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挥洒吧青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现代金报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宁波中考作文题——怎么办?自己决定!

笔给你,秀风采

让我们看看 六位读者的 下水文

    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场景——“怎么办?”……“自己决定!”

    这是今年宁波中考的作文题目,很多网友都说:这个题目出得好,既有开放度,又有约束力!

    这次,我们邀请六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经历的读者,一起来写这篇作文。

    大家都在第一时间都交上了自己的答卷,让我们一起来品读!

    □记者 李臻

    自己决定

    袁伟望 作家 60岁

    五月,香花山,枙子花正溢出清香。

    山下,收完麦子的田地正被一块块地翻耕。父亲挥舞竹丝吆喝着,水牛“哗、哗啦,哗、哗啦”,一步一步抬腿向前。田角一方水面上,我正专心地用一小木片推着草船向前。“爸爸,爸爸,船要顺着水沟冲到河港里去了。”“你要让船在田角还是到河港里去啊?”“到河港里去,我就没船玩了。”“你自己想怎样啊?”我让船去了河港,父亲又帮我新做了一只希望的小船。

    六月,校园里,大柚子树下围着一群高中即将毕业的学生。

    同学议论着。刚刚区里领导说了,一颗红心听党的话,现在是回乡青年,是回乡的知识青年,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回家去,用学到的“知识”好好修理地球,多打粮食,支援亚非拉。回家,回到生产队。父母却问我:“就一直摸六株头?”“公社工程队要高中毕业生,你去不去?”到镇海炼油厂工地没几个月,母校老师来电,好消息,恢复高考了,回不回学校复习迎考?有犹豫,自己决定,回。冬天的别样高考,初试,复试,异地体检,一切的一切,历历在目。

    一晃四十年,时序已到2020年的端阳之时。我的四十年的一批批学子已散布全国各地,甚或全球,他们在各自的领域自己决定着自己的人生。既为人生,也为事业,他们在辛勤地耕耘。回望,我似乎又闻到了香花山的枙子花香了。

    六月,中考,我以曾经的学生、老师,还有别样的作家身份,自己决定,参与写这篇下水文,享受我的静好岁月,并寄希望于新一代的美好未来。

    推荐语

    人生似船,人生似船员,人生实似船长。自己的航船,得由自己掌舵。这是我一直在与我的学子们说的。今天借了这个机会,想与新一代的学子们说一说我的教育理念。只是不知,阅卷的老师们,会以怎样的眼光看我的这篇下水文。感恩。感谢。握手。

    自己决定

    叶成龙 浙江鲜选云网络技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25岁

    我总是会迷茫怎么做决定?要决定做什么?做的决定是否正确?曾经被无数个创业故事感动,但是回过头来,想法永远比做得多。

    我总是在想,这个世界上像自己一样迷茫的人大有人在,但不是每个人最后都能像牛顿一样被苹果砸中而顿悟,于是抱着没有把握的一个决定,走向公益创业的道路,我并不知道这个决定会带着我去到怎样的地方,但这就是我的决定。

    身边有朋友会劝阻我:“创业真的很难,进个大公司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多好。”而我也知道,公益创业这个决定,在未来极大可能不仅赚不了多少钱,还会带来很大挫败感,可是纵观现在成功企业家们的经历,试问有哪一位是一朝登顶的呢?创业难创业难,但谁不是在荆棘里把软肋磨成铠甲?

    在公益创业这个决定的背后,我面对了无数次碰壁,一次又一次地击垮我内心的防线,而我所要做的,便是在问出“怎么办”的时候,自己决定!我必须做的就是收起自己的软弱,用尽一切办法让自己强大起来。

    想到马云曾经说过:“最后悔的事情就是创立阿里巴巴,最幸福开心的时候就是一个月拿90块。”很多人可能会很不解,甚至觉得虚伪,而我真正走上创业这条路之后,则对其深有共鸣。创业,也就意味着将割舍掉这个青春本该享受的时光,而肩负起远远超越自己承担范围的重任。做出创业这个决定,那便开始一段大赌注的勇者游戏。我们这一代创业人在“大众创业”的浪潮中不断淬炼着,终将会顶峰相见!

    致敬创业人,致敬自己!

    推荐语

    本文主要结合身为创业者在做出创业决定前的心理斗争,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切合“怎么做?自己做决定”这一主题,体现了作为一名公益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处处碰壁,但是毫不畏惧的强大心理,同时表现公益创业者在开始这场赌注游戏前的强大决心!

    自己决定

    王博源 程序员 32岁

    踉踉跄跄的我已三十有余,而立之年相较于毕业时的我,已经成熟了许多,从一开始的怎么办到现在的自己决定,显然是成长道路上不断尝试不断突破自我的成果。

    “怎么办?”希望从别人身上获取答案,然后一次又一次犹豫不决,不敢尝试告诉我,答案永远只存在于自己的脚下!

    刚毕业的我,面对就业压力,我该怎么办?专业告诉我,适合的职业实现自我价值让我事半功倍,学历告诉我十年寒窗不能委屈了我,学校告诉我莘莘学子数以万计名列前茅才是真的我,带着梦想与抱负四处碰壁,回头现实告诉我出门右转搬砖属于我!内心不断询问“怎么办,难道就这样了吗?”结果我去当了一名保安,不能饿着我。工作的过程中慢慢投简历,面试到合适的工作。

    作为程序猿码农的我,一开始不断以怎么办来询问周边同事,程序编译不过去报错,怎么办?程序出现空异常,怎么办?运行过程找不大类对象,怎么办?出现OOM,怎么办?

    等等这些问题和无法预知的报错一度让我认为我不适合干这个职业,随着同事不断帮助解答,让我认清底层的原理,技能点才是我最终的答案,钻研底层源码和原理,自己搭建环境不断尝试编写测试代码,终于从新摸清结构脉络拾回自信!

    我们总是不断从怎么办中找到自己下的决定,不断在迷茫中找到自我,生活是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推荐语

    亮点一:紧扣主题。全文围绕“自己决定”展开讨论,短短四字的“自己决定”意味着一个人的成长、独立、担当,文中分段讨论,文末点题。

    亮点二:结合毕业生,程序猿的生活工作实例,迷失自己找到自己的过程,响应中心思想,不断努力进取,不断完善自己。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金报