李玉艳

    外公家养了几只鸡,我十分喜欢其中的一只母鸡。

    这只母鸡很爱叫,仿佛不叫别人就不知道它存在一样。大家都说这只母鸡太烦了,可我觉得这声音是那么动听,白天,这声音伴我游戏,夜晚,这声音又伴我入睡,在我的耳中,这声音奇妙无比。

    这只母鸡很好斗。每当遇到其他的母鸡时,它会狠狠地朝对方的头上啄一口,吓得对方拔腿就跑。母鸡胆子可大了,别说是公鸡和鸭子,就连邻居家的大黄狗来了,它也要冲着大黄狗“咯咯”几声。

    这只母鸡还十分挑食。每次遇到食物时,它总是用爪子挑来拣去,仔仔细细、认认真真地看个透,再三确认后才吃下去,遇到不新鲜的,它扭头就走。

    这母鸡好奇心也很强,什么事都要尝试下。有一次,外公倒了一桶油漆准备干活用,它看到了,就绕着这桶油漆走来走去,“咕咕咕”大声地叫唤,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它竟然纵身跳进油漆桶……外公发现后赶紧给它洗澡。它一边洗澡一边还“咕咕咕”大叫,似乎在抱怨外公不应该把油漆放在那里似的。

    后来,这只母鸡有了一群鸡仔,它的性情变化很大。每当有风险,它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保护小鸡,每次有好吃的,它都让给自己的小鸡吃。自从成了一位母亲,“她”变得那么博爱、伟大。

    田间劳作初体验

    北仑区岷山学校504班

    贺中誉(证号2012064)

    外婆家旁的小山岭上有一块种满了土豆和地瓜的田地,那是外公外婆的“聚宝盆”,可是他们现在劳作起来显得吃力。所以假期里,我们便想去田间搭把手。

    山坡很陡加上土比较松软,路是人踩出来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奇。转过一个弯道,眼前突然明亮起来,到了。我和妈妈选好位置便开始拔草。妈妈手法熟练,拔草速度快极了。我在一边也拔了起来,但妈妈看到我的战果,不禁笑起来说:“你看你身后,草只拔了半截,根都在土里,拔草要除根啊!”说完便向我演示,大拇指尖卡在茎的最下面,一摇,一摆,一拉,便连根拔起。我试着做,果然被我连根拔起。一会儿,我又跑到爸爸身边,他正挥舞着锄头挖着地瓜呢!红皮地瓜在土中被翻出来了,轻轻拍落泥土,用刀把连着的茎切断,一个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地瓜便完整地展现。地瓜可以生吃,脆而甜,水分饱满如同水果。不一会儿,我们带来的桶就装不下了,真是收获满满啊!

    我们带着一桶地瓜和一脸的汗水与快乐下山了。

    爷爷家的菜园 

    北仑区岷山学校404班

    陈彦霖(证号2011984)指导老师 赵静珍

    爷爷住在乡下,一条蜿蜒清澈的小河从村中穿过。爷爷在河边寻了一处空地,开出一块小菜园。

    菜园子不大,爷爷用锄头垦出了不长的五六畦地。菜园子里生机勃勃,绿油油的青菜长着长着便会开出金灿灿的菜花,萝卜害羞地把白胖的脸蛋埋在地底下,而黄瓜却又总得意地把细长的果实挂在绿叶下。

    我常常随着爷爷去他的小菜园子里闲逛,爷爷总会指着那些绿色的菜叶笑眯眯地告诉我它们的名字,我跟着念念有词,可是念着念着就忘记了刚才念的蔬菜的名字了,回头爷爷坐在田埂上问我时,我总是张冠李戴。爷爷倒没有孺子不可教的懊恼,冲着我爽朗地笑,那额头上的皱纹像那畦与畦之间的田沟一样。

    也许是菜园挨着小河,蔬菜长得格外葱茏。我总喜欢借着帮爷爷拔草的由头从妈妈的眼皮子底下溜到菜园子里去。草倒是拔掉过几株的,不过把爷爷刚栽下的豆苗一起拔了,也是常有的事。春末夏初的菜园里最是热闹,翻开土能找到不少钻在土缝里的小蚯蚓,西瓜虫总习惯将自己的身体蜷成一个小黑球,还有那菜花丛中飞舞的黄蝶,停歇在河边树头的鸟儿,对于我来说每一样都充满了新奇。我蹑手蹑脚地移到树底下,突然“哇”地大叫出声,把小鸟吓得振翅而飞。而我总是捂着嘴笑个不停。那时,在萝卜地里拔草的爷爷总是摇着头笑着说:“调皮鬼!”循着笑声,我跑到了爷爷身边,还没拔上几株野草,一条蠕动的青虫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那浑身翠绿的胖家伙,正躲在萝卜叶下大啃特啃。我随手抓起地上的一根小树枝,挠起它的痒痒来,那绵软的身体,极富有弹性,轻轻地戳下又快速地弹起,戳得重了,它便蠕动着又胖又软的身子躲到萝卜叶深处去了。

    爷爷的菜园四季常青,静静地躺在小河边。那里的一草一物都给我的童年带来了无限的自由与快乐。

    我被夹了

    海曙中心小学402班

    李宇浩(证号2009526)指导老师 杨华萍

    家里没海鲜,妈妈便带着我去了一趟菜场。我们来到了卖海鲜的摊位前,好几天没吃龙虾,我不禁有些想念十三香的味道了。龙虾味道鲜美,最威武的就数两个大钳子,粗壮有力。

    妈妈开始挑龙虾了。我站在旁边,看到它的大钳子,不禁想逗弄一番。我伸出手拉起它长长的触须,一会儿绕圈圈,一会儿把它提拎起来,一会儿又拉住它往后退。正当我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它的同伴突然用它那锋利的大钳子死死地夹住了我的无名指。我想把它甩下来,可是越甩,它夹得越紧,疼痛席卷而来。我呀呀大叫,拿它毫无办法。妈妈听到我的叫声,也是慌了手脚。幸好龙虾老板有经验,拿起剪刀,剪了那个大钳子。我的手指顿时增加了两道小血印。

    通过这次的教训,我吃一堑长一智,再也不随便欺负它了。

    游鸣沙山月牙泉 

    北仑区实验小学401班

    虞思恩(证号2004451)指导老师 李玉艳

    早就听说甘肃省的鸣沙山月牙泉很美,去年暑假时,我们一家五口便来到那里,想观赏一番。

    整个月牙泉呈月牙形,泉水异常清澈,都能看到月牙泉的底部。在这黄色的天地中,却有一片蓝色,真是让人赞叹。

    走到鸣沙山脚下,大山连绵起伏。虽然没有大树、小草来装饰,但它也有自己的特点——一阵风吹过,整座山都像树叶一样沙沙地响,这也是它名字的由来。

    缓慢地爬上鸣沙山,就能看到月牙泉的全貌。月牙泉四周的绿植就像一些绿宝石,而月牙泉则像一块玉石放在金黄的盒子里。站在鸣沙山顶上,能看到美丽日落。太阳好像不想落下,过了好一阵子才下山。

    到了晚上,月牙泉在月光下显得更加美丽。水面波光粼粼,好像鱼儿的鳞反射出的光,在那里闪呀,闪呀……

    鸣沙山月牙泉真美,果真是名不虚传!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