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挥洒吧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考前5分钟 学生手表掉进厕所

校长闻讯后 徒手捞起

    一年一度的中考刚刚过去,疫情下的大考注定会留下些特殊的记忆,而在宁波雅戈尔中学,这样的记忆中还带了点特别的感动。因为考试期间的一件事,校长俞国栋收到了来自家长的手写感谢信和锦旗,随后他的举动刷屏朋友圈。

    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 王伟 通讯员 池瑞辉

    事件回顾

    学生手表掉进厕所 校长徒手捞起

    事情要从27日早上的中考数学考试说起。开考前5分钟,宁波雅戈尔中学,一个考生的手表掉进了厕所……

    对于中考这样的考试来说,计时的手表无疑非常重要,没了手表,考试很容易乱了方寸,眼见手表掉入厕所,这位女生急得都快哭了。

    班主任刘妮回忆起了当时的情景,“开考前几分钟,我让孩子们最后上一下洗手间,谁知郑雨轩的手表不慎滑落到厕所里,孩子马上跟我联系,我一看手表掉落的位置比较深,便池里气味也很重。我们现在人人都带手机,老师们身边也没有手表可以借给她,所以真的非常着急!”

    刘妮老师让孩子先去考场安心考试,正当她准备拿工具去捞的时候,得知情况的俞国栋校长一个转身,徒手将手表捞了出来。

    随后,俞校长将手表洗得干干净净,交还到了郑雨萱同学的手里,而这时,中考的进场铃刚刚打响。

    孩子有惊无险地拿到了考场的计时手表,老师们的心也终于放下了。中考结束,孩子的父母得知情况后非常感动,给校长手写了一封感谢信。

    面对家长的感谢,俞校长觉得自己没做什么:“我是农民的儿子,什么脏没见过,什么苦没吃过,这点小事真的不算什么,我们做教育的,就是要用孩子的心跳去感受孩子的心跳,孩子有困难,老师就必须挺身而出,这样的小事,真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他是怎样的校长?

    从教29载

    从体育老师到校长

    在中考这个特殊时刻,因为这样一件事感动了家长和老师的俞校长,到底是怎样一位校长呢?

    有着29年教龄的俞国栋,20岁参加工作,从体育老师做起,先后在四所学校任教过,一直做到校长。

    他理解的体育,不仅是带着孩子们跑个八百米锻炼一下身体。体育的重点在体,更在育。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校运会每年有创新。比如,把以跑跳投为主的竞技项目比赛,改进为《绚丽的民族,多彩的世界》主题运动会。常规的体育道德风尚奖评比是将这个奖项颁发给比赛前几名的代表队,雅戈尔中学的做法是将为班级同学加油呐喊的广播稿、保持休息场地整洁你丢我捡的卫生习惯、赛场文明秩序等因素纳入考核评奖。“每年运动会,我都会晒三张图,运动会前干净的场地,运动会中人头攒动和整洁的环境,运动会后干净的场地。”俞校长语气中透着骄傲。

    走上管理岗位后,他经常在思考如何让师生在校园里实现自我、发展自我,遇见更好的自我。

    他不遗余力地支持教师专业成长,推出了组建教师共同体、邀请专家进校等一系列举措,这些年,学校高级职称教师从16名涨到32名。有位老师因为普通话不标准,不敢去评高级职称,俞校长请了普通话测试员给他“开小灶”,组织力量为其评职称助力,最后这位老师成功评上高级职称。

    他坚信每个孩子都有生长力。在雅戈尔中学,学校开发了46门拓展课程,学生们可以像大学生一样选择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进行学习,而且还可以自己“组团”提出新的需求,学校会尽力满足学生需求开出新的特色课程。俞国栋希望尽可能满足更多孩子的兴趣爱好,让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张课程表。

    学生考前脚骨折 行动不方便

    老师组成护送队

    一口气背她上四楼

    本报讯(记者 钟婷婷 通讯员 毛荣)6月26日早上,宁波市春晓中学夏海国老师背着一位身高170cm的女同学,一口气到了考场四楼,后面还有其他三位老师护着,一位热心同学帮忙拿着东西。

    这位女同学是春晓中学的考生方怡云,是全班女生中个子最高的。因为意外脚骨折,行动不方便,平时需要借助轮椅。中考当天,她的中考试场在宁波市职教中心学校的四楼,为了能让她安全、安心进入考场,春晓中学特成立护送队,由童腾蛟、陈静、夏海国、李剑峰四位老师组成。这温馨的一幕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走进考场后,方怡云感动地说道:“我太幸福了!谢谢老师们!”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